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侍酒師」 針刺木塞取佳釀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明報專訊】喜歡喝葡萄酒的你,有沒有留意市面上有很多葡萄酒gadgets呢?這些設計很酷又有趣的器物,除了傳統設計的醒酒器(Decanter)、酒塞、溫度計,還有很多設計破格的小玩意,例如:香檳氣泡指示蓋,會提醒你盡快KO香檳,以及鎖匙形醒酒器等等,全部好玩又實用,可當作入伙或生日禮物送給酒友。

毋須打開木塞 免葡萄酒氧化

近年市面出現一款名為Coravin的革新葡萄酒取酒器,喜歡葡萄酒的你或許聽過甚至用過。這個取酒器的特色是不用打開葡萄酒的橡木塞,也可以抽取瓶內的葡萄酒,而瓶內的酒因接觸不到外面的氧氣,故可繼續存放。聽起來是否很神奇?這是品牌創辦人兼醫學儀器發明家Greg Lambrecht的創意發明,他利用針頭刺入橡木塞提取葡萄酒,並同時向樽內注入惰性氣體——氬氣,避免葡萄酒氧化。酒針取出後,橡木塞會自動密封,保持酒體原始狀態。至於樽蓋則需換上另一Coravin蓋方可使用。我覺得這個取酒神器實在太棒,對於我這種沒可能一個人喝完一瓶葡萄酒的人來說,實在是喜訊!以後不用擔心浪費珍貴的陳年葡萄酒,可留待明年再喝,試試其變化。

你可能會問抽取過的葡萄酒真的可以留待明年再喝?如果是開蓋的那款是不可以,品牌建議在3個月內喝完。但如果是經木塞取酒的那款則沒有問題。去年我曾與Greg見面,在他安排的盲品試酒會中試了兩支同一年份、同一系列的葡萄酒,其中一瓶是4年前抽取過一杯酒,另一瓶則是新開。盲品目的就是要我品試兩者有沒有分別,最後我真的未能分辨出來。

近日Coravin推出全新型號Model 11,它的設計十分數碼化,只要把針頭刺入木塞後,便可以自動倒酒,以前要雙手用才可倒酒,現在單手也可以,還可以選試飲分量或1杯分量。另它設有藍牙裝置,可以下載Coravin Moments App,提醒你氬氣幾時用完。而這個App亦有葡萄酒配不同食物、電影、音樂等推介。還加送醒酒器噴嘴,噴一次大約等同於醒酒60分鐘。

試用了這個新型號,感覺很數碼化,像Iron Man裏那些時尚有型的家居產品,買來送給爸爸或男友就很酷。

價錢:$6880(Model 11)

查詢:3752 2009(wine etc)

有型神器 極速醒酒

朋友送了一瓶高級紅酒,你想跟他立即品嘗,但又知道此酒需要時間「唞氣」,怎麼辦?無問題!iFAVINE的智能侍酒師iSommelier幫到手。這個葡萄酒器物很好玩,放在家中亦簡約有型。

空氣中約有21%是氧氣,而這個醒酒器可過濾出濃度達90%的氧氣,再透過特製玻璃管導入至玻璃瓶的底部,與酒結合。傳統的醒酒方法經1分鐘之後,只有表面的紅酒被氧化,但這種從底部導入氧氣的器物,可以讓紅酒更平均地接觸氧氣,使用2分鐘就有等同約1小時的傳統醒酒效果。

如果你不知道那瓶紅酒要醒酒多久才有最佳狀態,那你可考慮選用iSommelier Pro升級版,此版本可連結它的專用App,只要你對着那瓶紅酒拍張照片再上載至App,它便會建議你最佳醒酒時間,亦可透過App遙控醒酒器啟動,十分high-tech!而其建議的醒酒時間也不是亂來的,因為品牌邀請了多位世界知名的侍酒師為合作伙伴,提供醒酒時間的建議,有如你的私人智能侍酒師,隨時為你服務。

我測試過這個醒酒神器,對於單寧重的紅酒,經醒酒後能令單寧幼滑,但對於比較輕的紅酒,醒酒後其實沒有明顯分別。還有一點要注意,雖說使用2分鐘等於1小時的醒酒時間,但其實要因應葡萄酒的不同情况而自行決定,最好不要一次過醒酒太久,以免因過度醒酒而錯過最佳品嘗時機。

價錢:$7980(iSommelier Pro)

查詢:www.lanecrawford.com.hk

「神仙棒」一浸 數秒變陳酒

雖然Clef du Vin不是新的葡萄酒小器物,但我覺得它是很有趣的醒酒器。醒酒鎖匙是通過特製金屬以加速葡葡酒的氧化過程,只要將鎖匙上的圓點浸入酒中,便可柔化紅酒的單寧,感覺就如加速了醒酒度,亦可降低白酒的酸性,釋放果香。100毫升分量的酒接觸1秒就等於陳化約1年的效果。我建議不要拿貴酒測試,但用300元以下的葡萄酒,跟朋友邊試這「神仙棒」邊討論當中分別,真的頗好玩。

價錢:50美元(約390港元)

查詢:us.peugeot-saveurs.com

「聰明蓋」偵測氣泡含量

香檳喝不完時,L'ATELIER DU VIN 氣泡指示蓋便大派用場。當蓋上氣泡指示蓋,便可維持瓶中的壓力及香檳氣泡。這小工具設有獨特的紅白相間感應閥,告訴你香檳內的氣泡含量,當感應閥下降時,便代表瓶中的氣泡開始減少,要盡快KO。

其實香檳最好是即開即喝,但如果真的喝不完,這小工具也是好幫手!

價錢:40歐元(約350港元)

查詢:www.atelierduvin.com

酒瓶戴「表」測溫

這個Menu Wine Thermometer表面看似是智能手表,其實是葡萄酒溫度計!很Cool吧?葡萄酒溫度計對於飲家而言,真的很實用。我們有時開了瓶,才發現那白酒或香檳太凍,沒什麼味道,未能發揮最佳狀態。但有了這個葡萄酒溫度計,便可以知道這酒是否需要「唞一唞」,要放在室溫中多一段時間才喝。其實紅酒也需要它,有時我們在酒櫃中拿出來,溫度也是太低,需要放在室溫中「唞一唞」;又或者在夏天時,把紅酒帶到餐廳吃飯時飲用,由於室外氣溫太高,令紅酒變熱,這時候若帶上溫度計便可測試,如酒太高溫,便可雪藏一會再品嘗。這個便攜的溫度計可從瓶身探測其溫度,外形亦很酷,適合送給葡萄酒迷作禮物。

價錢:15美元(約120港元)

查詢:www.luminaire.com

■Profile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

sendccwong@gmail.com

文:黃詩詩

場地提供:wine etc(中環店)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