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漁港睇拍賣 紅楚蟹「反肚」保鮮 鬼太郎之鄉百元歎全蟹餐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01日

【明報專訊】日本飲食文化講究「旬之味」,追求當季最新鮮的美味。每逢冬天,日本不少地方均為蟹季,當中最具代表性可數鳥取縣,其為全日本捕蟹量最多的地區,數量達全國一半。遊鳥取,食蟹不僅價錢廉宜,遊客更能深入漁港重地,了解聞名全國的「蟹取」之謎。

捕蟹量冠全國 正值蟹季

鳥取縣的境港,向來以漫畫大師水木茂及其創作的《鬼太郎》漫畫最著名,由上世紀60年代開始瘋魔日本老中青幾代;同期,境港漁港及卸賣市場開始運作,默默發展至今,成為日本五大漁港之一,水產甚豐,蟹之捕獲量更冠絕全國。根據2016年日本「農林水產省水產物流通」調查,鳥取縣蟹之捕獲量高達8715噸,數字相當驚人。每年11月至翌年3月,既有啖啖肉的松葉蟹,9月至翌年6月期間,更是鳥取縣特有的紅楚蟹季節,漁船回航後都會在境港卸賣市場拍賣。

遊境港的一個早上,我特意爬起牀,先在酒店頂樓的溫泉泡一泡,抖擻精神,再乘車前往境港卸賣市場,一睹紅楚蟹拍賣。這項「境漁港見學Tour」是近兩年境港水產振興協會特別為遊客推出的項目,目的是希望大家來鳥取食蟹之餘,能多了解背後之故事。遊客只需提前至少兩天申請及每人付上300日圓(約21港元),便可跟着專人深入卸貨和拍賣腹地。

按指定時間集合報到後,職員先帶大家到辦公大樓換上水靴,此舉一來可避免大家在濕滑的場內滑倒,二來不會弄髒旅客的鞋子,更重要的是能確保魚市場安全衛生,畢竟撈獲的魚鮮均會作為食用,此舉可避免外來的鞋底帶有污染物。另外,參觀拍賣的遊客還得戴上黃色鴨嘴帽,以作識別。

眼看手勿動 蟹斷腳身價大跌

我們這群黃帽小鴨子來到卸賣市場,已見時令的紅楚蟹由漁船卸下,工人忙着將一箱箱滿滿的蟹排好。盛滿紅楚蟹的箱子裏都放滿冰,冒出白煙與寒氣,蟹的顏色鮮艷,甚為搶眼,我們就像置身巨型戶外雪櫃中,被蟹重重包圍。仔細看,紅楚蟹全是冰鮮,一動不動。「紅楚蟹棲息在500至2500米的深海地區,一旦撈上水便不能久活,故漁民在撈獲之後必須立即冰鮮,以保持蟹肉鮮嫩。」職員從旁解說,松葉蟹則棲息在水深200至600米之處,撈上水後不少仍然相當活潑。

再細心留意,我們發現紅楚蟹全部蟹肚朝天。好奇再問個究竟,原來關乎蟹的鮮味。「紅楚蟹的水分和蟹汁是濃郁鮮味的來源,撈獲後如蟹蓋朝天擺放,水分會沿蟹殼及蟹肚縫隙中流失,吃時便會鮮味大減。」聽畢後我頓然想起,難怪在境港市場每每看見賣紅楚蟹的檔攤,總把蟹反轉擺放,也是同樣道理。

說着說着,在卸賣市場檢視魚獲的買家開始聚在一起,我們意識到拍賣即將舉行。場內買家早已登記,主要來自海鮮檔、餐廳及蟹肉加工場等,即使一個單位有多人到場,亦只有戴上紅帽者才有資格競投。鳥取縣之紅楚蟹以暗標拍賣,沒有叫價,但看紅帽子們沉着與凝重的神色,依然感覺到競投者之間的激烈競爭。

作為遊客,我們可在場內走動及拍照,但大前提是不能阻礙海鮮運送及拍賣,所有魚獲及蟹一律眼看手勿動,亦不要走得太近。因為一隻紅楚蟹只要蟹腳斷落,身價隨時會大跌,參觀者必須特別留意。

60分鐘蟹放題 約200港元

參觀完拍賣,當然要去品嘗地元直送的蟹滋味。只要在蟹季期間,鳥取縣到處都能嘗得到,海鮮料理店、居酒屋,甚至我在境港下榻的御宿野乃,早餐便有無限添食的紅楚蟹肉丼供應。尤其是紅楚蟹,因為屬深水蟹關係,即使冰鮮也不能存放太久,故極少運到其他縣市發售,所以要吃紅楚蟹,就要到鳥取縣來,一旦離開鳥取縣便不容易嘗得到。另一方面,因為紅楚蟹產量多,鳥取縣內吃蟹也就非常價廉物美。

境港市內的「味処美佐」是一家始於1962年的蟹料理老店,店主浜野先生打從父親一代開始經營,每逢蟹季都會炮製松葉蟹及紅楚蟹料理。前者在每年11月至翌年2月底供應,後者則可由9月吃到翌年6月。從市場投得的蟹分別以刺身、一品料理、炭火烤及涮涮鍋等形式出現,一頓下來就可品嘗不同口味,最後把蟹湯鍋加入米飯來煮,變成雜炊,鮮香的濃粥,每口都令人回味不已。一份足兩隻紅楚蟹的套餐只需6000日圓(約430港元),再加其他一品料理,分量足夠3個人分享。至於松葉蟹料理價錢,一隻分量通常為8500日圓起(約610港元),價錢按市場供應而調整。這家餐廳人氣甚高,想品嘗蟹宴最好提前預約。

另一家靠近境港漁港的「海心」則是午餐推介之選,店主每天將投得的新鮮蟹貨即時烹煮。足一隻紅楚蟹分量的套餐,包括了蟹肉蓋飯、蟹腳味噌湯、蟹蓋茶碗蒸才1900日圓(約136港元);至於超級愛吃蟹的朋友,亦可花3000日圓(約215港元)來一個60分鐘蟹放題,就一定能滿足了。

特產「竹輪」 蟹味濃最啱打邊爐

至於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則為零售魚鮮海產及加工製品的街市。眼見場內最便宜的紅楚蟹,2000日圓(約143港元)便有3隻!當然,這些蟹一般肉質較薄,又或在撈上水後失去一兩隻蟹腳,賣相不夠完整。至於完整又肥美的紅楚蟹則可賣上三四千日圓(約215至287港元)一隻了。這裏的檔販還可替大家以保冷箱密封,若臨上機當天到來,甚至可以帶回香港。

由於境港魚獲豐富,場內其他海鮮同樣便宜,如可作刺身用的甘蝦,目測一大份至少30隻才賣1000日圓(約71港元)。個人推介鳥取縣產,以蟹、魷魚或飛魚等製成的竹輪(魚肉卷),1000日圓有3支,在當今香港幾乎只能買到中國內地產的竹輪,我毫無懸念地帶了一些回家打邊爐。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免簽證

匯率:100日圓約兌7.1港元

機票:香港航空逢周三及六有航班直航往來香港及鳥取米子機場,票價由$2094起(已包稅項及附加費)查詢www.hongkongairlines.com

協力:鳥取縣

◆境漁港見學Tour

費用:每位300日圓(約21港元,須預約,設英語預約及見學)

網址:sakaiminato-suisan.jp

◆お食事処 海心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福定町1802-23

營業時間:上午11:00至下午3:00;下午5:00至晚上10:00

網址:localplace.jp/t200312610

◆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昭和町9-5

營業時間:上午8:00至下午4:00

網址:www.sanmaki-direct.jp

◆味処美佐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京町6番地

營業時間:下午5:30至晚上10:00

網址:bit.ly/2RTAoZx

◆御宿野乃

地址:鳥取縣境港市大正町216番地

房價:雙人房每晚租連早餐14,290日圓(約1024港元)起

網址:www.hotespa.net/hotels/sakaiminato

●鳥取縣旅遊資訊:www.tottori-tour.jp/zh-tw

●鳥取縣香港專頁:www.facebook.com/tottoriHK

文:Joanne Cheuk(www.joannecheuk.com

編輯:梁小玲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