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意「靴根」之旅 走進小精靈童話蘑菇村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6日

【明報專訊】到訪歐洲的特色小鎮,往往比遊覽大城市更令人嚮往。位於意大利南部的阿爾貝羅貝洛(Alberobello),大概是最佳例子。鎮內建了千多間恍如童話世界中描述的蘑菇形房子,由於活像童話小精靈居住的房屋(Dwarf Houses),因此也有「小精靈故鄉」之稱,網絡上也流行稱小鎮為「蘑菇村」。此鎮愈來愈受旅客歡迎,不少新婚夫婦更選擇在這個富夢幻氣息的地方拍攝婚紗照和度蜜月。

阿爾貝羅貝洛位於意大利南部普利亞(Apulia)區的巴里廣域市(Metropolitan City of Bari),在地圖上看,正是長靴的鞋跟位置。名為「特魯洛」(Trullo,複數為Trulli)的蘑菇形圓頂石灰岩建築物,雖然也出現於普利亞區內的不少城市,但唯獨阿爾貝羅貝洛中的特魯洛最為密集。這城市的特魯洛群更在1996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令這個原本寧靜的傳統小鎮逐漸被各地旅客認識和喜愛,成為意大利南部不可錯過的景點。

出發前往阿爾貝羅貝洛,最佳的落腳點是先到普利亞區的首府巴里(Bari)。巴里是意國南部其中一個最大城市,有良好的旅遊配套。由巴里國際機場乘坐巴士(車費4歐元,約36港元),約半小時便可抵達市中心。旅客遊覽阿爾貝羅貝洛,一般由巴里出發,即日來回。連接巴里和阿爾貝羅貝洛的火車和巴士,由Ferrovie del Sud Est(FSE)公司經營,其專用的售票處及月台位於市中心火車總站Bari Centrale內。火車車程約兩小時(單程票價4至6歐元,約36至54港元),部分班次需在另一城市Putignano轉車。留意有關火車在星期日停開,需轉乘班次較少的巴士(車程2小時),出發前可先查找班次時間表(www.fseonline.it)或到售票處確定。

逾1000座特魯洛 分佈兩大區域

阿爾貝羅貝洛的範圍不算大,居民只有1萬多人,需要遊覽的地方都在火車站的步行距離之內。特魯洛群集中在鎮內的兩個區域,由火車站向南走數分鐘,便首先到達建有400多座特魯洛的Rione Aia Piccola區,再往西南方向走約十分鐘可到達更大、歷史更久、建有1000多座特魯洛的Rione Monti區。據說這兩區在千多年前已有農民居住,當時兩區有一河間隔,但經過多年演進,河牀已被泥土填平。

阿爾貝羅貝洛現已發展成觀光熱點,不少特魯洛也被改建成為商舖或餐廳。在進入各商舖時,可以留意房子的結構,有商舖甚至開放其天台作觀景台,部分更開放給旅客進內參觀其間隔。也有特魯洛改裝成旅館,遊客可以親身體驗這種傳統小屋的居住環境。

由於遊客眾多,阿爾貝羅貝洛無復昔日世外桃源的寧靜觀感。不過,遊走於蘑菇屋群之間,感覺仍似置身童話國度。

「蘑菇」教堂更具特色

阿爾貝羅貝洛景點不算多,除了特魯洛群外,兩家小型博物館是少數的重要景點。Museo del Territorio展示了特魯洛的建築結構、歷史,遊人可從中了解屋頂不同形狀的意思,以及當時人們的生活模式等。另一個小博物館Trullo Sovrano可說是特魯洛的豪華版,室內佈置着最傳統的生活模樣。

鎮內的主教堂Basilica dei Santi Medici Cosma e Damiano始建於17世紀,雙鐘塔的外形雖然宏偉漂亮,但對同時會遊覽意大利其他城市的旅客而言,恐怕並未足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反觀,位於Rione Monti區高處的La Chiesa a Trullo di Sant' Antonio教堂雖然面積較細,但用上類似特魯洛的建築風格,有多個蘑菇形圓頂,令它成為別具特色的教堂,維持該區一致的建築風格。

■知多啲

特魯洛為「幽靈」而設?

雖然有指特魯洛活像「小精靈居住的房屋」,可是實際早期住在這類建築的,極可能是隨時假裝消失的「幽靈人口」。

據指阿爾貝羅貝洛的特魯洛建築最早出現於14世紀。由於該地區含有豐富的石灰岩材料,普遍歷史學家都認為這種建築技術與該地區的地理條件息息相關。

雖然沒有正式的官方記載,但廣泛相信,特魯洛建築技術在17世紀被大派用場。當時那不勒斯王國(Kingdom of Naples)對任何永久性結構的樓房徵收重稅,農民家庭難以承受這種負擔。由於特魯洛的乾石建築技術,並沒有使用水泥將石塊固定,居民可以在匆忙之下拆除屋頂,以逃避稅收。

直到在1797年,那不勒斯國王授予阿爾貝羅貝洛「皇家城鎮」(Royal Town)的地位。自此之後,這裏的特魯洛再不用隨時拆卸,亦甚少再有需要建造新的特魯洛。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往意大利毋須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8.9港元

機票:香港來回意大利巴里(伊斯坦布爾轉機),土耳其航空經濟客位連稅約5000港元起

文:劉啟智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巴里 蘑菇村 藍精靈 阿爾貝羅貝洛 意大利南部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