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風山行大運 踱步禪氣明陣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大吃大喝過後,是時候做運動消脂,上山行大運!今次民間導賞組織「程尋香港」帶我們步上道風山,漫遊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先在「禪氣」石陣中踱步修心,再於設計獨特的中式教堂留影,最後步至全港最大的十字架下,飽覽沙田景色,吸收天地靈氣,讓身心煥然一新!

(靈山遊之二)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下稱叢林)位於沙田城門河西面。不少人誤會道風山的「道」是指道教,但其實這裏的「道」是指「上帝的話」,風是指「聖靈的能力」,叢林是指「修道場所」。此基督教建築群於1930年代由挪威牧師艾香德創立,建築糅合中西建築特色,現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今次路線平緩易走,我們從沙田排頭村出發,由沙田鄉事委員會舊大樓旁樓梯往上走,見迴旋處右轉入道風山路,大約30分鐘的腳程,便可抵達叢林。沿路綠樹環抱,清涼舒適。叢林入口有一道石拱門,上刻「道風境界」大字,背後則刻有「道風大千」。「叢林」內已評級歷史建築,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予公眾參觀,若以小組參觀(10人或以上)必須預約。

彩瓷聞名 趣味「畫中畫」

「祈禱和工作」(Ora et Labora)是西方神學思想中的重要概念,修道不僅是每日祈禱靈修,亦要透過工作實踐信仰;因此,叢林第一任華人牧師於1947年建立了「繪瓷部」(現為藝術部),多年來以彩瓷工藝體現祈禱和工作的成果,因此道風山除建築外亦以彩瓷品聞名。

在入口不遠處,就可見有一幅以瓷磚拼砌而成的大壁畫,上面繪有道風山57年前的景貌。「程尋香港」創辦人溫佐治說此彩瓷壁畫「中西合璧」,「彩瓷是常見的中國工藝品,而此畫亦採用了中國山水畫技法,構圖中有大山大水,而所畫的都跟基督教有關」。仔細一看,壁畫上還畫有我們眼前這堵牆上的壁畫,「畫中畫」很有趣。

明陣無岔路 靜心省思

再向內走,便來到「明陣」。道風山的明陣建於2005年,約有半個籃球場大小。從上方看,這個於沙地上以石卵鋪砌而成的圓圈,乍看貌似迷宮。 「程尋香港」創辦人陳得即時澄清說,「迷宮不一定有出口,明陣的入口則同時是出口」。不似迷宮滿佈岔路及死巷,明陣中的路徑只得一條,入口同時也是出口;來訪者只需沿當中小徑緩步而行,便會走到中心點,原路折返便回到出口,寄寓人生歷程的迂迴曲折,亦比擬靈性成長的循環。

明陣自公元7、8世紀開始在基督宗教的歷史中出現,當時歐洲不少教堂都設有明陣,為安靜心靈和省思的工具。都市人平日步伐急促,但走在明陣時,則不是為了盡快走至「目的地」,而是於踱步過程中觀照內心,默想人生課題,亦可隨心駐足。溫佐治指明陣曾為叢林正門,但現在已移至別處,石陣中兩棵樹,當時就有如迎賓樹一樣。

聖殿似佛寺 吸引華人

隨後我們步至聖殿,聖殿為叢林主要建築物之一,外形富中國寺廟特色,每一檐角上都豎立4個僧侶小像。陳得說:「相傳當年為了吸引華人認識基督教,丹麥建築師艾術華設計聖殿時,刻意採用如佛寺般的廟宇建築風格。」

溫佐治說:「佛寺最重要的殿堂是大雄寶殿,而道風山最重要的建築就是聖殿。」他說聖殿等同其他基督教場所中的禮堂,作為崇拜聚會之用;殿內設「講課室」,是牧師講道的地方。

離開聖殿往前走,左轉入石路,穿過「生命門」,便到達沙田區的巨型地標——十字架。白色十架高達12米,抬頭仰望十分壯觀。陳得指只要從沙田市中心望向道風山,便可見到十字架。十架上刻有「成了」二字,為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的其中一句話,指已完成拯救人類的工作。我們在十架下眺望沙田市中心,並在這清幽的自然環境中默想,許下新年願望。

■行程

起點:沙田排頭村→30分鐘(1)明陣→10分鐘(2)聖殿→20分鐘(3)十字架→原路折返→終點:沙田排頭村

全長:來回約3公里

需時:約2.5小時(連攝影)

交通:去程乘港鐵至沙田站,回程可於同一地點乘搭交通工具離開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文:夏綽蔓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遊道風山十架下賞沙田美景https://bit.ly/2E1PKC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由我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