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菜式:油條釀墨魚膠 鬼馬爽彈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23日

【明報專訊】油條香脆可口,除了為粥品錦上添花,配搭口感軟綿或彈牙的食物也相得益彰,因而成為廣東人入饌之選。獲得「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的港式大牌檔增煇藝廚於20年前開業,老闆康寶明幾年後得老行尊提議,開始供應經典的廣東菜式——鬼馬脆油條和鉢仔焗魚腸。

拌甜酸醬 開胃不膩

由於自製油條工序繁複,康寶明無暇兼顧,所以選用附近粥店供應的油條,他說:「唯一要求是新鮮炸起,我們晚上6時開始營業,5時準時炸起就可以了。」拿到油條後,他立刻把油條切開兩半,釀入墨魚膠和瘦肉,下鑊翻炸,製成一道鬼馬脆油條。他以無墨魚鬚的全清墨魚,打起的墨魚膠更爽滑彈牙,另外加入瘦肉,令整體肉香更強。而此菜拌上甜酸醬,既開胃也能中和油膩。坊間亦有鬼馬咕嚕肉的製法,把釀有墨魚滑的油條或無餡油條與燈籠椒、菠蘿甚至排骨一起兜炒,加入酸甜芡汁,令油條的食味更豐富。油條有容易入味的特性,因此入饌方式層出不窮,尤其適合配搭濃郁醬汁。近年不少火鍋店也加入鬼馬脆油條作配料,釀入魚滑、蝦滑及蟹子等,放進鍋內數秒已盡吸湯底之味,還能吃到脆身口感,令人吃不停口。

■Info

增煇藝廚

地址:深水埗石硤尾街31至33號地下

查詢:2778 8103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