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睇盡千年神木 屋久島探秘青苔森林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行山風氣在香港大熱,不過香港主要的行山路徑大多鋪設整齊,例如麥理浩徑、衛奕信徑等等,不少更鋪有石屎路面及梯級,行得多都會悶。如果想行自然山徑,可考慮跳出香港,去外國試試。跟着我們介紹的路線,不單有衛星定位資訊,更有齊距離及總攀升資料,就算路線陌生,都更有預算。第一站首先去到日本九州的屋久島,一齊去青苔森林朝聖。

古杉樹群列世遺 《幽靈公主》森林原型

屋久島位於鹿兒島縣南方一個小島,面積只得504平方公里,島上約有14000名居民。這個遠離都市的孤島,能夠成為全日本知名的旅遊景點,只得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島上長滿古老的杉樹,樹林深處的神木繩文杉,高約30米,樹幹周長約16.1米,樹齡推測達7200年,是日本國內最老的杉樹。古老的杉樹群及於島上發現的石器時代後期遺蹟,令屋久島於199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冊,登時成為全國焦點。

另一個屋久島成名原因就更富趣味和吸引力。日本動畫殿堂級大師宮崎駿製作的《幽靈公主》,片中的山獸神森林景色,就是以屋久島原始森林及長滿苔蘚石頭的青苔森林(苔むす森)為原型設計出來。

要睇杉樹群及青苔森林,基本上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第一條可以由白谷雲水峽出發,第二條由荒川登山口出發。

經由荒川登山口的路雖然較易行,但大部分的路是昔日運送木材的車軌路,感覺上悶好多,所以建議還是走白谷雲水峽有較多樂趣,起碼沿途的原始樹林風景及苔蘚就很難在香港欣賞得到。

路况原始挑戰大 宜自備「廁所」

選擇由白谷雲水峽出發的話,來回全程約6公里,由於路况原始,所以較為崎嶇及濕滑,預計要用4個小時。除了自駕,也可從宮之浦港乘搭往白谷雲水峽的巴士,車程約半小時。留意最後一班下山的巴士只到下午2點45分,如對腳力沒有信心,建議愈早出發愈好。

先說一說今次行程,前往青苔森林及太鼓岩的路,會由白谷雲水峽的白谷廣場管理處開始,先跟原生林步道走,接回楠川步道後向右轉入太鼓岩往復路線,很快就會抵達青苔森林,再往前走20分鐘,就可登上太鼓岩,由高處欣賞這裡的自然景觀,回程時沿着太鼓岩往復路線就可回到白谷廣場。為何不去睇最古老的繩文杉?因為路程頗長,去到太鼓岩時只走了一半路程,如走完全程約需9至10小時,除非有充足時間,預先於酒店安排好下山的接送,否則很難一天往返。溫馨提示,起步前記得要去洗手間,因為一進入步道就很難找到洗手間等設施,如要解決就要自備便攜式即棄廁所,後再攜回管理處丟棄。

3000歲參天杉引路 巧遇散步鹿猴

從白谷廣場起步,首先要攀上白布瀑布旁的大石堆,才能沿原生林步道參觀杉樹群。沿路其實有清晰的標記牌,可跟牌由1走至16,不怕迷路。前行約10多分鐘,很快會來到4號牌,可先轉入彌生杉步道,因為這裏有一株樹齡達3000年的彌生杉,據稱足足有26.1米高,闊8米,非常誇張,可說是此行可以見到的最老杉樹。影完相就可回到原生林步道繼續往深處走,途中會經過皐月吊橋,不少途人也會大叫然後飛奔過去瘋狂影相,但由於回程時一定會經過,所以實在不用心急,為免在太鼓岩時人多,此刻還是以趕路為上。

從7號標記牌之後,會出現不少體型龐大的杉樹,包括二代大杉、三本足杉、三本槍杉及奉行杉,其中二代的意思,是舊的杉樹已枯死,而從枯木中再生出的杉樹就被稱為二代杉,而二代大杉的樹齡也有2000年以上,樹齡與之後會途徑的奉行杉相若。其實除了杉樹群吸睛,屋久島這段路大部分都以木材和石頭修葺山徑,盡量保持大自然原貌,對於行慣香港的郊遊徑的旅客來說,實在很難在香港見到這些風貌。不過,大家要特別小心路上的樹根及青苔,否則很容易會絆倒或滑倒,尤其是原生林步道中有不少位置要涉水而過,所以最好帶備一對防水防滑的爬山鞋,否則真的會步步驚心,嚴重打擊觀賞的心情。

當來到11號路牌,代表大家很快就可以去到青苔森林。從這裏右轉,彎身從貫穿杉的樹根之下走過,進入太鼓岩往復路線,不用5分鐘已可以見到有一個樹穴,這個樹穴被稱為「鹿之宿」,據說是這片森林中的鹿的棲息地,但其實鹿群也不僅在這裏才可見到,因為沿途也有不少鹿群在散步,只要多加留意旁邊的樹叢,就很容易發現屋久鹿,幸運的話還有機會遇到屋久猴。大家可以放心,這裏的猴子絕對不會搶奪遊客食物,但切記不可餵飼野生動物,以免破壞大自然生態。

向前走經過白谷避難小屋及七本杉,眼前的岩石及所有樹幹突然好像披上一層青衣,整過環境彷如被調色盤上不同的綠色所塗滿,原來這裏就是青苔森林,即是《幽靈公主》中山獸神森林的原型,能夠有這麼壯觀的青苔,全因屋久島長年下雨而且濕度高,才能在所有角落都長出苔蘚類植物。雖然看上去不及網上的照片般翠綠,但被360度的青苔及植物所包圍,感覺非常放鬆,難怪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會被它迷上,並將青苔森林變成動畫的一部分。

繼續順着太鼓岩往復路線直走至16號牌,就會來到行程的尾段景點太鼓岩,雖然標高只得1,050米,但由於大岩石的位置開揚,可以看到下方整個山谷的風光,可惜的是這塊大岩石可供人站立的空間不大,所以在遊客很多時只能欣賞很短的時間。回程時跟着太鼓岩往返路線走,就能經吊橋回到白谷廣場管理處。如有時間,才慢慢在白布瀑布休息拍照,等待巴士回士中心。

■手機導航

首先在iOS或Android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活動紀錄程式,登記成為會員後,只要在瀏覽器輸入https://goo.gl/Ds8odp,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手機系統就會自動打開ViewRanger網站,這時再點選Open in the ViewRanger App,就可以程式開啟及下載備有衛星定位的路線資料,去到當地再開啟這條路線,就可跟着衛星導航指示行山。此外,亦可在應用程式內搜尋「Ming Pao」用戶,就可檢閱以往曾介紹的路線資訊。

「一個月下35天雨」

即使屋久島長年累月下雨,頻密程度甚至被稱為「一個月30天,會下雨35天」,依然吸引到不少旅客慕名而至。也因為停不了的雨,來這裏行山,必定要準備好雨衣及防滑能力強的行山鞋或越野跑鞋(或在當地租借),減低發生意外的風險。同時,要將拍攝器材放進防水殼或密實袋內,確保不會因入水而損壞,以免不能將美好的屋久島回憶跟好友分享。

■旅遊錦囊

旅遊資料:要前往屋久島宮之浦港,可於鹿兒島乘搭折田汽船的Ferry屋久島2渡輪(ferryyakusima2.com),收費較平,單程每位4900日圓(約336港元),但每日只得一班。

交通:由宮之浦港開往白谷雲水峽的巴士,最早班次為早上8點15分,車費為550日圓(約38港元),詳情可查閱巴士時間表(https://goo.gl/rFMGC9)。

裝備租借:登山裝備可在宮之浦屋久島觀光中心租借,以最短3日2夜租期計算,登山鞋的租金為1100日圓(約75港元),雨衣為1600日圓(約110港元),另外亦可買到便攜式即棄廁所。網址:www.yksm.com

文:Wongyim

編輯:龍英顥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