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布爾岡福爾摩斯 高齡「新」釀酒師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明報專訊】如果你喜歡法國布爾岡葡萄酒,那麼你不可不認識法國布爾岡的著名釀酒師、莊主兼有「布爾岡福爾摩斯」之稱的Laurent Ponsot,他曾於2012年協助美國FBI識破一宗葡萄酒詐騙案。而其家族酒莊正是布爾岡受到高度評價且十分著名的Domaine Ponsot,Laurent正是家族第四代後人兼釀酒師。2017年這位酒界「名探」突然向家族請辭,與兒女們一起開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酒莊—Laurent Ponsot,展開人生下半場。

年逾六旬離開家族名莊創業

第一次與這位傳奇人物Laurent Ponsot會面,覺得他非常有個性兼相當幽默。一開始介紹自己時便跟大家幽默一番,說他是最大年紀的布爾岡「新晉」釀酒師,60多歲才從家族酒莊走出來與兒子Clement及其他家人另創Laurent Ponsot酒莊。Laurent一直於家族酒莊Domaine Ponsot工作逾30年,問到他花了多少時間才作出離開這重大決定?他說少於15分鐘!我對這答案感到驚訝,亦覺得他真的很有個性,人生原來可以這麼灑脫!

Domaine Ponsot雖然創於1872年,但自1934年才開始裝瓶出售自家品牌葡萄酒,在這數十年間Domaine Ponsot亦是最能代表布爾岡風格的重要酒莊之一,獲多位世界著名酒評人高度評價,更是很多布爾岡葡萄酒愛好者愛慕的酒莊之一。Laurent的性格絕不保守,雖然他一直推崇有機及生命動力葡萄耕種法,但他並不是要跟隨古老的種植方法,而是他認為愈自然便對葡萄生長愈好,崇尚愈少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愈好,這亦最能代表土壤的魅力。這個有性格的釀酒師亦從沒去申請什麼國家有機認證規格,因他不想被這些規格局限自己。他說:「如果葡萄本身是健康的,為什麼要為他們加上止痛藥(二氧化硫或其他農藥)。如果生病了,那你亦會給它吃藥,不會要孩子(葡萄)那麼辛苦。」

入門酒性價比高

Laurent對葡萄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老來走出來創業,他和孩子們把新酒莊設於Vougeot區內的Gilly-les-Citeaux村內。他除了有自己的葡萄田釀葡萄酒之餘,亦會作為葡萄酒批發商(negociant),從朋友的葡萄田中選購合適的葡萄釀酒,今年才第一次推出Laurent Ponsot酒莊2016年及2017年的作品。

Laurent 重新出發,當然要接觸不同的客戶群,去了解他們喜歡什麼口味的葡萄酒。除了他的強項Haute-Couture(高級訂製)葡萄酒外,也有很多客戶請他釀造入門版的布爾岡葡萄酒。問他怎樣定義Haute-Couture 葡萄酒?他說這葡萄酒必須突顯它的風土及年份,就如一件藝術品,最自然地表達才是最美。而他的新酒莊除了有精釀的Haute-Couture 葡萄酒外,也有入門版的布爾岡(Bourgogne) 紅、白葡萄酒,而他亦是以同一種釀酒方式去釀造,沒分任何級別,那你大可估計得到他的入門版葡萄酒都肯定是十分優質,跟大量生產的做法不同。

Laurent的酒莊酒標設計得富有未來感,青綠色的字印在銀色酒標上。他說這是他的新嬰兒,他不想酒標那麼傳統,這個設計非常切合他的個性。2016年是他的第一個年份,我喜歡他的Laurent Ponsot Meursault Cuvee du Pandorea 2016年白酒(限量1280瓶),優雅而帶白花、白桃、檸檬、奶油、礦物及蜜糖香等,香氣四溢。紅酒方面,我喜歡他的Haute-Couture 葡萄酒Laurent Ponsot Griotte Chambertin Cuvee du Saule Grand Cru 2016年(限量約2400瓶),非常優雅而有層次,帶玫瑰、紅莓、士多啤梨、香料、森林泥土及礦物的味道等,餘韻悠長。老實說,找到好喝的入門級紅、白產區葡萄酒也非常不容易,以入門價喝到Laurent的功架,性價比高,酒友們值得留意!

酒塞實驗 解決感染弊病

喜歡喝葡萄酒的朋友相信都有機會喝過corked了的酒,這其實是什麼意思呢?Corked是指葡萄酒受軟木塞感染(Cork Taint),它是由一種叫做2,4,6-三氯苯甲醚(2,4,6-trichloroanisole,TCA)的化學物質所引起,大多來自酒瓶的木塞。受了軟木塞感染的葡萄酒會散發着令人討厭的濕紙皮氣味,或是發霉及受潮的味道,亦會令葡萄酒原有的果香味道流失,實在可惜。而一般每約12 瓶葡萄酒裏就有一瓶被木塞污染,數字其實是相當多的。

當Laurent還在家族酒莊Domaine Ponsot時,他花了廿年時間作出不同的葡萄酒酒塞實驗,試了四千多瓶葡萄酒,最終他採用製造人工心臟的科技聚合物料(technopolymers)來製造的瓶塞,於2008年時開始在Domaine Ponsot改用。這種人造瓶塞可解決軟木塞感染的弊病,而Laurent Ponsot 的新酒莊葡萄酒亦全都用上這些人造瓶塞,感覺十分前衞。

■ Profile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sendccwong@gmail.com

文:黃詩詩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