悉尼藍山 拜倒「三姊妹」裙下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8日

【明報專訊】去澳洲悉尼旅遊,一定不可以錯過藍山國家公園(Blu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這個於2000年被列為藍山世界遺產區的旅遊勝地,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過百萬遊客到訪。其中三姊妹峰(Three Sisters)更是景區中的明星,除了可以在觀景台遠眺,更可走到岩石的下方近距離接觸,做其「裙下之臣」。

藍山國家公園位於澳洲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它距離悉尼約2小時車程。據地質學家研究,藍山山脈在3億年前是一片大海,長年累月下積聚了大量沉積物,包括砂岩及泥頁岩;其後在地殼變動中隨着悉尼盆地隆起於海上,漸漸變成現時長長的藍山山脈及傑米遜山谷(Jamison Valley)。以往,這片土地一直是澳洲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其後在19世紀後期開展了煤炭採集業,所以在山谷內還殘存不少挖掘煤炭的洞穴。

全程5公里 上落差大需走3小時

參觀藍山國家公園,一般都會選擇到卡通巴鎮(Katoomba)。只要走到回聲角(Echo Point)觀景台,就可以遠觀座落在山谷上的三姊妹峰。藍山之所以得名,據說全因山谷中長滿了一種會分泌油脂的桉樹,當陽光照射空氣中的水分、灰塵及桉樹油脂,便會產生散射效應,將藍光散射至整個地區,讓山脈變成一片深藍,所以才會命名為藍山。而在回聲角觀光過後,就可以展開今次的郊遊旅程,沿梯級走下三姊妹峰的底部,再於亨利王子斷崖步道(Henry Prince Cliff Walk)崖壁下方繞一個大圈,之後返回回聲角。全程雖然只約5公里,但由於上落差頗大,所以約需走3小時。

專家預測「三姊妹」會變幼崩坍

由回聲角起步,首先沿三姊妹峰步道向下走,很快便可以經蜜月橋走到三姊妹峰的下方。跟世界各地的奇岩一樣,三姊妹峰背後亦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傳說在很久以前,傑米遜山谷內的卡通巴(Katoomba)其中一個部落有3個漂亮的姊妹Meehni、Wimlah及Gunnedoo,族中有不少年輕男人仰慕她們。不過,3姊妹的芳心已暗許另一部落的3兄弟,可惜的是族規不容許她們嫁到其他部落,於是兩個族群便掀起了戰爭。其間,部落一個巫師擔心3姊妹在戰鬥中被傷害,便以咒語將3姊妹變為岩石,計劃待戰事結束後才解咒。最後由於巫師被殺,即使戰爭結束,也無人將3姊妹變回人類,3姊妹便一直佇立於傑米遜山谷之上,成為原住民的守護神。

另有科學一點的說法是,構成三姊妹峰的岩組中的砂岩有良好垂直連接能力,加上三姊妹峰有多層水平的鐵砂岩可抗侵蝕,在長年累月的風化侵蝕下,便演變成方格狀的岩體。不過,地質學家預測未來三姊妹峰或會愈變愈幼,終有一天會崩坍掉下傑米遜山谷之中,所以,未來過的行山友絕對要把握時機。

山谷多個瀑布閃閃發亮

遊覽完畢,就可順路繼續走下山谷,經巨人梯級(Giant Stairway)往下走。巨人梯級是一條非常陡斜的梯級,官方資料指大約有800級,幸運地今次是向下走的關係,所以還不算難應付。跟着指示牌轉入Federal Pass,往Scenic World走過去。Federal Pass是一條興建於1900年的步道,它依崖壁而建,約走20分鐘便會來到卡通巴瀑布(Katoomba Falls)。卡通巴在原住民的語言中,代表閃亮的瀑布;只要回想一下在回聲角遠觀整個傑米遜山谷,便可發現山谷中的確存在很多瀑布,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

難捱長命樓梯攀升200米

繼續走,終極大考驗即將出現,前面有一條由山谷中爬升回亨利王子斷崖步道的長命樓梯Furber Steps在等着大家。其實由這裏走上去,路程不到1公里,但攀升的高度卻有約200米,而且全程在樹林中走,所以感覺上好像永遠看不到出口, 非常難捱。不過當走回「地面」後,沿途設有多個觀景台的亨利王子斷崖步道,景觀相當開闊,絕對能令人忘記之前的痛苦。沿路走就可以返到回聲角,完成今次的澳洲行山之旅。

■搭車慳力

纜車50°斜行 挑戰你膽量

Scenic World是私人經營的旅遊景點,參觀毋須付任何費用,除非你乘搭內裏的兩種交通工具,包括車廂地板設有透明玻璃供遊客觀賞山谷的吊車Scenic Skyway,以及號稱全球最斜的纜車Scenic Railway。後者在以往是用來將煤炭運上山,最斜一段約有50度,挑戰你膽量;只要付43澳元(約235港元),就可以無限次乘搭。

網址:www.scenicworld.com.au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前往澳洲,須先辦理網上電子簽證(www.eta.immi.gov.au

匯率:1澳元約兌5.5港元

機票:香港來回澳洲悉尼,國泰航空經濟客位約5100港元起(連稅),查詢:www.cathaypacific.com

前往方法:

由悉尼前往三姊妹峰,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於悉尼中央車站,乘搭藍山線(Blue Mountains Line)火車到Katoomba,再於Katoomba火車站轉乘公共巴士686號,就可以在回聲角下車

火車

網址:bit.ly/2UPUdSO

公共巴士686

網址:bit.ly/2UtPn8N

■由我帶路

首先在iOS或Android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活動紀錄程式,登記成為會員後,只要在瀏覽器上輸入連結(bit.ly/2UEuDLF),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手機系統就會自動打開ViewRanger網站,這時再點選Open in the ViewRanger App,就可以程式開啟及下載備有衛星定位的路線資料,去到當地再開啟這條路線,就可跟着衛星導航指示行山。此外,亦可在應用程式內搜尋「Ming Pao」用戶,就可檢閱以往曾介紹的路線資訊。

文:Wongyim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