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近郊 遊紅樹林 勇闖鱷魚潭 遁入地道 上陣開真槍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9日

【明報專訊】去越南胡志明市旅遊,許多人都只知道粉紅教堂、咖啡大廈等熱門打卡勝地。但其實只要乘車走遠一點,便會發現近郊有許多引人入勝的自然生態及戰爭遺蹟。親身乘舟過河、遁地登塔,在艷陽下從另一角度認識胡志明市。

深入生態保護區 一人一竿餵鱷魚

胡志明市東南部沿海的芹耶(Can Gio),位處湄公河三角洲交匯處,是越南的野生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內有超過200種動物,狐蝠、鸛、翠鳥、鹹水鱷魚等飛禽走獸隨時出現眼前。乘坐小木舟穿梭河流,欣賞天光水色,靜聽鳥語蟲鳴。划槳經過一片密密麻麻的紅樹林後,船家預告前方是蝙蝠棲息地,着遊人減低聲量以免驚擾動物。木舟倒靠一旁,大家金睛火眼凝視前方,從交錯樹椏間尋找拍翼中的狐蝠,也算是叢林中的眼力大考驗。

用肉眼遠觀蝙蝠頗有難度,但兩米長鱷魚就絕對逃不出眾人眼界。保護區內有個鱷魚潭,遊客可以登上猶如鐵籠般的船近距離餵鱷魚。船家遞上一人一支安置了食物的竹竿,讓遊客遞向目標鱷魚誘其吞食,一個眨眼就驚覺牠忽然撲上水面,張開血盆大口吞噬竿上的小食。別輕視鱷魚的咬合力,一旦牠咬着竹竿不放,隨時演變成人鱷鬥力。

餵過鱷魚,也不能餓了自己。保護區內設有餐廳,提供地道的越南餐點,例如海鮮沙律、鯰魚(Catfish)、大蝦等等。最特別的可能是連火爐上枱的海鮮火鍋,雖然大熱天時打邊爐似乎不太適合,但酸辣湯底卻甚為開胃,配粉麵享用別有風味。

芹耶的風光絕不止得波粼萬狀的河道,登上觀景塔遙望這片保護區,天邊連接綠樹,一望無際。聽說築巢季節時過千鳥兒將漫天拍翼,場面壯觀。若配上落日晚霞,絕對是一片燦爛景致。溫馨提示,去芹耶紅樹林記得帶蚊怕水,否則咬得滿腳紅腫痕癢,晚上絕對會叫苦連天。

200公里地道探險 品嘗樹薯滋味

要探索越戰痕迹,必須到古芝地道走一趟。由胡志明市市中心驅車前往西北面的古芝縣,需時約兩個多小時。甫落車,就看到空地上的軍事遺物,例如迷彩綠空軍戰機、滿佈彈孔的坦克車、殘缺不堪的直升機等等。導賞員又帶大家走向另一放滿大小飛彈的展區,雖然彈頭滿佈鐵鏽,卻仍令人想像起昔日硝煙四起的局面,令人震懾。

當年越南農民為抵抗法國統治,在古芝縣地底挖出延綿地道,以作游擊戰及地下基地。超過200公里長的地道足足花上廿多年建造,後來更成為越戰的重要基地。當你以為四周儼如普通叢林,佈滿落葉與土丘的小路平平無奇,卻殊不知腳下已是錯綜複雜的地道。跟導賞員彎腰走入地道,才發現窄長昏暗的空間非但四通八達,不同區域更各有其獨特功能,起居生活區廚房、儲存區、軍械庫、醫務室、餐廳、指揮中心等等,齊全得令人吃驚。在地道行走時,必須保持彎腰或半爬行狀態,加上通風程度有限,走遠了還是會感到侷促。

行古芝地道,除了可以試試從地面尋找隱蔽洞口,並巧妙地鑽入窄小地洞,亦能一嘗粗生樹薯的滋味。由於昔日生活拮据,樹薯是農兵們常吃之糧食。咬一口樹薯,配一杯清茶,以味蕾感受抗戰的窮苦滋味。

如果你一向熱愛在手機遊戲中「食雞」,一場來到古芝更加要親身落場射幾發子彈。AK、RPK、M16、M60、M30等約十款槍枝任君選擇,每射一彈盛惠55,000至60,000越南盾(約18至20港元)。由於槍枝預先被固定在石壆上,因此後座力不會太強,女生不必擔心。

登上越南桃花源 細聽才子彈唱

胡志明市除了有戰爭遺蹟、法式風情,其實湄公河流域的水鄉文化亦值得一覽。從胡志明市驅車南下,到達湄公河三角洲的入口城鎮:美托(My Tho)。曾聽過有人形容美托為越南桃花源,此處坐落了四個以吉祥動物為名的淳樸島嶼,分別是龍島(Dragon Island)、鳳島(Phoenix Island)、龜島(Turtle Island)及麟島(Unicorn Island)。從碼頭登船,一次過遊歷美托島嶼。

麟島,又稱為獨角獸島或泰山島,是四島之中最大的。島上盛產多款熱帶水果,邊嘗邊聽傳統民謠表演,是越南南方特色之一,2013年更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若得你歡心,大可入鄉隨俗,把錢幣卷起放入桌上花兒的花瓣中作打賞。

穿過小路到棚屋,原來此處是蜂蜜工場,膽大的遊人可以由專人引領把手指放入蜂巢中嘗新鮮蜂蜜。記者膽小,只好在一旁飲用地道蜂蜜茶。只見專人把桔仔榨汁入小杯內,再放入花粉及蜂蜜,最後倒入熱茶。入口酸甜,正好解渴。湄公河一帶是可可果的盛產地,麟島亦不例外,朱古力品牌Alluvia的工場正設於此。除了可以認識到朱古力的生產過程,更可以嘗試超過十款不同濃度及口味的朱古力,記者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肉桂味及辣味,試過以後不妨直接購買做手信。

從麟島到鳳島不過是十多分鐘的船程,未登島已聞到一股濃郁椰香,立即明瞭此島乃椰子糖工場。一邊嘗新鮮破開的椰子汁,一邊看椰子糖的製作工序。女工人手壓條、切割、包裝,每一步都流暢而準確,嘗一口還熱燙的椰子糖,香味寧舍不同。糖難解餓,於是一行人就登上龜島用餐,一嘗名菜「炸象魚」。象魚炸好後「企」在碟上,拆肉後即與米粉、菠蘿等食材一同包入米紙內,比一般紙米卷多一層淡淡的魚香。

醫肚後即開展環島遊,踏單車,遊走島上大街小路,由於地勢不太平坦,還是小心為上。最後壓軸的是乘坐手搖船遊椰子林,船家會邀請乘客一起以人手划槳。記者才划了幾下,就累得耍手擰頭,還是坐定定做遊客好了。

■知多啲

旅遊平台 帶你遊越南

胡志明市未有地鐵,電單車滿佈馬路,的士是最簡便交通工具,但各家公司收費不一。人生路不熟,與其誤上「黑的」迷途或破財,不如未雨綢繆,出發前預訂一日遊體驗。

去年底才成立的一站式越南旅遊體驗預訂平台Fayfay.com,提供多元化越南旅遊服務,除了可代辦4G電話卡及專車接送外,更設有多種一日遊或私人導賞服務,助你輕鬆遊近郊景點。另外,又提供代申請落地簽證服務,每位44港元起(溫馨提示:遊客需自備25美元,即約196港元,於過關時支付落地簽證印花稅)。

■有片睇

芹耶:

bit.ly/2QRQaP7

古芝:

bit.ly/2Dfk7oT

美托:

bit.ly/2AS9BlP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均須簽證,可經中介或親身到越南駐港總領事館辦理簽證(灣仔灣仔道230號佳誠大廈15樓,查詢:2591 4510)

匯率:1美元約兌23,200越南盾(VND)

航班:越南航空香港來回胡志明市,經濟艙票價每位港幣1058起(不含稅及附加費),查詢:www.vietnamairlines.com

通訊:新山一國際機場有售網絡數據卡,60GB收費200,000越南盾(約68港元)

查詢:visithochiminhcity.vn

文:黃怡穎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芹耶 古芝地道 湄公河 胡志明市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