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苑酒家行政總廚張志偉 邪惡烤焗魚腸 油香四溢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9日

【明報專訊】雞腎、豬肚、魚腸等一類的內臟美食一直有長期「擁躉」,不過,要將內臟炮製得好食無腥臊味,卻一點不容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西苑酒家行政總廚張志偉今次就帶《明報》讀者泇泇到鵝頸街市選購魚腸和魚鰾,更示範如何辟腥,炮製出缽仔雞蛋焗魚腸和豉椒鹹酸菜炒魚鰾這兩道懷舊小菜。

◆今期主角:西苑酒家行政總廚張志偉

懷舊菜顯匠心

缽仔雞蛋焗魚腸是經典的懷舊菜,食譜卻未必家家一樣,有些大牌檔會把整缽魚腸蒸透後直接放炸爐,那面層的油條就會「脆卜卜」。西苑酒家行政總廚張志偉則會用焗爐,因為溢出的魚油會比炸的多,菜式的油香會更重。坊間部分懷舊菜式面臨失傳,張志偉卻認為炮製懷舊菜的廚師大有人在,只是沒幾個能真正煮出精髓來。「懷舊菜工序繁複,因為以前食材不及現在多樣,餐廳要賣錢就是靠工序,像八寶鴨,將鴨起骨後,8種配料慢慢釀入,全都是工夫錢。」

這次看着他把6副魚腸除掉魚膶,抽出魚腸,隔開魚油,這些工夫無法用機器代勞,若然跳過這些精細步驟,也就無法做到缽仔魚腸最關鍵的濃厚魚油香味,而懷舊菜背後展示的正是廚師的匠心。

張志偉表示在家中甚少焗魚腸和炒魚鰾,他認為家中的廚房不及酒家的廚房:「鑊氣不夠,做不到酒樓的香口。」的確,焗魚腸要多油才夠美味,炒魚鰾也要火力強才炒得出大牌檔式的「豉椒風味」。因此,平日在家中以蒸餸為主,以簡單調味襯托食材鮮味,例如豉汁蒸魚鰾及葱絲蒸東星斑。

● Profile

入行超過35年,首間投身的食肆是當年很多歌手藝人登台的海城大酒樓夜總會。後來於四川工作一段時間後,回港加入西苑至今20年。

西苑酒家

地址: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1期5樓

查詢:2882 2110

● 買餸攻略

魚腸 魚檔預留兼通腸

大副的魚腸夠厚夠長,焗透後味道甚佳,例如鯇魚魚腸。購買時要跟魚檔預留,也可請他們先「通」魚腸,否則難以洗淨其他依附的內臟。魚腸的脂肪(即魚油)易溶,因此不要放過夜,購買後要盡快處理。

油條 深色重筋夠煙韌

常聽說好吃的油條要口感鬆脆,但若用於焗魚腸的話,建議選重筋及厚實的油條,經蒸焗後口感才會煙韌。張志偉說單從賣相判斷,重筋油條通常色澤較深。

魚鰾 大魚厚身膠質重

不同魚類的魚鰾味道各有不同,好吃的魚鰾是膠質重,滑溜且易入味。大魚的魚鰾相對厚身及膠質重,是最佳選擇。鯇魚的魚鰾相對長和幼,雖然不夠大魚厚身,也可當次選。其他小隻的魚鰾如鯪魚及鰂魚的口感則一般。跟魚腸一樣,魚鰾不單獨出售,要先跟魚檔預留。

鹹酸菜 脹身光澤無怪味

鹹酸菜有分客家和潮州兩類,前者多葉和軟身,多用來泡湯,常見例子是港人愛吃的雲南米線中的酸菜;潮州鹹酸菜用的是大芥菜,爽身厚肉,炒香後口感爽脆,適合今次菜式。買鹹酸菜時,先用鼻嗅一嗅,聞到的應是鹹酸味重,有怪味的通常是醃製時器皿沒有好好密封而「漏風」。然後再看賣相,應選脹身及帶光澤的,發霉及皺皮的就要避免了。

● 讀者偷師

處理魚腸 大開眼界

今期的讀者泇泇是生於香港仔的水上人家,她從小吃魚吃到大,「吃魚專家」之名對她來說,絕對是當之無愧。她說:「我們不用出街吃貴魚,家中每餐都有魚吃,我能夠吃得到那條魚是否新鮮。」不過說到魚的內臟,怕腥味的她就耍手擰頭,她說:「老公喜歡吃,所以我就來跟師傅學嘢了。」她平時下廚多是蒸魚,基本上不用處理內臟,這次近距離觀察張師傅把魚腸分成不同部分,的確令她眼界大開。不過令她最驚訝之處並非那些看得人頭暈的工序,而是女人最大的天敵——脂肪。看着那盤有3両半的魚油,她難以想像缽仔雞蛋焗魚腸背後的油量是如此「重量級」。所謂少吃多滋味,她笑稱一定會帶老公來吃張師傅的焗魚腸手勢,自己在家中則試試炒魚鰾就好了。

■廚師拆解煮食疑難

《跟着大廚去買餸》每期邀請資深廚師分享買餸入廚心得,歡迎讀者把日常遇到的煮食疑難,電郵至food1@mingpao.com。我們將揀選合適問題交由各位廚師解答。

文:黃嘉希

圖:劉毓霖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