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東秘點 沉醉無敵維港景

文章日期:2018年10月23日

【明報專訊】登上位於港島寶馬山住宅區後的紅香爐峰,眼前是美麗的維港景色,後方傳來山邊校舍學生們的嬉笑聲。在這風和日麗的深秋,迎面的涼風拂去了艷陽的浮躁,讓人渾身舒爽。我們在這高度親民、容易登頂的小峰上,靜靜俯瞰高廈林立的繁華,眺望遠方的天高雲逸,沉浸於維港水面的粼粼波光,與城市的脈搏共振。

(城景系列之一)

炎夏剛過,相信不少人都休息了好一陣子,所以今次行山達人林穩超(Elton)特別規劃了一條初階行山路線,帶大家輕輕鬆鬆走訪香港歷史遺蹟,再登上紅香爐峰盡覽維港美景,最後靜賞山澗洗滌心靈。路程八成都是平路,即使是初哥也可在4小時內完成,輕鬆享受秋遊的樂趣。

機槍堡隱身藤蔓間

黃泥涌峽徑按歷史事迹分為10站,記錄了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戰况。我們乘車至陽明山莊起步,走到大潭水塘道及大潭郊遊徑交界的閘口,左方為彈藥庫及高射炮台遺蹟。沿閘口徐徐往上走,依路牌指示沿着大潭郊遊徑下行至引水道,約行15至20分鐘便會到達引水道瞭望點,於分岔口向左走,很快便到達渣甸山機槍堡JL02。

經歲月洗禮,這個軍事遺蹟現已隱身樹木藤蔓內,望着它卻仍然能夠感受昔日戰爭的氣息。機槍堡外牆以加固實心鋼筋混凝土構成,十分堅固,當年擋下日軍無數槍彈。不過,頂部的通氣口卻是弱點所在,當日日軍就從這裏投進手榴彈,導致碉堡失守。

距離機槍堡5至10分鐘腳程,即抵達渣甸山二號食水配水庫,由樹林走至這片空曠的草地,景色頓然開揚,從配水庫北瞭望點眺望,中環至灣仔一帶的城市景色盡收眼底,不過,這裏只能說是今次行程的頭盤,因為更美的城景還在後頭。

群樹環抱 山澗「打卡」吸like

離開配水庫繼續前行,向右轉入黃泥涌樹木研習徑,研習徑中設有多個解說牌,介紹沿途可近距離觀賞的自然生態。「黃泥涌」命名自山峽一帶流着黃色泥水的溪流,然而時至今日,山徑沿途的河溪已清澈見底。途中會經過一條溪澗,這裏滿佈大大小小的石頭,群樹環抱,當陽光從樹葉間穿過,不規則地散落在石地時,絕對是拍照吸Like的好地方。雖然清流涓涓,天氣稍熱時很想拿來解渴,不過Elton提醒山澗水絕對不可飲用。

走畢研習徑,我們接回畢拉山道前行,由於這裏是馬路,大家要小心貼着邊線行走。沿途會經過畢拉山爆炸品處理基地,直走至尾再轉入最左側的金督馳馬徑,朝紅香爐峰進發。這裏的「金督」,是指於1925至1930年期間就任港督的金文泰,據說當年他經常於此山徑騎馬郊遊,所以小徑以此命名。步行約10分鐘,右邊會有一條小徑下行,這時可於左方發現一條隱蔽小徑,沿路進入便可登上紅香爐峰。

紅香爐峰高220米 輕鬆登頂

傳說昔日有一大香爐被海浪冲上銅鑼灣岸邊,漁民視香爐為天后娘娘所贈並立廟供奉,後擴建為紅香爐天后廟(現稱銅鑼灣天后廟),廟後的小山峰便以紅香爐峰命名。

紅香爐峰約高220米,不如山頂「高高在上」,亦沒有絡繹不絕的遊客,恰如秘境卻又輕鬆易達,而且景觀開揚有致。登上山坡上的大石,一下子便被近在咫尺的維港兩岸城景嚇了一跳,不論是日落、夜景還是煙花景,紅香爐峰都是絕佳的打卡點,讓大家可幾乎不費勁地發掘不一樣的城景,難怪深受登山者和攝影愛好者歡迎。

紅香爐峰的標高柱置於天然巨石之上,登頂過程中略需攀爬,Elton提醒下來時更加要小心,不要在大石上跨跳,免生意外。

石上休息聽瀑布交響樂

離開紅香爐峰回到原來路徑,向左轉下步行大約30分鐘,便會來到一條溪澗,走過上方的石橋,便到達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擴建部分)的入口。在涼亭前轉右上行,在第一個路口轉右,10分鐘內便抵達小馬坑下游及供登山者歇息的自悠亭,亭邊有人工小水池,是嬉水休憩的好地方。小馬坑水源充沛,澗道平緩易行,沿溪旁泥徑往上走,再沿天然澗級而上,不久便到達中游位置的方形巨石,石側有小瀑布,我們在這裏稍事休息,欣賞山澗溪水潺潺流淌,當下疲憊盡消,最後慢步下山於寶聯徑離開。

■行程

起點:

大潭水塘道及大潭郊遊徑交界的閘口→(30分鐘)→(1)渣甸山二號食水配水庫→(20分鐘)→(2)山澗→(75分鐘)→(3)紅香爐峰→(40分鐘)→(4)小馬坑→(15分鐘)→終點:寶聯徑

全長:約7公里 

需時:3至3.5小時(連攝影)

交通:去程:乘的士到大潭水塘道及大潭郊遊徑交界的閘口,亦可於銅鑼灣乘76號巴士到「黃泥涌水塘公園」或「大潭水塘道」站下車(循環線),沿大潭水塘道步行約10分鐘;回程:培僑中學前的小巴站乘49M小巴回到天后市區

■小貼士

帶備頭燈

入秋後日落提早,行山最好帶備頭燈。建議選擇可拆出頭燈當手電筒獨立使用的款式,大霧時拆下來垂下握着往低處照,能見度會較高。Elton說在香港的主要山徑使用,亮度達100流明(lm)已足夠。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視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後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行山達人

林穩超(Elton Lam)

熱愛運動、山徑長跑,運動筆記網站編輯。

文:夏綽蔓

統籌:陳詠詩

編輯:林曉慧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登上紅香爐峰維港一覽無遺https://bit.ly/2AiZzdx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由我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