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上帝之手」 意大利朝聖三尖峰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明報專訊】科爾蒂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是意大利東北部其中一個熱門旅遊地點,屬於12個阿爾卑斯山之最(Best of the Alps,簡稱BOTA)度假勝地之一,其他還有法國的霞慕尼(Chamonix Mont-Blanc)、瑞士的策馬特(Zermatt)等。冬天是滑雪勝地,夏季則是健行熱點,而有「上帝之手」之稱的三尖峰,更是不可錯過的行山路線。

三尖峰(Tre Cime)位於意大利東北部多洛米提山脈(Dolomiti),而多洛米提亦是阿爾卑斯山(Alps)的一部分。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多洛米提山脈在1億年前仍是珊瑚礁岩,後來因地殼變動而變成現時的山區面貌。經過多年的冰川侵蝕及風化影響,區內的山峰呈現出壯觀的面貌。法國礦物質學家Déodat Gratet de Dolomieu在18世紀時發現這山脈的石灰岩含有特殊成分,正午時呈白色,但在晨光及夕陽映照下卻會呈粉紅色,其後這種岩石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為白雲石(Dolomite)。山區的獨特景觀再加上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9年將多洛米堤山區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吸引全球各地旅客到來參觀。

特殊石灰岩 正午黃昏不同色

三尖峰的3個山峰,由東至西分別為Cima Piccola、Cima Grande及Cima Ovest,陡峭的直壁在平緩的草坡上拔地而起約500米,直衝雲霄,外形猶如一隻手掌,被當地人稱之為「上帝之手」,又或是「上帝遺留在阿爾卑斯山的後花園」,因此成為了多洛米提山脈18個山峰中最熱門的行山路線。而意大利著名的120公里越級越野跑賽事Lavaredo Ultra Trail,就是在多洛米提山脈內舉行,當中又以三尖峰為整個賽事最精華的部分。

熱門路線 輕鬆健行5小時

先介紹一下這趟行山旅程的路况,整條路線長約8.5公里,累積攀升幅度約為467米。由第1間山屋Rifugio Auronzo開始至第2間山屋Rifugio Lavaredo,基本上最是簡單易走的平路。其後要攀上山脊線到Forcella Lavaredo觀景點看三尖峰的側面時,則是頗為陡斜的爬坡,也是全段路最吃力的部分。之後經過第3、4間山屋的路段,都是平緩的上落斜,輕輕鬆鬆慢走的話,大約4至5小時已可完成。由於都是一些碎沙石路,建議穿著越野跑鞋或行山鞋,好好保護雙腳。

由停車場走上第1間山屋Rifugio Auronzo,會見到右邊有一個山徑的入口,這條山徑的編號為101,清晰的山徑向東面平緩地延伸開去,而三尖峰就在山徑的左邊,猶如一幅巨牆矗立,氣勢非常磅礴。雖然從入口處遠看這條山徑好像十分狹窄,但其實走起上來頗為寬闊。山坡上盡是灰白色的碎石,而右方遠處的山脊亦崢嶸奇異,不少行山者也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爬坡觀三尖峰 側看如城堡

大約逾10分鐘就來到教堂Cappella degli Alpini。從碑文記載可見,小教堂於1834年建成,因經歷戰事而曾一度破落,其後於1989年進行翻修,才變成現時的外貌,從這裏開始會有分岔路,只需沿左邊的大路,十分鐘後就可抵達第2間山屋Rifugio Lavaredo。休息過後便可再上路,從這裏開始要一口氣爬坡,短短1公里路的海拔爬升約100米;但當你抵達山脊上的Forcella Lavaredo觀景點,超級開闊的景觀及城堡一樣的三尖峰側面,構成的畫面非常超現實,剛才走得再辛苦的路也絕對值得。越過觀景點後,只需順着路牌走,就會先後經過其餘兩間山屋Rifugio Locatelli及Malga Langalm,最後回到第1間山屋,完成圍繞三尖峰一個大圈的朝聖之旅。

■景點故事

國王眼淚化成公主湖

距離三尖峰約十多分鐘車程,有一個號稱意大利最美的湖泊Lake Misurina。天氣好及風平浪靜時,湖水可以倒映四周山峰的身影,在森林環抱及歐陸式建築物的映襯下,構成非常寧靜而優美的景色。Lake Misurina的另一個名字叫「公主湖」,傳說Misurina是一位任性的小公主,她的巨人國王父親Sorapis非常寵愛她。Misurina為了得到仙女Cristallo的魔鏡,便要求父親去取。Cristallo便開出條件,只要國王答應變成一座山!Misurina想也不想便一手搶過魔鏡,國王瞬間便變成山脈,公主亦突然感到暈眩,捧着那塊魔鏡從高處墮下而死,公主湖便是由國王的眼淚所形成。

■旅遊錦囊

三尖峰距離科爾蒂納丹佩佐僅22公里,如計劃遊三尖峰可選擇在這裏住宿。由科爾蒂納丹佩佐到三尖峰的公共交通工具非常疏落,建議最好選擇自駕或參加當地的旅遊團。留意自駕的話,在登山入口處須繳交30歐元(約266港元)的通行費用。

距離:8.5公里

總攀升:約467米

簽證:特區護照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8.86港元

機票:卡塔爾航空經多哈飛往威尼斯的經濟艙來回機票,4月份含稅及附加費票價由4988港元起(詳情瀏覽qatarairways.com

交通:威尼斯Marco Polo機場可轉乘巴士至科爾蒂納丹佩佐

■由我帶路

首先在iOS或Android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活動紀錄程式,登記成為會員後,只要在瀏覽器上輸入連結(https://bit.ly/2FoVshk),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手機系統就會自動打開ViewRanger網站,這時再點選Open in the ViewRanger App,就可以程式開啟及下載備有衛星定位的路線資料,去到當地再開啟這條路線,就可跟着衛星導航指示行山。此外,亦可在應用程式內搜尋「Ming Pao」用戶,就可檢閱以往曾介紹的路線資訊。

文:Wongyim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