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地標打卡 漫步「崗山之眼」 與自然合奏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30日

【明報專訊】提起高雄,很多人都會聯想起一系列的海濱景點。高雄雖為港埠城市,不過魅力絕不局限於沿海地帶,深入內陸,仍可發掘大量好玩又新鮮的好地方,比如位於岡山區的新地標「崗山之眼」天空步道、客家文化古鄉美濃,以及去年年底才開幕的碳佐麻里精品烤肉店等,不論賞景、文化體驗或美食都可一條龍享受。

岡山區位於高雄北部,古稱阿公店,因着區中的大、小岡山區域林蔭茂密、層巒疊翠和環境幽靜,自古便是詩人的創作靈感泉源。在清朝時期,詩人卓夢采更以「大岡山畔小岡連,翠色蒼茫欲接天」道出岡山那一望無際、綠意如煙的風采,後人更以此詩詩名,將「岡山樹色」列入為鳳山八景之一,教人嚮往。

高雄首座天空步道觀景園

不過,過往遊岡山可說是耐力及體力的考驗,因主要靠登山健行的方式,山路斜坡連綿,非人人能應付。為此,去年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便在岡山區與燕巢區交界的小岡山上,建設了全高雄首座天空步道觀景園「崗山之眼」,讓人以較輕鬆的方式,飽覽岡山美景。園區佔地約1公頃,分別設有一條全長88米、高約8層樓的鋼構斜張橋、花園、露天餐廳、市集及碉堡遊憩區等,皆以音樂為題設計,以表現岡山區的自然生命旋律,讓人在賞景之餘,從綠意欣然的環境裏,感受城市生活所體會不到的生態美麗。

沿梯踏步 輕奏清脆「琴音」

在崗山之眼的廊道上,音樂元素無處不在,比如主塔橋的橋樑,外形猶如提琴頂部的琴卷、伸出來的鋼索如同琴弦,有琴瑟和鳴之意。此外,廊道尾段是一條呈一格格狀的迴旋樓梯,紋理像極了口琴,當人沿階梯踏下,鐵梯面會發出清脆的「咚咚」聲,與迎面吹來的微風「合奏」,恍若演奏自然交響樂,設計甚有心思。大膽一點,還可到廊道中間一段12米長的透明玻璃步道走走,往下望盡是一片綠油油的樹林,讓人有種漫步天際的錯覺,非常刺激。

至於景觀方面,廊道上可俯瞰阿公店水庫、阿公店森林公園、阿公店溪及其平原的美景,幸運遇上晴朗天氣,還有機會可遠眺北大武山、高雄市區及台灣海峽等地方,山水景色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崗山之眼

地址:820台灣高雄市岡山區

網站:khskywalkpark.com

交通:高雄捷運美麗島站(R10站)乘紅線至終點的南岡山站(R24站),從1號出口搭「紅68」至大莊公園,再轉搭崗山之眼觀光公車,即可前往崗山之眼園區,整體車程約2小時

■穿藍衫打油紙傘 體驗美濃客庄文化

17世紀末,客家人逐漸來到台灣定居,他們分別聚居在台灣北部的桃竹苗、中部的東勢地區及南部的美濃。20世紀,日治政府大舉建設高雄市,製造大量就業機會,吸引其他地區的客家人移居至此,他們主要聚居在美濃一帶,並從事開墾及佃農工作,大大振興當地經濟。雖然客家的傳統農耕技術已不合時宜,日漸被先進的科技取代,不過客家文化源遠流長,至今仍影響高雄成長。

想了解更多台灣的客庄文化,自然要去美濃客家文物館!文物館以老建築的格局呈現,中央建築為主展廳,左、右兩邊則分別是第2、第3副展館及特展室,展品以食、衣、住、行及地方產業等類別分類,加上背景音效,讓大家更立體地了解台灣的客家族文化。另外,文物館亦設有文化體驗,旅客可免費穿著客家傳統服飾「藍衫」,在館內拍照打卡,時間預算充裕,還建議大家參加美濃油紙傘彩繪班,充分感受美濃客家的在地韻味。

美濃客家文物館

地址:843台灣高雄市美濃區

民族路49-3號

網站:meeinonghakka.kcg.gov.tw

交通:於高雄車站乘E28美濃快線至美濃站下車,步行約需40至50分鐘,可租借摩托車或腳踏車代步

■網紅烤肉店 唯美環境最煞食

很多人愛烤肉,可惜吃烤肉的店子往往煙霧瀰漫,飽餐一頓很易化身灰姑娘、碳味纏身。想品嘗精緻又舒適的無煙烤肉體驗,必要到去年12月才開幕的碳佐麻里精品烤肉店(高雄時代店),這兒佔地1877坪(約等於14個籃球場大),耗資5億新台幣(約1.27億港幣)重金打造,設計出一個結合自然環境、光影、水及綠樹元素的唯美餐廳,未用餐,光是打卡都花掉半天時間!不止外觀,店裏的美食也讓人心動,來自各國的時令食材,如日本和牛、澳洲穀飼牛、南非海草蝦(別稱手臂蝦)等等,加上、一系列的刺身拼盤、飯食及甜品等,選擇多多,難怪火速成為高雄的地標網紅餐廳。

碳佐麻里精品烤肉店(高雄時代店)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時代南一路85號

網站:www.crun.com.tw

交通:高雄捷運乘紅線至凱旋站(R6站),從3號出口步行至時代大道,直走5分鐘即可抵達

●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可於網上辦理免費入台證(niioa.immigration.gov.tw

天氣:4至6月高雄市氣溫約22℃至35℃

機票:中華航空香港來回高雄,連稅項及附加費由1687港元起

匯率:1港元約兌3.9元新台幣

協力:中華航空、台灣交通部、台灣觀光局

文: Echo Cheung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鎮 岡山樹色 碳佐麻里精品烤肉店 客家文化 岡山之眼 高雄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