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沙律 味蕾坐過山車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明報專訊】坊間餐廳大部分扒餐,會澆上燒汁、蒜蓉汁、黑椒汁等醬汁,但元朗西餐廳農情味Farmily的行政總廚Patrick卻會告訴你,他們的扒餐不配汁,只配菜,而這些蔬菜大多來自本地農場,讓客人可以吃到最新鮮的在地食材。對於食材的執著,源於Patrick自身經歷。58歲的他加入西廚行業多年,由於飲食不定時,長期在室內工作,壓力大,漸漸令身體不勝負荷。1990年代,適逢香港有機農業開始發展,Patrick決定走入農田,一嘗半農半廚的生活,日間在田裏耕作,夜晚回廚房掌廚。他這樣一做便做了29年,其間一邊耕種,當農場技術顧問,一邊在文華東方酒店、香港富豪酒店等廚房工作。

打開農情味的餐牌,菜式樸實無華,像率先上桌的「農情味沙律」,包括羽衣甘藍、蘑菇、甜椒、松子仁、菠籮等逾10個品種的菜、花、果,賣相已夠悅目,吃下去更是各有不同甘甜。加上甘筍爽脆,沙律菜軟身,車厘茄汁盈,口感頗豐富。特別是最頂那棵鮮豔的金蓮花,花托部分辛辣,花梗卻藏有甜滋滋的花蜜,辛辣過後有回甘效果,像給味蕾坐了一趟過山車。

「我專選偏僻、遠離城市的農場,水源和泥土優良,產物質素也較好。」Farm to table聽來是簡單的短程運輸操作,其實並不如想像中輕鬆。「最難是遷就農作物的供應期,例如香港車厘茄的供應期只有3、4個月,天氣熱起上來,最多種到4月便種不了。」Patrick笑言,香港人嘴刁要求高,餐牌上的食物選擇需維持一定穩定度,故除了主力供貨的元朗菜天使農場,他們亦常取材於氣候較涼快的廣東河源有機農場,作補給之用。

邪惡黑毛豬 一咬肉汁綻放

這裏不止蔬菜專美,另一主打本地黑毛豬鞍配蔬菜,燒好的豬鞍足有兩吋厚,切下去還見一層透明脂肪,一咬下去,肉汁綻放,油香豐腴,即使嚷着要減肥的,恐怕都要暫停一下。燒香草本地雞則選用本地康保雞,皮脆肉滑,與豬鞍同樣只以海鹽、胡椒及香草簡單調味,以突出食材原味。肉食夠豐富,但旁邊的伴菜亦同樣吸引,有燒蘑菇、甘筍、粟米、菠蘿、車厘茄,五色繽紛,令人胃口大開。不過,Patrick提醒大家,由於店內的牛肉、羊肉及部分海鮮菜式未有本地供應或因成本考慮,食材仍從外國入口。想一嘗本地農作物或本地家禽的話,則建議晚巿到訪,便可以盡情「本土到底」。

農情味

地址:元朗錦田高埔村108號 天空之城17座地下

查詢:2388 9399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