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 福井恐龍王國 咪當小兒科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9日

【明報專訊】世上有些事,是人類窮一生力量都未必能完全掌握,例如史前時代面貌,也因它存在各式各樣謎團,往往令人更着迷。位於日本北陸地區、毗鄰京都府的福井縣,名氣不大,甚至有遊客跟相距422公里的東北地區福島縣混淆。但日本人都曉得,福井縣是日本最重要的恐龍基地,勝山市的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開館至今不足20年已有1000萬人次參觀,專程前來了解日本史前之謎,難怪躋身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

考古資訊豐富 超越親子遊級數

很多旅遊指南把福井縣及恐龍博物館形容為「恐龍王國」或「恐龍世界」,乍聽只以為這是一個親子遊的主題樂園。直至親身到訪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福井県立恐竜博物館),才發現有眼不識泰山。館內外確實有不少親子遊元素,但內裏包含的資訊及學術元素,絕對具專業級數,難怪會與加拿大的The Royal Tyrrell Museum of Palaeontology、四川自貢恐龍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

先把時光回溯至1982年。在福井縣勝山市北谷杉山川流域,有人發現一副「鱷魚類生物」之全身骨骼化石,經考究後,相信這頭「鱷魚類生物」約活於中生代白堊紀前期(6500萬至1.35億年前),此一大發現震驚日本考古學界,並隨即在勝山展開大規模考古調查。

紙紮暴龍 門口迎賓

1989年當地正式成立專案,至今同一地區發現多樣化之古代生物遺蹟,如肉食恐龍的牙齒化石、龜鱉目化石、爬蟲類化石、貝化石,還有羊齒植物化石等,是日本發現遠古化石最多之地;當中5個恐龍品種更從未在日本出現,及後定名為福井獵龍、福井盜龍、福井龍、勝山越龍及福井巨龍,全部可追溯至1.2億年前。這些實質的考證,儼如一條鑰匙,打開了日本遠古歷史時光之門,也開啟了福井縣的知名度。2000年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正式建成,有關當地之考古化石全數送到這裏,同時設立了恐龍圖書館、資料室及研究室。至今,發掘工程仍在繼續。

由福井站乘坐越前鐵道抵達勝山站後,再坐15分鐘穿梭巴士方能抵達博物館。接近博物館,一條巨型白恐龍搶眼地站在十字路口,迎接前來的旅客。這條White Saurus約高6.8米,身長約16.9米,於2011年豎立,以福井越前和紙、竹及鐵架製成。越前和紙紙質非常堅韌,巨龍足足在此經歷5年之風雨雪,直至頭部掉落才需要修整,至2017年底「白恐龍二代目」正式回歸。

館外形像恐龍蛋 日著名建築師操刀

車子再走近一點,便會看見一顆巨型恐龍蛋建築,正是恐龍博物館之所在地。此館由已故日本著名建築師黑川紀章操刀。黑川紀章為了展示史前世界的面貌,將博物館「向下」發展,地面唯一樓層標示為3樓。參觀者都由地面進館,先乘扶手電梯到深入地底的B1樓層開始參觀,在地底探索史前世界,設計甚有心思。

4.1萬展品 9具近乎完整化石

共4層樓的恐龍館,涵蓋了「恐龍世界」、「地球科學」及「生命歷史」三大部分,內藏約4.1萬件展品。甫踏入恐龍世界,便看見一頭頸能轉動兼有聲效裝置的巨龍,既會搖頭擺尾,又會發出巨吼,逼真得有手抱小孩被嚇至嚎哭。至於那些早已看過侏羅紀系列電影的小朋友們,反而相當興奮,如數家珍地分辨各種從課外書或電影所認識的恐龍。

再往巨蛋內部進發,44具恐龍「化石」的場面相當震撼,當中9具是幾近完整的為真化石,其餘逾30具為複製品。「恐龍生活年代久遠,經歷地殼變化及沉積後,現今能發現的化石大都不齊全,考古學家需要反覆研究,跟外國專家交換資訊,方能慢慢復原恐龍時代的面貌,這展廳內能有五分之一為真化石,已十分難得。」帶領導覽的研究人員說。

要在館內分辨真恐龍化石及複製化石不難,主要留意3處。「一、展示版上一定列明那件屬複製品,沒有標註的就是真化石;二、可憑肉眼分辨,真化石埋在地底千萬年,色澤較深且不均勻,掘出來時多有缺失。三、真化石本身有一定重量,全副巨型的骨骼,需靠金屬架支撐或有鋼絲吊起;複製品多以纖維製作,顏色較淺及平均,物料亦輕得多,內藏接合組件,毋須金屬架支撐。」經他一說,我們都能輕易分辨出恐龍化石之真身。

■知多啲

◆為何福井多恐龍化石?

「日本國土面積偌大,何以只在福井縣發現數量如此多的恐龍化石?」我一邊參觀,一邊問導覽研究員。「遠古生物曾在不同時期存在於日本及世界各地,我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地殼運動,使福井縣地底深處的某個地層被推得較接近地面,才令人發現。」

4至11月 遊客參與考古掘化石

為進一步了解化石發掘,我們到2樓看看化石清理過程。在勝山發現具研究價值的化石後,會直接送到這裏,先交由技術員清理。隔着巨型玻璃,遊客可以清楚看到技術人員拿起尖銳的電動工具,在顯微鏡下清理黏在化石上的雜質。導覽員說負責清理的技術員並非考古學者,清理好化石再交由學者研究,反覆考證才能推敲出來源或年代。是以,在館內看到的一切,可說日本及各界考古、地理、科研學者經長年研究之成果。

若願意花時間細味,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絕對是一座超強的遠古時代生物資料寶庫;每年4月底至11月,更設野外恐龍博物館,遊客可偕同研究員到考古現場,花一小時參與真正之化石發掘過程,經驗絕對難能可貴。

■旅遊錦囊

◆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地址:福井縣勝山市村岡町寺尾51-11勝山恐龍之森內

交通:乘越前鐵道由福井站至勝山站,再轉乘穿梭巴士或的士前往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每月第2、4個周三休館

收費:門票720日圓(約50港元);野外恐龍博物館連體驗1200日圓(約85港元)

網址:www.dinosaur.pref.fukui.jp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無直航航班往福井,可乘樂桃航空由香港到大阪關西機場,單程經濟客位約730港元起

前往福井交通:可於關西機場乘JR特急Haruka號至新大阪或京都,再轉乘JR特急雷鳥號列車(金澤方向)至福井站,全程約3小時

匯率:每100日圓約兌7.2港元

文:Joanne Cheuk(www.joannecheuk.com

編輯:蔡曉彤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