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 街坊同築夢 咖啡館開庭 為本地農品打拼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一間咖啡店,承載着什麼意義?

是歎一杯咖啡的悠閒?是拍一張沙龍照打卡「呃like」的小確幸?

有人在前粉嶺裁判法院開咖啡店,連結文藝創作以至本地農業,既供應果腹糧食,亦有精神食糧。咖啡店也就飄送更多層次的咖啡香。

走進近60年歷史的前粉嶺裁判法院,沿小徑信步來到旁邊一幢兩層高的白色平房前,推門而入,迎來一陣啡香——正是添飲咖啡館的所在。

偌大的空間,自然光從兩邊落地玻璃窗透進,照得一室明亮。坐在窗邊的散座或高吧枱都可看到室外的花草樹木,中央那張是由古洞志記鎅木廠特製的原木長枱配板櫈。老闆阿沈不時與客人寒暄;若是熟客應該記得,他是已結業的Cafe Je T'aime店主,那是間在藥房雲集的上水新功街開了5、6年的人氣小店。

新界第一個法院 粉嶺地標

「Cafe Je T'aime結業後,最初我堅持要在原區重開。後來知道『青協』招標在前粉嶺裁判法院開餐廳,它是新界區第一個法院,也是粉嶺的地標;離上水也不遠,我覺得頗適合,所以投標嘗試。」今天,阿沈坐在開業個多月的添飲中憶述。「這段期間,我遇上一些在舊店相識的人——在市區酒店及會所任西廚20年、現在成了添飲主廚的Hanson;由飲咖啡的客人變成駐店咖啡師,訪問過舊店的記者Camille現轉職過來負責文藝活動。」就好像《復仇者聯盟》結集一班超級英雄,阿沈招攬了一群志同道合的隊友,正是添飲的英文名「TEAM Yum」中「TEAM」的意思。無獨有偶,整個團隊的隊員,不是住在粉嶺,就是上水街坊,為的是同築一個夢。

鄰近農場採購蔬果 寄賣農品

毋忘初心的阿沈,貫徹對社區的關注。他了解到北區仍有不少菜田,添飲可以成為農場和消費者之間,from farm to table的橋樑。「你想想香港有多少間餐廳跟農田那麼近,能夠吃到剛剛新鮮採收的果菜?」添飲的蔬果食材主要來自鄰近的兩個農場,一個是坪輋的「有心機」農場,規模較大,植物品種較多也獨特,如無花果、蛋黃花番薯;而近期盛產的復古(Heirloom)番茄,屬無基因改造品種,主廚Hanson用來做沙律,簡單調味,非常鮮甜。另一個農場則是上水華山村的「鄉土學社」,阿沈特別提到是由本地一群年輕農夫打理,用廚餘自己做堆肥,不時不種,因此視乎採收到什麼而購入。目前店內有寄賣前者的番茄,以及後者以自種的玫瑰、金盞花等製成的香草花茶,預計日後會推出蔬菜包,讓大家買回家。

翻開設計成公文袋樣式的手繪餐牌,有最貼題的4款「Court Specialty」法院特色食品,取名令人會心微笑,如「法典厚多」的厚多士、「大刀闊斧」的斧頭豬扒、「一錘定音」的炸雞槌等。主打的咖啡選擇可算多元化,喝意式咖啡的,可從3款自家拼配豆(blend):櫻桃果酸甜味的Team、平衡帶果仁香的Mate,以及葡萄果香的Leader之中,選擇喜歡的espresso base;亦有3款不同產地的單品豆:巴拿馬、玻利維亞及埃塞俄比亞,可選手冲或虹吸冲法。豆子目前分別在澳門及台灣烘焙,不久的將來會建立自家的烘焙工場。

開業以來,添飲辦過咖啡渣工作坊、訪農場摘番茄,本月26日還會舉行手作市集,讓新界北區居民可享受一個有好菜好啡兼滿有文藝氛圍的平台。

■添飲咖啡館

地址:粉嶺馬會道302號

查詢:6759 9141

文:魏雋

編輯:王翠麗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