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內瓦一河之隔 慢活瑞士小鎮 徜徉北意風情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5日

【明報專訊】瑞士日內瓦是世界名城,跟其一河之隔,有一個別具風情的小鎮——卡魯日(Carouge)。她擁有一個法語名字,歷史上與意大利有不可分割的連繫,後來卻成為了瑞士領土。錯綜複雜的過去,與現今當地簡約的生活情懷,大相逕庭,很多遊覽日內瓦的人,都有興趣順道到這個小鎮感受一番。

卡魯日屬日內瓦州,早在公元前1世紀已經建設了關卡和防禦設施,兼且靠近日內瓦,地理位置異常優越,因此,自古已是兵家必爭之地。

1754年,小鎮被轉讓給撒丁(Sardinia)王國後,逐漸發展。直至薩瓦公爵掌控,決定重建卡魯日,委派意國設計師操刀,刻意注入意大利色彩,自然地貫徹拉丁魅力,街道設計如同棋盤,房屋排列整齊,包括很多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房子,樓高兩、三層,採用粉色外牆,開幾個小窗口,帶復古格調,搭配淺層浮雕,實而不華。另外,住戶天井位置又有私家後花園,居民得以在安全及高度私隱下享受寧靜生活,這一切早期受意國影響的痕迹,一直在生活文化與環境氛圍下繼續閃現,北意大利的影子瀰漫全鎮。

15分鐘車程 從大城鑽入小鎮

只需15分鐘時間車程,即可以遠離繁榮熱鬧的日內瓦,跨過分隔大城小鎮的阿爾沃河(L'Arve),瞬間置身在一個氣氛截然不同的天地。雖然小鎮有兩萬人口,但是街上行人不多,相反,不少餐廳和露天茶座卻高朋滿座,某程度反映當地人的生活態度。小鎮每一個角落,洋溢波希米亞風情,慢活氣氛濃厚,除了居民懂得享受人生,經常保持輕鬆生活節奏,亦拜芸芸年輕藝術家、創作人和工匠所賜。

小小一個鎮子,焦點集中在Rue Saint-Joseph和Rue Saint-Victor兩條街上,容納了40多家獨立工作室和特色店舖,其中有一位鐘表大師,精於製造機械鐘,可惜走訪當天與大師緣慳一面,未能見識這門瑞士精湛工藝。雖然如此,鎮上尚有時裝店、家品店、朱古力店、茶具店,與葡萄酒坊等。

在街上尋覓小店之際,抬頭見樓房之間有七彩繽紛的藝術裝飾,隨風飄揚,賞心悅目。據悉,類似佈置約半年更換一次,今回輪到剪紙主題,鎮政府收集小學生自由發揮的作品,串連起來,掛到半空裝飾環境,有助進一步提高地區的品味,一舉數得。

除了關注品味,當地人對飲食口味也有要求,Place du Marché是卡魯日的中心點,小廣場上有農產品市集,每周舉行三次,貨品都是日內瓦州自家製的,極之優質,主要日常食物如水果、蔬菜、芝士和麵包等,均有產地認證,當地餐廳也到市場入貨。

個性小店雲集 展現人情味

廣場附近,有多間著名餐廳,如其他藏身小店從事創作的藝術家一樣,廚師鍾情藏身小店默默幹活。這裏有不少年輕設計師及藝術工作者,因愛上卡魯日的氛圍,租一間店舖,用後半部做工場,生產和銷售一條龍包辦。

放慢節奏,其實有助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鎮上的客人,光顧時總喜歡跟店主、店員或廚師交流,彼此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題,這種非一般公式化的商業交易,顯現濃厚人情味。

眾多小店之中,最著名首推Philippe Pascoët朱古力店,店主Philippe對各種香草特性有深入認識,善於將它們獨有的香氣混合可可豆,做出滋味與別不同的手工朱古力,俘虜所有粉絲的心。開業不久,產品已贏得了口碑,在瑞士本土賽,以至巴黎的Salon du Chocolat國際比賽屢獲殊榮,水準得到充分肯定。筆者冒昧走進工場參觀,看見店主年輕的助手,小心翼翼將設計意念演化成精品,令人讚歎不已。據悉,遇上特別節日,店主跟助手會有更多精彩創作,吸引顧客。

逛老牌茶店 如置身博物館

追求生活品味,衣食住行各方面也需講究,卡魯日人對飲茶或飲酒都有研究。筆者探訪了Betjeman & Barton和Histoire de Vins,前者是茶葉茶具店,今年剛好100歲,創辦人早年將英國茶室文化帶到巴黎,今天由女兒繼承事業,在瑞士開店,與茶客分享各地精品。店舖裝潢充滿色彩,原因來自,參觀過程中,負責人熱心介紹,滿面陽光笑容,與店內燦爛的擺設合力營造歡樂氣氛,欣賞場內每一件茶具,是藝術品,目不暇給,霎時間還誤以為自己身處博物館呢。

至於Histoire de Vins葡萄酒坊,由積聚了幾十年品酒經驗的達人Claude主理,由他介紹酒知識,品酒工具與禮儀等如數家珍,店內酒類豐富,有烈酒、啤酒、香檳等,還有較冷門,沒有加入二氧化硫(即防腐劑)的酒類,當然,數量最多還是Claude親自到酒莊挑選的日內瓦州罕有葡萄酒。

卡魯日小店,任何一間都有個性,不知不覺會愈看愈喜歡,愈看愈有趣。穿梭大小店舖、一餐花兩小時、隨時跟陌生人傾談,是遊覽卡魯日小鎮的基本方式。相對日內瓦的繁華,卡魯日的生活環境舒適休閒,居民引以為傲。

■旅遊錦囊

簽證:BNO與特區護照人士免簽證。

查詢:3509 5000(瑞士領事館)

機票:瑞士航空香港來回日內瓦,蘇黎世轉機,經濟艙連稅票價由5410港元起,訂票熱線:3002 1330

交通:日內瓦火車站外乘12或13號電車往卡魯日,車程只需15分鐘

查詢:www.carouge.ch

文:何志光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羅凡尼米 駐足芬蘭 赫爾辛基 芬蘭航空 阿爾沃河 日內瓦 卡魯日 瑞士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