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廚房 Raw Bar即選即煮 希臘大海味力 鮮活襲港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3日

【明報專訊】希臘與海為鄰,蔚藍海岸除為當地添上浪漫色彩外,更帶來豐富魚獲,海鮮就是希臘人餐桌上最常見的食材之一。中環新開業的希臘菜餐廳,除了邀來當地人擔任主廚,更把部分新鮮希臘海產直送店內,製作多款地道菜式。要感受地中海的海岸風情,先從餐桌上開始吧!

「香草、番茄、檸檬及蒜頭就是希臘的味道,也是地中海的味道。」來自希臘的主廚Yiannis Babalis如是說。他口中的四大元素正是希臘菜系的調味特色,而主角則是當地盛產的鮮活海產。走入Estiatorio Keia的開放式廚房,立即被Raw Bar上各式各樣的海鮮吸引:來自希臘的海鱸魚,西班牙的紅蝦,鮮活的俄羅斯皇帝蟹等等。飢腸轆轆,不如先來一份KEIA刺身拼盤,碟上集合了5款精選海鮮,包括藍鰭吞拿魚他他、生蠔,以及預先調味的海鱸魚刺身、三文魚刺身等,以滿口鮮活滋味打開你的胃口。

脆皮烤魚 酸香開胃啖啖清新

除了刺身,餐廳不少熱盤都以海鮮為主角。烤海鱸魚正是希臘傳統菜式之一,魚被開膛去骨,展開兩邊平放碟上。醃魚的鹽由餐廳特別調配,由海鹽、迷迭香、新鮮奧勒岡、百里香、蒜及檸檬等混合而成,務求把海鹽的鹹香及香草的清新氣息滲入魚肉中。烤熟後,魚皮微焦而深色,入口非常香脆。把魚肉拆件,除了可以蘸檸檬香草鹽,亦可把檸檬橄欖油淋在魚身上,甚至直接加一點新鮮檸檬汁,酸香開胃之餘更可進一步提升魚香。

至於當地人稱為Peinerli的希臘烤餡餅,外觀儼如一個橢圓形版本的意大利薄餅。Peinerli由麵粉、水及橄欖油等搓壓製成,可放上各式配料組合不同口味,最傳統有菠菜芝士餡(Spanaki),主打番茄芝士菇菌的Troufa,和放滿海鮮的Thalassina等。把烤餅放入由意大利訂做的巨型金色烤爐,經高溫烤焗後餅底鬆軟。若選擇海鮮口味,廚師就會把蝦、魷魚、青口等海鮮豐富地放在烤餅上。Yiannis補充,這款海鮮烤餅上其實還放有一些由海鱸魚、三文魚等混合製成的魚肉碎,再配搭由番茄調成的醬汁,吃來更醒胃。

甜品減甜 迎合港人口味

但凡去過希臘旅行的人,都可能被那甜得膩口的甜品嚇怕,與記者同行的攝影師亦如是。然而,一嘗這裏的甜品卻大有驚喜。Yiannis解釋:「我不可能只為自己而煮,要為大家下廚。」因此他努力尋找一個平衡點,保留希臘地道風味之餘亦把口味調至香港客人都容易接受的程度。以Ekmek為例,底層千層絲酥(kataifi fillo)浸糖漿的時間由傳統的30分鐘縮短至10分鐘,中層雲呢拿忌廉的比例亦加以調節,難怪入口甜度適中,值得推介!

Estiatorio Keia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2樓

查詢:2677 7737

文: 黃怡穎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