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紗廠」 看書慢歎啡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建於上世紀60年代的南豐紗廠建築群,去年底活化成文創基地,今年2月進駐的book b kitchen meal meal,書店兼咖啡店,文青氣息濃得不得了。

說book b kitchen meal meal(以下簡稱kitchen),得先說book b;由書籍設計師阿卓在2015年創立,起始於太子一間hostel裏的10格書櫃,因緣際會下落戶紗廠。「book b即雜誌別冊book b,比喻alternative,意思是補充主流書店不會賣、少人留意的書,所以會上架的,都是我們想介紹的書。」店裏不會找到閃令令《XX王》,只有文學、藝術、設計、歷史類的文字書和繪本。阿卓續說:「我會推薦文學書入門,或者是適合親子共讀的繪本,其實全部都好親民。」客人買了書,就可帶到餐廳邊讀邊吃。

五品定食 巧配食材平衡滋味

在計劃開店之初,他希望來逛書店的人同時可以吃東西,於是伙拍3個同是理大設計系的同學,把書店延伸成book cafe。整間店由書櫃到餐枱椅都用上白樺木,部分牆身、柱位仍保留舊紗廠的歲月痕迹。風格清新的kitchen由3個女生Mia、Yoko及Phoebe主理,「我們想讓客人有個空間慢慢享用一餐飯,就是meal的意思」。曾在荷蘭留學的Yoko說,在彼邦的日子,體會到慢活的生活態度。「我在荷蘭或大家各自去不同國家旅行時,都會去逛街市認識當地的食材,除為了試味,亦會去想怎樣物盡其用。」她們將這個理念付諸行動,在kitchen的菜式中實踐出來,招牌菜「日替五品定食」是最好的示範。「五品是5款菜,設計時會考慮味道和口感上的平衡,以及怎樣善用現有的食材來配搭。」Mia接着解釋:「南瓜肉除用在南瓜藜麥火箭菜,亦會連皮切深一些,將較硬部分打蓉加入粟米湯,味道更甜;番茄椰棗他他上的薄片其實是風乾番茄皮,有籽的肉就留作員工福食。」為配合book cafe風格,咖啡師Lennon挑選的手冲單品豆都屬味道平衡一類;他也是個音樂人,日後會在店裏舉辦音樂會,再加上讀書會,逐步實現一眾合伙人希望小店成為蒲點的心願。

■book b kitchen meal meal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111號舖

查詢:3590 5900

(註:逢周一休息)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