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相機過大海 登山鑽巷 尋澳門攝人魅力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澳門除了是娛樂之都,更是不少龍友的天堂,除了澳門近年大興土木後茁壯矗立的嶄新建築,還有舊城區的地道澳門生活面貌,都成為很多攝影發燒友取景的理想構圖。今次帶大家前往當地的兩個最佳取景點,一新一舊,同樣影得精彩!

■斜行升降機上山 賞龍環葡韻

去年10月啟用的「大潭山斜行升降機」,落成後隨即成為當地居民的晨運點,也成為不少攝影發燒友的拍攝新勝地,皆因只需乘搭這道全澳門唯一的斜行升降機,便可免費登高至「大潭山瞭望台」,俯瞰賭場林立的路氹城其日新月異、不斷擴張的全景,今次看到的景致,可能再下一次觀賞又有所不同。最可惜是升降機只開至黃昏,要拍攝金光閃閃的路氹城夜色又不想摸黑夜行,除了租酒店,便唯有前往「巴黎人」酒店登上鐵塔拍攝了!

乘坐斜行升降機之外,可遊覽氹仔葡屋林立的老字號景點「龍環葡韻」,當中有一個連澳門人也會忽略的景點——氹仔市政花園!這個袖珍的花園便在「龍環葡韻」後的山坡,1955年已建成,矗立葡國詩人賈梅士像,四周的設計和用色,都充滿葡國味道,是影友攞景的好地方。

◆大潭山斜行升降機

地址:司徒澤雄神父馬路

開放時間:早上7:00至下午6:30

◆氹仔市政花園

地址:氹仔嘉路士米耶馬路

■古老窄巷 重溫打更舊事

麻子街,一條位於沙梨頭的古老狹窄內街,兩旁都是民居陋巷,平日人煙稀少,偶爾一兩部電單車經過,但這裏卻是不少影友的天堂。這條小街旁邊便是山丘,延伸出不少山巷前往白鴿巢一帶,而街的兩旁亦充滿新舊建築,有丟空已久甚至日久失修的,鱗次櫛比,不失為拍攝的好地方。

麻子街百多年前是不少官員家眷的落腳地,其中張保仔投降後,其家眷亦曾居住於此,不過舊居在抗戰時期被拆,現已不可考。麻子街的盡頭是一間歷史建築——沙梨頭更館,原來昔日澳門有多間更館,現在只剩下1940年代興建的這間。昔日打更是夜間報時工作,提醒居民防盜防火,但隨着時代進步,打更行業逐漸式微,最終消失,沙梨頭更館可重溫昔日打更的運作和點滴。

◆沙梨頭更館

地址:澳門麻子街52-54號

開放時間:早上10:00至下午6:00(周一休息)

■地道小店歎親民水蟹粥

遊過麻子街後,可到附近的十月初五街,街上有多家老食店,「榮暉」其貌不揚,看似一家普通茶餐廳,卻以湯米馳名,餐牌有「馳名雞湯米」、「天麻川芎魚頭米」、「全罐辣魚米」等40多種米粉選擇,記者點了一道「蜜汁煎鱔米」,米粉沾上清甜的湯頭,齒頰留香,配上煎香的鱔肉,一清一濃,充滿層次感。

布拉腸粉 即叫即製

香港遊客愛到澳門品嘗水蟹粥,亦令水蟹粥聲名鵲起,本來得數家食館的菜單有水蟹粥,現已變成家家戶戶都有水蟹粥,可惜良莠不齊,尤其是遊客區的水蟹粥一窩動輒數百元,正宗「海鮮價」!想吃到平靚正的水蟹粥,遊客較少、住宅林立的黑沙環區,這裏的消夜名店「一哥」,水蟹粥一窩165澳門幣起,一兩位客人可叫一碗,只需78澳門幣,分量一樣十足,而且鮮味無窮!至於其他出品,如即叫即製的布拉腸和乾炒牛河都相當具質素,而且價格親民,難怪這店早已成為澳門人的醫肚熱點,就算凌晨依然是人山人海。

◆榮暉咖啡美食

地址:澳門新馬路十月初五街54號

營業時間:早上7:00至晚上9:30

查詢:853 2892 1205

◆一哥美食

地址:黑沙環第七街8號C-D舖

營業時間:晚上7:00至凌晨3:30

查詢:853 2841 3336

文:綽希

編輯:王翠麗

電郵:trave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榮暉 沙梨頭更館 龍環葡韻 路氹 大潭山 澳門 大灣區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