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山旮旯教堂 近賞原汁原味世遺壁畫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5日

【明報專訊】塞浦路斯共和國(Republic of Cyprus)是地中海東部的島國。雖屬歐盟國家,但位處歐亞之間,亦是通往非洲的交通樞紐,歷史上屢成兵家必爭之地。多個王朝帝國都曾經侵略或佔領過塞浦路斯,各時代留下的印記,成為現今旅遊的重要觀賞元素,尤其中部特羅多斯山區的彩繪教堂最具觀賞價值。

地中海小島 藏3世界遺產

塞浦路斯有3處古蹟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次到訪的是交通不太方便的特羅多斯山(Troodos Mountains)彩繪教堂。特羅多斯是國內最大和最高的山脈,跟首都尼古西亞(Nicosia)或第二大城市利馬索爾(Limassol)距離相若,我們這次選擇由後者出發。

利馬索爾位於國家南岸,擁有國內最大的港口,是熱門的旅遊城市。雖然市中心有不少地標,但吸引力不及距離市中心約13公里的庫里翁(Kourion)古城遺蹟,或沿海再向西走約1小時車程的帕福斯(Paphos)古蹟群。

交通不便 500年壁畫完好保存

據《聖經》記載,早在約公元46年,使徒聖保羅(St. Paul)和聖巴拿巴(St. Barnabas)曾在塞浦路斯傳道,是該國宗教活躍發展的起源。現今國內仍保有超過60間建於中世紀的教堂,繪有拜占庭(Byzantine)時代風格的壁畫,但當中只有分佈在特羅多斯山區各個村落的10所教堂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因為它們集中在同一個山區;最能反映該時原居民文化,而且破壞及改動較少。由於部分山路狹窄迂迴,大型巴士不能通往,局限了這些教堂的旅遊發展,但也因此令它們繼續保持原貌。由於欠缺公共交通工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頁提供了10所教堂的坐標(bit.ly/2TO2ntC),方便自駕遊到訪。我們選擇包車出發,自訂半天行程。

免費入場 不設預約

教堂雖然免費入場,但很多都沒有安排人手長期駐守,需要到達後打門前的電話號碼等有關負責人前來開門,不設預約,部分偶爾也因復修原因而謝絕訪客。我們用電郵與包車公司(www.platrestaxis.com)約好,用大半天時間參觀其中5間教堂。利馬索爾市中心每天有巴士(bit.ly/2TLtqpB)上山,我們帶着行裝,約1小時車程後來到約Platres村口與包車司機會合。第一個前往的是,位於Pedoulas村的Archangel Michael教堂,令我們印象最為深刻,因為沒想到那麼珍貴的壁畫就近在咫尺,壁畫亦是最完好的一所。

各教堂比想像中細小,部分只可以容納數十人。彩繪壁畫佈滿牆上,據講當地只會把剝落的位置修補,不會添上任何新顏料,保留原有豐富的色彩對比和精緻華麗的畫風,因此看到的都是最接近500多年前模樣的壁畫。

職員講解 拜占庭彩繪背後故事

接着,我們駛往Kalopanayiotis村,參觀10所教堂中最重要的Agios Ioannis Lampadistis教堂連修道院。這裏規模較大,壁畫亦較完整,尤其天花保存得極佳,最具觀賞價值。旁邊設有一間小型博物館,有職員講解各拜占庭彩繪背後的故事。第3所參觀的,是在Moutoullas村的小教堂Panagia,內裏的壁畫較為破舊。

午餐時間,司機帶我們到人口較多的Kakopetria鎮上稍作歇息,之後再到距離鎮不遠的Agios Nikolaos tis Stegis教堂,它始建於11世紀,但內裏的前門廊及木天花分別在12及13世紀時加建,教堂外觀可見其經過加建的痕迹。內裏亦留下了不同時期的壁畫,部分新繪的壁畫會把舊有的蓋上,可以看到一層蓋一層的痕迹,這在其他教堂不會出現。這天最後參觀的,是Galatea村的Panagia Podithou教堂,這裏壁畫保存得尤其好,顏色鮮艷,觀賞性很高,大家都不期然駐足觀看良久。

大半天包車費用是180歐元(約1600港元),比自駕租車貴,不過可以專心觀賞教堂的彩繪壁畫,這趟行程仍是值得和難忘。

■同場加映

維納斯誕生地睇地板

在塞浦路斯眾多古蹟之中,首先於198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是西南部城市帕福斯,是希臘神話中愛神Aphrodite(即羅馬神話中的維納斯)的誕生地。現時仍留下小量古希臘及古羅馬帝國時期的遺蹟,包括神廟、宮殿、劇院、堡壘和陵墓,在帕福斯考古公園(Paphos Archaeological Park)內可找到大部分當中的元素,是塞浦路斯最重要的旅遊景點之一,其中各古建築內的馬賽克地板最為聞名。

地中海東部重要史前遺址

至於特羅多斯山的彩繪教堂,其中9所先在1985年登陸世界文化遺產名冊,2001年再加多1所。現時有其他彩繪教堂提交予評審,名單有可能在未來進一步增加。

塞浦路斯的第3個世界文化遺產,是位於國家東南部的喬伊魯科蒂亞(Choirokoitia)考古保護區。這裏發掘出公元前7世紀至4世紀,即數千年前,人類群居及社會發展的痕迹。此地是地中海東部重要的史前遺址,但旅遊觀賞指數相對較低。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往塞浦路斯毋須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8.9港元

機票:俄羅斯航空,香港來回塞浦路斯拉納卡國際機場(莫斯科轉機),經濟客位票價約6000港元起(連稅)

文:劉啟智

編輯:蔡曉彤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