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不為口腹之欲而殺生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佛教鼓勵戒殺及持素,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妙慧法師解釋,此舉是希望培養大眾的慈悲心,不為吃而殺生,只會吃得簡單和健康以便修行。佛教由印度傳到各地,傳播過程中亦結合了各地文化,因而形成不同特色,當中對素食的要求亦有不同。在中國、日本、韓國、越南等地傳播的北傳佛教(又稱漢傳佛教),指明出家人須茹素,不能吃肉食及五辛(即大蒜、葱、薤、韭菜及興渠)。至於泰國、緬甸、老撾等地流行的南傳佛教,對佛教徒則沒有素食的要求,但就指明不能吃10種肉及三不淨肉。至於藏傳佛教基於地理因素更對信眾沒有任何素食要求。

妙慧法師又指,出家人除不吃五辛及葷菜外,亦不可飲酒。而南傳佛教則主張過午不食,但為了不影響工作和學習,部分寺院也容許吃晚飯。但她重申:「進食不是為了貪圖口腹之欲的享受,而是為了醫治飢病才去服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