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遊斯洛文尼亞 高山平原體驗牧民生活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23日

【明報專訊】中歐小國斯洛文尼亞,毗鄰的都是旅遊大國如意大利、奧地利和克羅地亞,對很多人而言,到訪斯國的誘因不多。但細小絕不等於無聊,反而正因為它的細小,令該國豐富的大自然景點,由幾千米的高山到森林和海灘,都近在咫尺。而壯麗的大自然除了是風景,更形塑了人們視大自然如命根的生活態度。

文:何桂嬋

斯洛文尼亞的面積不及鄰國意大利的十分之一,人口只有200多萬,但擁有多樣的地貌和天然景色,北邊有近3000米高的Julian Alps,南邊則有大片森林,教堂和城堡錯落其中,以及接壤克羅地亞和意大利的海灘。在這小國,從首都盧布爾雅那(Ljubljana)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這裏景點都不消兩小時,難怪國民不論男女老幼,幾乎一到假日就湧出城去郊遊。

現居於斯洛文尼亞城市Kamnik的美國作家Noah Charney曾撰寫一篇文章,測試能否一天之內在斯國上山下海,上午去滑雪,下午去海灘,結論是實際上可行,但我不貪心,把行程分開幾天。

舊城富意國風情

到訪時正值夏天,當大家都湧往著名景點如Bled Lake及Postojna岩洞(但當地人早就嫌Bled Lake太擠迫,岩洞又太貴),我跟着當地朋友向西南面走,到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旁的海邊城鎮皮蘭(Piran)。對當地人而言,夏天沒有到過海邊度假,簡直是對夏天的背叛。斯國的海岸有幾個小城,Koper是當中最大城市,但除舊城之外欠特色;Izola以水清沙幼的沙灘為名;小山城Piran則保留不少中世紀建築,幾個城市之間的車程都在半小時內,交通十分方便。

Piran屬伊斯特拉半島(Istria)一部分,先後被奧匈帝國和意大利管治,在街上隨處聽到意大利文,橙橙黃黃的樓房彼此挨近,路窄而蜿蜒,人們晾曬的衣物在窄巷頭頂飄揚,這景象令人誤以為身在意大利,就連飲食文化也深受意大利影響。

「石屎沙灘」享受太陽

在Piran不能錯過從舊城牆上鳥瞰小城的景色,一座座紅磚屋頂小屋,伸延至不遠處的St. George教堂和鐘樓,直到湛藍的海洋為止,令人想起宮崎駿動畫《魔女宅急便》中的歐洲小鎮。沿鈄路往下走,經過鋪上雲石地的Tartini廣場便到達碼頭,沿碼頭向左右兩邊走都有下水游泳的位置,但以石灘或石屎路為主,沒有細沙,朋友出發前就笑言那些是「石屎沙灘」,而人們在石屎路上照樣若無其事打開沙灘椅或席地而坐,享受太陽。法國1968年「五月風暴」有句名言:「Sous les pavés, la plage! (路磚之下,就是沙灘!)」,其實在石屎路上也可以是沙灘。沿岸朝教堂方向走,有一片奇特的石灘,海水冲蝕出一層層淺而平滑的石階,那裏沒有任何公共設施,浪亦較急,但更為寧靜和天然,也吸引不少天體人士。

坐纜車登無盡草原

斯國內有不少高山,冬天化身滑雪勝地,而夏天,就是牧民帶牛羊畜牧的時機。位於Kamnik Alps的Velika Planina是高山平原,從盧布爾雅那坐巴士只需一個小時便到。腳力夠的可以選擇步行上山,但懶人如我還是從Kamniška Bistrica Valley乘坐登山纜車,約20分鐘就到達山頂。

山頂上,一幅Velika Planina的獨有景象映入眼簾:無盡的草原夾雜不同顏色和形態的小花和石頭,披上松木瓦板屋頂的灰色民屋錯落在平原上,牛群則忙於吃那吃不完的草。牧人在旅遊季節會將屋子改成餐廳和旅館,提供簡單的乳製品,如牛奶和乳酪。我尤其推介斯洛文尼亞式餃子Štruklji,雖然當地朋友稱它為dumplings,但其實它更類似卷物,由一層薄薄的餅皮包裹cottage cheese,表面灑上麵包糠或果醬和幼砂糖,鹹、甜、酸相配,十分美味和飽肚。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及BNO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兌8.9港元

機票:乘KLM(荷蘭皇家航空)由香港經阿姆斯特丹到盧布爾雅那,全程約26小時,來回連稅約7000港元起。想節省機票可考慮由香港到克羅地亞首都Zagreb的班機,再轉車到盧布爾雅那,車程約2小時

編輯/陳玥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