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地點止干邑 古老雅文邑 多變有個性

文章日期:2019年09月18日

【明報專訊】上期介紹了Gin,今期又想偏離威士忌的主題,寫寫我在威士忌酒吧裏,除了威士忌外較常喝的烈酒,那就是Armagnac。

Armagnac有個美麗的中文譯名——雅文邑。很多人都喝過白蘭地,還有可能以為干邑(Cognac)就是白蘭地(Brandy),但其實Armagnac也是白蘭地的一種,亦同樣來自法國,只是製造方法有點不同,所以風格亦不一樣。那干邑還是雅文邑比較好喝呢?或許從傳聞拿破崙說過的一句話來領略:「干邑已外銷到海外讓外國人享用了,我們起碼要把雅文邑留給法國人自己。」

只蒸餾一次 保留更多芳香物料

干邑比較順滑,Armagnac味道較多變,很難說誰更好,但Armagnac卻肯定更古老,據說其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追溯到1310年,比干邑的歷史還早約200年。只是干邑在世界知名度高得多,一來法國干邑區近海,方便外銷,產區98%的酒都是出口;兩次蒸餾的製酒方法也令酒體較順滑,更適合大眾口味,干邑一年的銷售量達2億支,4大品牌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Martell)、人頭馬(Remy Martin)及拿破崙(Courvoisier)都街知巷聞。相反Armagnac位處內陸,各酒莊小本經營的方法也令產量不多,整體銷售量都不及干邑的十分之一,而且傳統家旅經營為主,沒有用現代的市場學推廣,自然難跟干邑大品牌比較。

除了蒸餾次數、經營方法,Armagnac跟干邑也有不少分別,譬如干邑會用3種葡萄釀酒但多用其中一種Ugni Blanc,Armagnac則會用上12種,除Ugni Blanc外,主力也會用Baco或Baco 22A、Folle Blanche及Colombard,其中Baco是該區獨有,帶點李子的味道,而且釀製出來酒體酒精度一般較強,酸度較低,所以一般而言也令Armagnac比干邑的酒體更重。

或許很多人都不認識Armagnac,我卻十分喜歡,一次蒸餾的製法令酒體保留更多的芳香物料(反對者會說是雜質),而且不太商業化也令作品充滿個性,品質雖較不穩定,但卻時時出現驚喜,而且正因還未商業化,所以價格暫時還不算太昂貴,1970年代的年份酒,只需三四千元,但如果是威士忌的話,最少都要兩三萬元了。而且年份酒還可以很老,那天我在中環的The Whisky Library看到最老的一支是1923年,店員說前一周才賣了一支1904年的,據講他們還在法國訂購一些18xx年的超級老酒;如果這種超級老酒換作干邑或威士忌的話,早已是天價,譬如一支山崎50年可能要二三百萬元,但老Armagnac數萬港元已有交易。

僅3個釀酒區 以年份分等級

香港人認識Armagnac,卻可能源於八卦,話說之前有記者拍到歌手陳奕迅買了一支其出生年份1974年Laberdolive酒莊的Armagnac,然後不少媒體都解構Armagnac是什麼,Laberdolive又有幾巴閉。Laberdolive當然巴閉,據說法國前總統Jacques Chirac訪華時,也帶上了一支Laberdolive 1972年作禮物;還有指法國的米芝蓮餐廳都會有Laberdolive供應。說到這裏可以岔一筆說說Armagnac的產區。干邑有很多個釀酒區,Armagnac則只有3個——下雅文邑(Bas-Armagnac),種植葡萄的主要集中地,產量佔整體達 65%;泰納雷澤(Tenareze)產量佔比達 35%左右;至於上雅文邑(Haut-Armagnac)則只有極少產量;所以如果你見到酒瓶上有這些字眼,便可知道這款酒來自哪一區。其中Bas-Armagnac以高鐵質碎沙泥地土質為主,所出產的Armagnac風格較細膩及優雅,來自這一區的Laberdolive便是表表者;至於Tenareze地區的土質則以石灰黏土為主,層次豐富,更強烈,需要較長的陳年時間。有一個常為人誤解的是,Armagnac各區沒有分等級,雖然以Bas-Armagnac較受酒友歡迎。其實,Armagnac會就年份分等級,最低級的是Blanche(未經橡木桶陳年,只在不鏽鋼罐等容器中陳放至少3個月)、VS(1至3年)、VSOP(4至9年)、Napoleon(6至9年)、XO(10年或以上)、Age Indicated(特定年份)、Vintages(標示蒸餾年份)。

木桶焦烤度影響成色 深色多味濃

年份當然會影響酒的質素,一般而言愈老就愈美味,但當然也要看酒的保存程度是否完美,尤其是超級老酒可能變壞,又或者酒液食桶太深而令味道變「燶」。不過,一般人的觀感就是愈老愈好就是了,而其中一個誤解是,酒液愈深色,年份就愈久,這在干邑、威士忌,以至Armagnac都一樣。威士忌的顏色,跟陳年的木桶有關,一般而言波本桶較淺色,雪莉桶就較深色;Armagnac的成色亦跟木桶息息相關。Armagnac於烤過的橡木桶陳釀,因此酒液的色澤除了受陳年了多少時間影響外,也跟木桶焦烤的程度有關,焦烤程度高,酒液自然會較深色,但深淺色跟是否好味又未必有直接關係,不過深色大多味道較濃郁,但有時卻可能食桶太深而木味過重。

位於Tenareze的Domaine d'Aurensan酒莊所出產的Armagnac,顏色便非常深,就像很濃的普洱一樣,可見食桶非常深,相比Laberdolive香氣比較優雅細緻,Domaine d'Aurensan則較濃重,第一口木味亦超重,據說跟雪茄非常匹配(我自己未試過啊),但放了一會兒,第二、三口的木味卻減弱了,然後乾果、杏脯那些味道就走出來,味道十分豐富。

■特色推介

是的,Armagnac有很多品牌,以下介紹幾支較特別的:

◆Laberdolive 經典優雅

Laberdolive是經典的Armagnac,因為陳奕迅買過一款1974年而聲名大噪,有別於一般Armagnac的粗豪,它的風格非常優雅。

◆Samaroli 賀50周年

Samaroli是著名意大利威士忌獨立裝瓶商,但也喜歡出產其他烈酒,例如這一對1925年(左)及1964年(右)的Armagnac,去年入樽,是慶祝Samaroli成立50周年的作品。

◆Domaine d'Aurensan 木味超強

來自Tenareze產區,風格強烈,木味超強;酒標設計較新潮,而且背後有一棵樹,列明各種葡萄比例。

◆Château de Léberon 單桶年份酒

同樣來自Tenareze產區,跟Domaine d'Aurensan是同一家族,但兩者風格有點不同,而且Léberon推出的都是單桶的年份酒。

◆Chateau du Tariquet Bas-Armagnac XO 朱古力咖啡味

來自上雅文邑區的作品,在木桶陳年最少15年,有朱古力及咖啡的味道。

◆Castarède Bas Armagnac 果甜帶辣

Castarède在1832年成立,到今天已是第六代,是最古老的Armagnac品牌之一。這支VSOP陳上8年,有果甜而又有少少辣味。

◆Chateau de Laubade Extra Bas Armagnac 非一般酒樽設計

酒樽設計接近干邑,不像一般Armagnac那樣的傳統;味道上有果仁、榛子、煙草等。

■Profile

胡蘇

開威士忌酒吧,到現在淺談威士忌的皮毛,目的,只為交流。

■關鍵詞

XO

XO是「eXtra Old」的簡稱,即特別陳釀,是白蘭地的最高級數,最少需陳年10年(個別品牌可有更高級數的分類);Armagnac另兩類分級Age Indicated及Vintages(年份酒)都規定需陳年10年或以上,Age Indicated即酒標上標示了陳釀年數,跟威士忌一樣,只可以標示當中最年輕的一個年份;至於年份酒若標示為1989年,則表示這支酒在1989年蒸餾。

文:胡蘇

場地提供:The Whisky Library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