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爾最美麗3天 侵侵金金與民狂歡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明報專訊】瑞士的巴塞爾(Basel)一向有文化之都稱號,除了靠市內的40間博物館,每天散播文藝信息和氣息之外,2017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巴塞爾狂歡節(Basler Fasnacht),進一步認定了她重要的文藝城市角色。

巴塞爾狂歡節的真正起源無從稽核,只知節慶日期是每年的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後的星期一凌晨4時起開始,直至周四凌晨4時完結。今年的節期是3月11至14日。經歷整整72小時,當地人視這段時間為「全城最美麗的3天」。按天主教規定,由聖灰星期三至復活節的40天為大齋期,是嚴肅的宗教日子,狂歡節是要讓大家在遵守戒律之餘也輕鬆一下。另外,狂歡節也含送走寒冬、迎接春天的意思。

主辦單位一般在活動舉行前半年,便動用大量人力物力籌備。除了要預留時間製作表演用的面具、服飾等,最重要是及早選定主題,既能反映當年城中大事,同時達到宣傳佳節之目的。而2019年的活動主題是「bis zletscht」,有until last的意思,藉此紀念有103年歷史、即將關閉的春季市集場館。至於大會紀念章(Blaggedde)的設計,則採用了春季市集場館的時鐘做背景,幾名狂歡節的表演者圍繞着指向4時的大鐘,兩個情境巧妙地交疊,帶出雙重意義。

20萬人投入街頭狂歡

全賴強大的社區凝聚力,狂歡節每年都搞得有聲有色,透過花燈揭幕禮(Morgenstreich)、表演隊伍大巡遊(Cortège)、花燈展覽(Laternenausstellung)、兒童嘉年華(Children's Carnival)、樂隊演奏(Guggenkonzert)、諷刺詩篇唱遊(Schnitzelbank),以及壓軸的表演隊伍(Endstreich),充分體現瑞士人團結、守秩序、謙卑與互相尊重等優良民族性。今年狂歡節,共有500個表演團體、200支巡遊隊伍、150個嘲諷主題、200台大型花燈、140輛花車、2萬個面具、60支樂隊與70個唱遊團參加,吸引約20萬人到來參觀。狂歡節期間,平日內斂、文質彬彬的瑞士人逐漸狂野起來,人人戴上面具,穿上彩衣,變身做Waggis(節日傳統造型),大聲奏樂,彩紙滿天飛,將整個城市化身成巨型樂園。

參加狂歡節毋須入場券,但遊客大都會響應呼籲,購買一枚紀念章,掛在胸前以表支持。事實上,它是節日的重要收入。3月11日星期一的凌晨,舊城區如同白晝般熱鬧,市民和遊客都佔據了有利位置,準備觀看別開生面的揭幕儀式。到了凌晨4時正,當全市燈光同步熄滅時,所有花燈一齊亮起,開幕巡遊揭開狂歡節的序幕。秒間的轉變讓全場起哄,精神抖擻的遊行隊伍人員開始魚貫起步,頓時鼓樂與笛聲震天,每名遊行隊伍人員頭頂亦配備小燈箱,緊隨繽紛的大型花燈,緩步前進,走過大街小巷,在漆黑環境下,場面特別壯觀。每台花燈的主題設計也各有睇頭,多數是關注世界大事或反映社會狀况,諷刺時弊,令人產生共鳴。「特朗普」、「金正恩」及「習近平主席」等重量級人物,原來也在半夜被吵醒了,與民同樂!巡遊一直持續到天亮為止。

宣揚減廢保護海洋 狂歡不忘警世

3天的狂歡節,每天下午至傍晚都有由步行或花車隊伍(Cliques)合演主題百花齊放的大巡遊,巡遊路線覆蓋範圍極廣,穿梭萊茵河兩岸,途經Mittlere Brücke和Wettsteinbrücke兩條大橋,Barfüsserplatz、Marktplatz、Mittlere Brücke和Clarastrasse都是觀賞重點。而每支巡遊隊伍極注重隊形,先由矚目的領班開路,隨後有二三十人樂隊演奏,鼓樂手在前列,短笛手緊貼其後。每名隊員都戴好面具,穿上奇裝異服,與觀眾零距離接觸,其間會宣揚熱門社會話題(Sujets),如減廢、保護海洋、反對殺害牲畜等,都有警世意義。大巡遊期間,表演者除了按習俗向圍觀者拋送橙、農作物、糖果、飲品和鮮花,也會用碎彩紙突襲圍觀的途人,玩和被玩的都樂在其中。

圍觀路人 小心碎紙突襲

正當巡遊如火如荼,另一邊廂的大樂隊演奏已經準備就緒,浩浩蕩蕩在城中當眼地方現身,憑藉嘹亮的樂聲,很容易找到他們。表演隊陣容特別龐大,服飾鮮豔出眾,樂聲節奏明快、悅耳,非常有感染力。入夜後,諷刺詩篇唱家班也用小組「游擊戰」方式,分別走入餐廳、酒吧,以幽默、諷刺及批判歌詞,唱出討論時事的自創詩歌(verses),鬼馬有趣。

狂歡節愈夜愈精彩,早前參加揭幕巡遊的花燈,連續3晚都會放置在大教堂廣場(Münsterplatz)展覽,燈光璀璨迷人。最後一晚深夜,有零星隊伍未有言倦,鼓聲與笛聲繼續穿透大街小巷,直至凌晨4時才曲終人散,狂歡節終告一段落。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大巡遊特別以小朋友為主角,內容跟其餘兩天略有不同。這天不用演繹社會話題,街巷化身嘉年華會舞台,派贈的禮物亦以糖果為主,大人都會跟家中小孩悉心打扮,齊齊上街參加活動,陪伴小朋友在路旁靜候各隊伍經過,接收禮物,人人滿載而歸,場面倍感溫馨。

查詢:

www.baslerfasnacht.info

www.basel.com/en/Basel/event

節日美食 舌尖也狂歡

星期一的花燈揭幕巡遊結束後,按照傳統,大家會到餐廳喝麵粉湯(Mehlsuppe),配洋葱餡餅(Onion quiche)或芝士餡餅(Cheese quiche)做早餐。麵粉湯呈稠糊狀,分量頗大,有人喜歡加入芝士調味。由於眾人用餐時間相若,餐廳都座無虛席,店內與街上同樣熱鬧。另外,節日開幕前,市面供應兩款賀節小吃,糖霜甜薄脆餅(Fasnachtkiechli)和香菜籽椒鹽卷餅(Faschtewajie),各有捧場客。

■旅遊錦囊

簽證:BNO與特區護照人士免簽證

機票:瑞士航空直航來回香港至蘇黎世,票價由7356港元起,已包括稅項。查詢:3002 1330

交通:蘇黎世乘火車往巴塞爾約需1小時,班次頻密

住宿:Hyperion Hotel Basel是一所時尚商務酒店,位置靠近巡遊路線,從火車站乘坐2號往Basel、Eglisee方向電車,車程約15分鐘。雙人房由1332港元起,查詢:www.h-hotels.com/hyperion

文:何志光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非物質文化遺產 嘉年華 復活節 天主教 狂歡節 瑞士 巴塞爾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