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海港的美與哀 哈利法克斯尋鐵達尼蹤迹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08日

【明報專訊】好事與壞事並存。美麗與哀愁共在。城市可以如此,人生也是一樣。

加拿大東部大西洋四省之一的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正是這樣悲喜交集的一個城市。美麗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海港,湛藍而深邃,一方燈塔,孤懸島上,迎風佇立,美不勝收。然而,這燈塔卻又見證過一個刺骨的深夜,港口外冰寒的大西洋,發生了人類航行史上最大的海上災難,從此「鐵達尼」這個名字,成了無限的惋嘆,永遠不忘的悼思。

那是1912年4月15日的凌晨,號稱史上最強,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豪華郵輪(Titanic),正從英國港口修咸頓橫越大西洋,駛向紐約。船上2228名乘客,不乏政商名流,還有許多來自英國、愛爾蘭和歐洲其他地區的移民,正懷着希望往美國展開新生活。子夜時分,一聲轟然巨響,劃破墨黑的大西洋海面。鐵達尼不慎撞上冰山,兩小時40分鐘後沉沒,乘客和船員中超過1500人遇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船難。

博物館鐵達尼展區 沉骸拼湊動人故事

作為距海難事故最近的海港,哈利法克斯市收到電報消息,立即派出多艘船隻搜救。事後,150名遇難者的遺體分葬於哈利法克斯市的三個墓地。1997年,導演占士金馬倫拍攝《鐵達尼號》,影片男主角的姓名,就是取自哈市其中一個鐵達尼號公墓上一個刻着Dawson的遇難者的墓碑。今天這墓碑前,總是鮮花無數。

鐵達尼號相關及打撈回來的物件,則被安置在哈市海旁的大西洋海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 of the Atlantic)內的鐵達尼號沉骸展示區,讓後人憑弔。甲板上的木製躺椅,還完好無缺的放在這裏;大廳上的一塊巨型木製裝飾,細緻的雕刻訴說着這豪華郵輪昔日的奢華;一對女裝皮手套,讓人聯想起主人的優雅;一雙小皮鞋,訴說一位不知名小乘客的調皮;還有一柄銀製湯匙,舀過寒冷黑夜裏一口暖人心脾的熱湯;還有逃生時用過的救生艇……展區的展板,詳盡記錄了事件的始末,以及一個個鮮為人知的動人故事。細細閱讀,總讓人搖頭興嘆。以上種種,都匯成博物館內的鐵達尼號沉骸展示區的點滴哀愁,教人永誌不忘。

911避難所 二戰加國海軍要地

哈利法克斯,除了因鐵達尼成名,還因着2001年9月11日,紐約911事件發生後,部分當天飛往紐約的飛機,也更改航線降落在哈利法克斯避難。為此,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事後便專程飛往哈利法克斯表達謝意。其實,哈利法克斯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條件,造就它成為「大西洋的守護者」。它是加拿大北部最大的深水天然不凍港口,也是世界第二大深水不凍港,加上處於歐美兩大洲之間的樞紐位置,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加拿大的海軍基地。從跨海大橋駛入市區,就見不少軍艦停泊,要津之地位,由此可見一斑。二次大戰期間,這裏是加拿大最重要的大規模海軍基地,為二戰立下過不少汗馬功勞。

全國第二小省 多英倫移民

其實,這座位於加拿大東部的海濱城市,在北美大陸開發的歷史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所屬的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面積55,283平方公里,包括新斯科細亞半島和北部的布雷頓角島,是全國第二小的省份。Nova Scotia即為拉丁語的「新蘇格蘭」的意思。18世紀大量來自蘇格蘭和英格蘭等地的移民,取代法國殖民成為這裏的主要人口,而哈利法克斯,也慢慢成為新斯科舍省的首府。

哈利法克斯海岸上一條綿延數里的濱海大道,是整個城市最重要的地帶。大道旁盡是博物館、商店和餐館,維多利亞式和喬治亞式的建築遍佈街頭。要遊覽這城市最美麗一面,只在陸上不行,只在海上也不行,一定要水陸兩棲,全方位觀賞才成。海旁的Murphy sailing tours,每天都舉辦水陸兩棲旅行團。一小時左右,縱橫市區山頂及海港上,是了解哈市不二之選。

水陸兩棲旅行團 轟隆一響車變船

早上十時許,哈利法克斯海邊停車場,就陸續泊了私家車。一旁的貨倉前,停泊了一輛龐然大物。鐵甲巨輪,船頂車身,光是輪胎已有四呎高,嬌小少女站在旁,車輪和肩頸一樣高,直像頭不好惹的怪獸。這就是哈利法克斯的著名觀光項目:水陸兩棲城市旅行團。

機械迷來到,準興奮沒錯了!對!那鋼鐵的氣味,那陽剛的配件,還有引擎發動的咆哮聲音和汽油味,在在都吸引大家爭相打卡拍照。忽然,怪獸咆吼,軋軋軋軋,船/車尾的鋼梯徐徐降下,代表旅程即將展開。遊客魚貫登車坐好,司機/船長先簡單介紹,導遊小姐示範救生衣穿法和安全逃生方法。講解妥當,一切便準備就緒。轟轟轟轟,引擎撻着,車搖搖晃晃的前行,沿途經過哈利法克斯市中心的街道。導遊小姐拿着咪高峰沿途講解。這是市民蹓躂的公園,叫維多利亞公園。這大樓是舊圖書館,新的圖書館蓋在不遠處。1838年的Public garden、1849年的聖心書院、還有不少哈市開拓者長眠的墳場,沿途都會經過。

未幾,車拐彎上山,那是建於1815年的八角星形要塞,18世紀,英法兩大殖民帝國爭霸,曾經在哈利法克斯發生激烈的戰役,八角星形要塞就是當年英軍對抗法軍時所修建的軍事堡壘,建成於1856年,是北美洲規模最大的石頭建設的軍事要塞之一。 1952年,八角星形要塞被加拿大政府指定為國家歷史遺蹟。如今再非作軍事用途,反而居高臨下,盡收哈市美景。水陸兩棲車在城堡兜了一圈,慢慢駛下山,來到賭場旁的碼頭,司機把車停在斜路上,調校一下機器,預備好。轟隆一聲,車駛向海,咋一聲,兩旁水花四濺,車變了船。

海中回望陸地 新舊建築成奇觀

龐然大物駛在海中,沒有陸路的巔簸,反而坐得更舒服,眼前觀賞的,又和陸上截然不同。停在軍港的戰艦,近在咫尺。跨海的大橋,觸手可及。海中偶爾還有幾隻鳥和鴨,悠然自得在划水,懶理怪獸下來。反而玩水上電單車的人,衝浪而來,嚇得海鷗亂飛。

在海上兜了數圈,冷風吹來,略帶凜冽。然而,在海上回望濱海大道,新舊建築交織,構成現代化的典雅城市,那種美麗,只有在海上始能看見。回到原來的碼頭登岸,大怪獸又變回車輛登陸,就這樣大模廝樣在街上橫行,最後回到停車場,禮成。

以為就此完結,原來還有彩蛋,導遊小姐一個躍彈,手抓頂柱,做出倒垂姿勢,搏得全場掌聲,這貼士,看來真的甘心付上了。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需eTA簽證,費用加幣7元,可網上申請(https://bit.ly/2BHhz3X

匯率:1加元約兌6港元

航班:加拿大航空來回香港及多倫多,經濟艙$8,330起;加拿大航空來回多倫多及哈利法克斯,經濟艙$744起

協力:加拿大航空、新斯科舍省旅遊局

■大西洋博物館

網址:https://maritimemuseum.novascotia.ca/

收費:5.15加元(Nov 1-April 30)、9.55加元(May 1-Oct 31)

■水陸兩棲旅行團

網址:www.harbourhopper.com

收費:36.75加元

文:譚偉健

編輯:龍英顥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