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網紅」打卡熱點 項羽故鄉沉醉花海 乘船闖蘆葦迷宮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4日

【明報專訊】以往旅行社推出華東線,大都集中江蘇省南部,即是南京、揚州、蘇州、無錫等大城市。今天,除了這些傳統路線,其實江蘇省北部(蘇北)也納入華東線之內,依京杭大運河從泰州北上往淮安、宿遷到徐州等。當中以宿遷對港人來說最為陌生,然而這個作為歷史名人項羽的故鄉,也是處處讓人驚喜的旅遊城市。

驚喜一:森林公園溪流飄仙氣

春花4月開始下江南,賞花毋須只去日韓,江蘇春夏花季絕不遜色。今次宿遷之行,沿途不論是田野、河邊、湖畔,放眼盡是大片鮮黃色的油菜花田,美不勝收。

宿遷位處洪澤湖及駱馬湖之間,自然環境保護得相當好,其中尤以花海最為聞名。在一大片梨花樹林下,在茂密紫色的二月蘭中漫步,景色美得沒法想像。偶有落下花瓣飛絮,白色紫色交織成一片浪漫風景,如遇上下雨天更會出現「梨花帶雨」的淒美畫面,此情此景在網絡上瘋傳後成了「網紅」及婚攝熱點。

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內還有一條白馬溪值得一遊,這是三台山9條溪澗中最長一條,相傳是歷史名將韓世忠及梁紅玉抗金時,二人拉着白馬喝水的地方。現時溪澗旁築了一條木棧道,會定時噴出霧氣,像仙境般迷離。

驚喜二:白鷺蘆葦叢中飛舞

洪澤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宿遷市在旁劃了一個濕地公園作保育及旅遊。這裏有一個號稱中國最大蘆葦迷宮,最佳參觀方法當然是乘船暢遊,進入後經過九曲十三彎,恍似迷宮一樣,兩旁蘆葦長至差不多有一層樓高。當你以為一直只看蘆葦,去到某個轉彎處,先聽到雀鳥鳴叫,眼前突然出現大量白鷺,畫面相當震撼。根據統計,每年到洪澤湖濕地越冬的候鳥,總數平均在50萬隻以上,是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另外,公園還會按時栽種花卉,3月下旬至5月上旬正好是鬱金香盛開,身處五顏六色的花田中還以為去了荷蘭。

驚喜三:「釀酒金帶」4D體驗

宿遷洋河鎮是聞名全國的酒都,釀酒歷史可追溯至唐代,並大盛於明清之間。洋河鎮位於北緯33度,人稱「釀酒金帶」;加上當地土釀含豐富有機質的微酸性黏土,水源擁有宜釀酒微生物,成了得天獨厚自然環境,因而能與蘇格蘭威士忌產區及法國干邑白蘭地產區,並稱為「三大濕地名酒產區」。

有說清代乾隆下江南來宿遷時,十分喜愛當地白酒,因此成為貢品。今天,洋河出產的酒行銷海外,成為了中國8大名酒之一。參觀酒廠是一個4D的體驗,首先是嗅覺的享受,你會聞到整個環境充滿酒香,未飲已有點醉醺醺。之後是視覺感受,除了看到大規模的現代化生產線,最大開眼界還是有機會看到明清時代的酒窖,酒廠更還原古代釀酒的過程,從中可知古人製酒技巧已相當成熟。最後,參觀者可品嘗不同酒精濃度的烈酒,筆者一口喝下一小杯,感覺由食道至胃像被火燒,認真刺激。

驚喜四:百多元嘗「項府家宴」

項羽可以說是歷史悲劇人物,這位一代梟雄的故鄉就在宿遷,康熙年間,當地人在他的出生地「梧桐巷」建碑紀念,從此名為項王故里。如今當地政府加建城池,增加展區,甚至用歌舞劇講述他短暫而輝煌一生。

似乎每個歷史巨人背後都有一個傳說,項羽亦不例外,在這裏有一棵古槐樹,據說是他離開家鄉前種植,距今逾2000年歷史,經歷幾次瀕死邊緣至今仍屹立不倒,令人嘖嘖稱奇。

懷古除了看古蹟,也能從舌尖上感受。當地政府為還原西楚文化,其中一樣就是把歷史中的菜式重現眼前,不惜走訪全市百餘鄉鎮,結合相聯史料,花近兩年時間,遍請廚藝名家,用古法料理,製作出18款(連8款前菜)菜式的「項府家宴」,由當地指定餐廳包括江山大酒店、楓華麗致酒店西楚店、京杭大酒店、楚漢人家酒店供應,一圍可供12至14人食用只是千多人民幣,每人平均百多人民幣。由餐具擺設、食材以至菜式設計都盡顯心思,每道菜背後都有典故, 讓客人品嘗豐富的歷史味道。

■旅遊錦囊

證件:回鄉證

機票:春秋航空從香港前往揚州泰州國際機場,來回連稅1214港元起,航程約2小時25分鐘(hk.ch.com

旅遊資訊: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wlt.jiangsu.gov.cn

文:潘蔚能

編輯:梁小玲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