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重建擁抱現代化 玉樹見識「藥黃金」交易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3日

【明報專訊】2010年,7.1級大地震為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除將始建於吐蕃時期(公元7至9世紀)的古城夷為平地,更令自治州上最大的結古鎮,在短短3、4年間被建設成當地居民為之陌生的現代化城鎮。世代逐水草而居的藏區牧民,硬生生迎接資本主義金錢制度衝擊。9年過去,「新玉樹」是什麼模樣呢?

由台灣女婿木子鵬創辦的旅遊社企「遊牧行」,聘請一群在草原牧區長大的年輕人,不但為他們帶來收入,更在公餘時間教他們讀書識字,以助他們慢慢認識現代化社會的運作模式,拓展視野,再從中取捨並決定自己的將來。抵達玉樹第一天,身體正為適應高海拔(按:玉樹機場海拔3950米,結古鎮平均海拔約3700米)而自我調節中,藏族小伙伴遂提議先探索城市,在鎮內活動,了解一下與藏區牧民息息相關的商業活動。

作為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支持者,個人對於到訪蟲草交易市場這提議本身極有保留,畢竟過度採挖冬蟲夏草(下簡稱「蟲草」)會破壞高原生態平衡及導致嚴重的水土流失,但聽到這種生長在海拔3000至5000米的名貴藥材,竟佔牧民全年總收入七成時,便沒有更強大的理由拒絕。說到底,商業世界沒有求就沒有供,若不是土豪瘋狂追捧,令蟲草價格屢創新高,牧民亦不會養成每年5、6月全家總動員採挖蟲草的習慣,就連當地學校都要將5、6月定為假期,讓學生回歸草原,否則課室只會落得十室九空的局面。

雖然採挖蟲草的季節只有兩個月,但位於結古鎮上的蟲草交易市場卻全年運作(藏曆新年除外)。每天早上,從草原而來的牧民都會手持裝滿自家採曬蟲草的背心膠袋,在市場上尋找買家,別小看這些背心膠袋難登大雅之堂,裏面可放滿了每公斤售價高達6至8萬人民幣的「藥黃金」。同一時間,來自藏區各大城市的蟲草批發商人亦會游走其中,物色合心意的貨源,由於牧民偏好現金交易,因此商人個個都身懷巨款。當商人心儀半透明背心膠袋內的貨物,就會跟賣家走到路邊的高枱,將蟲草倒到枱上仔細研究,除了大小,顏色和重量(乾爽程度)亦是議價的重要因素。鑑於交易場內耳目眾多,議價過程不會宣之於口,而是靠買賣雙方經暗號握手商議,成功則會轉移陣地交易,談不來的話,在旁湊熱鬧的準買家會隨時補上,直至賣方遇上出價滿意的買家為止。

◆結古鎮蟲草交易市場

地址: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結古大道西杭社區內

營業時間:早上7:00-11:00

■試穿康區服飾「露一手」

城市探索的第二站,是鎮中心一個售賣傳統服飾的商場。在藏人心目中,傳統藏區是按語言及文化劃分成安多、康區及衛藏三大部分,而並非以現今的省份或自治州來劃分,玉樹屬於以身材魁梧見稱的康區一部分,因此商場內亦售賣康區傳統服飾為主。康區服裝的特色,說穿了就是闊袍大袖,無論男女裝,都沒有尺寸可言,鬆緊長短都靠一條綁在腰上的布帶調節,而且長袍上明明有一對手袖,卻約成俗定只穿左邊不穿右邊,說是因為方便工作,難道就不怕凍?

是次採訪的雪域來葉倉商店,老闆旦增達杰是在印度學習及生活了16年的藏人,英語跟藏語同樣流利,反而普通話就十分普通,談到玉樹突如其來的都市化對傳統服裝業帶來的影響,身穿印度式時尚便服的旦增達杰坦承,價格低廉易於替換的便服確實瓜分了傳統服裝部分市場,如今連居於偏遠草原的牧民,日常生活都穿便服為主,傳統服裝只會於重要節日、婚宴慶典或者遠行朝佛時大派用場,大概就如香港人穿西裝一樣。

◆雪域來葉倉貿易有限公司

地址: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民主路結古松朵北巷18號

查詢:+86 139 9746 2751

營業時間:早上10:00-下午5:00(不定休)

■千年佛堂轉山 見證虔誠力量

在結古鎮上待了兩天,藏族小伙伴認為我們的身體已經適應高海拔地區的稀薄空氣,可以逐步提高活動量,並擴大活動範圍至城郊地區,開始了解草原牧民的傳統生活,首先是轉山。在西藏,幾乎所有藏人自出娘胎便是藏傳佛教徒,宗教在藏人的生活、文化甚至價值觀上都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而轉山就是其中一種累積功德、迴向眾生的活動,無宗教信仰的旅客可以撇除當中的宗教意義,純粹將它視作一次遠足郊遊。

結古鎮巴塘鄉貝納溝的山谷內有座上千年歷史的大日如來佛堂,後被更名為文成公主廟,相傳是為了紀念文成公主沿唐蕃古道入藏時途經此地,並教授當地人耕作及紡織技術而建。傳統單層藏式建築的大殿中央供有兩米高的主尊大日如來,兩旁侍立八大菩薩立像,左右各4尊,惟不見與文成公主有關之物。牧民前往大日如來佛堂朝拜後,一般都會環繞佛堂後山轉一圈或三圈(按:必須為單數),順便掛經幡祈願,經幡是印有經文的五色彩旗,從左至右,5種顏色的排列次序及代表意義為藍(天空)、白(白雲)、紅(火)、綠(水)、黃(土地),藏傳佛教徒相信,當經幡隨風飄揚,就等於上面的經文被唸誦了一遍,此舉除可為自己積功德,亦可將祝福傳播予風所觸及的眾生。

◆大日如來佛堂及轉山道

地址: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結古鎮巴塘鄉貝納溝

■旅遊錦囊

簽證:回鄉證免簽證入境

機票:香港不設直航玉樹,旅客可於成都轉機。香港航空香港來回成都經濟客位連稅由1806元起(www.hongkongairlines.com),成都來回玉樹經濟客位連稅約由2020人民幣起

旅行團:遊牧行「經典七日在地體驗」由每位15,000港元起(於青海玉樹集合及解散,團費不包機票費用),網址及查詢:www.nomadicstory.net

匯率:100港元約兌85人民幣

文:單身旅子Travelloner(www.travelloner.com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