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4名所櫻花漫天飛舞 遍佈歷史遺蹟古雅建築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06日

【明報專訊】剛剛從九州賞櫻回港,體會了「計劃趕不上轉變」的真義。今年九州(尤其南部)櫻花綻放日子比去年晚,一切預測皆無用。索性信步隨心而行,懶理花開幾分,美景就在每個轉角處。以下介紹的福岡縣內4個名所,剛在上周末進入開花七、八分的階段,未來一周或者10天內到達,應該還可看到最漂亮景觀。

■福岡市內易達之選

說起到九州福岡賞櫻,基本上不可不提到西公園和舞鶴公園,兩者都在福岡市中心,交通十分便捷。

西公園:百年歷史 百選名所

早在1881年開幕的西公園來頭比較大,原稱荒津公園,至1900年才改名為西公園。從1885年起公園廣植櫻花樹,更入選「日本櫻名所100選」。

西公園於小山坡上,高低起伏的道路走起來比較費勁。園內種植超過1300株櫻花,以染井吉野櫻和大島櫻為主,花色偏白。櫻花集中在登上公園的參道、光雲神社、櫻花谷和中央展望廣場等一帶,尤其是櫻花谷所在的一大片草地感覺非常舒適,帶備地蓆和便當野餐是當地市民賞櫻的指定活動。整體來說,西公園的櫻花在栽種和整理方面都比較自然隨意,不見太多雕琢痕迹。同樣在營運上亦傾向無為而治,商業味道不重。公園雖然也有夜間點燈賞櫻,但是沒有太多大型的特別活動,餐飲也就只是在參道上的十多檔舊式祭典攤販,食物看來不太吸引。

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夜賞櫻花

至於舞鶴公園,名字來自福岡城的別名舞鶴城,由江戶時代的藩主黑田長政建造。福岡城如今只留下斷垣敗瓦,和鄰近的設施包括鴻臚館(當時接待外國使者之處)、球場等合併成為如今的舞鶴公園。

與西公園大異其趣,舞鶴公園位於平地之上路相對比較容易走,櫻花花種以染井吉野櫻最多,其餘則以松前櫻、枝垂櫻和關山櫻較多,花色偏向粉紅,集中在參道、中央廣場和「福岡城跡」附近。舞鶴公園的櫻花樹栽植和打理明顯比西公園人工化,花季期間在園內的「福岡城跡」舉行夜櫻觀賞和「福岡城櫻花祭」。祭典中安排了不少兒童遊樂設施和乘馬體驗等活動,食物則由十多部美食車供應,選擇和可觀性都比西公園較高。注意舞鶴公園多數地方都是未經鋪設的沙地,陣風颳起沙塵滾滾,野餐和為相機換鏡頭時千萬小心。

◆西公園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

交通:地下鐵至大濠公園站下車,由1號出口徒步約12分鐘

◆舞鶴公園

地址:福岡市中央區

交通:地下鐵至赤坂站或大濠公園站下車,徒步8分鐘

■太宰府市郊悠閒之選

如果時間較寬裕可走遠一點,距離福岡市約一小時車程的太宰府市附近,有兩個當地人的私藏賞櫻景點。規模相對較小,交通也不太便利,但遊人相對少,步調輕鬆可供「慢」遊。

「秋月城跡」:500米賞櫻隧道

福岡縣朝倉市素有筑前小京都之稱,古雅風貌、老街和舊房子處處。和秋月中學校相鄰的「秋月城跡」和杉之馬場通遍植櫻花樹和楓樹,櫻花滿開和楓葉見頃時節遊人絡繹不絕。

秋月城同樣由黑田長政下令建造,現時亦只餘破落遺蹟。連接城門的500米通道本廣植杉樹,供賽馬之用,故稱杉之馬場通,及後在明治時代改植櫻花樹。這道筆直的500米櫻花隧道就是「秋月城跡」賞櫻的重點所在,主要由染井吉野櫻和八重櫻構成的櫻花樹叢花朵茂密而且開花的位置高,開花時天然的篷頂和婆娑的樹影組成十分美麗的圖案,當地每年4月首周日舉行秋月春季廟會,展銷當地名產清酒、茶葉和各種鄉土料理等,適逢其會的話不要錯過。

竈門神社:新舊建築對比強烈

至於距離「秋月城跡」三十分鐘車程的寶滿宮竈門神社同為賞櫻賞楓名所之餘,也有很多有趣之處。首先以玉依姬命作為主神的竈門神社一向以求戀愛和人緣特別靈驗見稱,求姻緣的繪馬、御守和問卜方法皆十分創意和別致。篇幅所限,這裏不詳述,我們集中介紹這裏的櫻花。

竈門神社已經有超過1300年歷史,基本建築和石造鳥居等皆十分古樸,和2012年新建的社務所成強烈對比。鳥居和階梯映襯漫天櫻花和不時碰上正在拍和式結婚照的男女,拍照又有不同氛圍。特別是這裏的人潮比起知名的太宰府天滿宮少得多,輕鬆自在遊逛也特別開心。

◆「秋月城跡」

地址:福岡縣朝倉市秋月野鳥(杉之馬場通道)

交通:在福岡天神站坐西鐵,到小郡站轉乘甘木鐵道,至甘木站轉乘秋月線巴士至博物館前站下車

◆寶滿宮竈門神社

地址:福岡縣太宰府市內山883

交通:從福岡站出發搭乘旅人號觀光列車至西鐵二日市站,轉乘太宰府線至太宰府站,出站後轉乘循環市巴士往「內山」方向,於竈門神社前站下車

(註:「秋月城跡」和竈門神社兩個地點比較偏遠,上述鐵路和巴士班次疏落。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租車自駕前往,一天可以遍遊兩者和太宰府,比較方便省時)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國泰航空香港來回福岡,連稅項及附加費4924港元起

匯率:100日圓約兌7.07港元

文:觀雲主人(clarencecch@gmail.com)

編輯:陳淑安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