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筍易致敏 適食清熱化痰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6日

【明報專訊】廣東人怕筍帶毒,對以筍入饌的菜式較為抗拒。不過,江浙人習慣吃筍,像同順興的林氏夫婦便強調,他們吃筍多年平安無事,不理解筍帶毒的說法。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竹筍味甘,微寒,無毒。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副教授張群湘指出,竹筍是微寒、偏涼的食材,纖維高,蛋白質高,脂肪低,水分足,亦含胡蘿蔔素及多種維他命,適量進食對身體有不少益處,「竹筍能清熱化痰,特別能對付黃痰和熱痰。對於濕重、水腫人士,竹筍亦有利尿消腫之效。由於粗纖維多,吃後能通腸排便」。除此之外,竹筍亦有和胃解酒的功效,喝酒後若胃部不適,吃小量竹筍,可作紓緩。

避免配搭魚類牛奶

但食竹筍亦有要留意的地方,張群湘說:「古人說竹筍是『發物』,即會誘發病的發生,在西醫角度則是容易致敏。易有皮膚病、皮膚敏感或濕疹的人不可多吃。」由於竹筍的粗纖維多,故消化及脾胃功能差的人亦應少吃。他說若每星期吃1次,分量適中,亦無不可,新鮮爽嫩的筍,對身體更佳。

不過,他提醒竹筍含草酸鹽,應避免與含鈣的食物一起烹調,如魚類及牛奶,「否則容易變成難以吸收的草酸鈣,在身體內沉積,容易形成結石,有結石的患者更是可免則免」。烹調前,先將春筍焯水或焐油,可減輕草酸鹽含量。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