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祖級珍奶 香港首設堂食店 珍珠與茶 可飲也可吃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9日

【明報專訊】世上不少有趣發明都是無心插柳的美果。要不是30多年前時任台中春水堂店長的林秀慧在回店路上買了粉圓吃,然後靈機一動把粉圓混進冰奶茶,創作出第一杯珍珠奶茶,現今都市人就少了一種comfort food了。繼去年首間外賣店登陸香港後,春水堂上月底開設了首間香港堂食店,讓大家「坐定定」歎茶之餘,更可品嘗多款以茶入饌的台式小食。珍珠奶茶始祖駕到,其他茶飲店似乎都要暫時讓路了。

近年茶飲店如雨後春筍般開遍香港街頭,有台灣品牌、內地品牌,也有打着本地旗幟的;飲品款式有黑糖虎紋、芝士奶蓋、果茶等,花多眼亂。號稱創造世界第一杯珍珠奶茶、來自台中的春水堂,去年9月也來港開設首間外賣店,不夠半年近日再多開一間設有100個座位的堂食店,兼售多款台式美食。起步較其他過江龍遲,且看向以珍珠及茶葉品質而自豪的春水堂,能否靠最傳統的味道突圍而出。

真空運送生珍珠到港

香港店的調茶師全部先到台中接受1個月密集訓練及考試,包括煮珍珠及鑽研茶葉知識,更要熟記不同茶葉與糖度的公式比例。「我們用的是生珍珠,用天然樹薯粉製造,跟一般珍珠最大分別就是無防腐劑、無香精及無色素,而且比較軟韌。」春水堂商品總監林秀慧說。生珍珠因無添加而不耐放,因此製造及存放條件均受嚴格控制,包括需於21℃以下的低溫工場內製造,運送來港時要以真空包裝及冷凍保存,解凍後要在兩小時內用完,以確保安全食用。茶葉方面,堂食店採用9款茶葉,包括斯里蘭卡紅茶、阿里山高山烏龍、白毫烏龍、鐵觀音、翡翠綠茶及金萱茶等,以及即將推出的香港限定普洱茶,每款茶所用的蔗糖濃度會依茶葉及配料調整,務求讓客人嘗到每種茶葉獨特的香味。她說,好的珍珠不僅要彈牙,更重要是能與茶葉互相襯托,誰也不搶誰的風頭。

珍珠熔岩蛋糕 香濃鬆軟

春水堂雖以茶飲起家,但堂食店供應的台式食品也不容小覷。主食、小食及甜品一應俱全,包括牛肉麵、滷肉飯、香酥雞、鹵味及拌麵等,點餐時確有在台灣夜市「掃街」的滿足感。台灣店的功夫麵使用不耐放的生麵,為了保持新鮮的麵質,香港店採用本地麵廠製的麵條,盡量貼近原來的口感。扁身的麵條特別彈牙,香菇肉燥的鹹香也恰到好處,不會過分油膩,令人想一碗接一碗吃下去。而牛肉醬及XO醬兩款拌麵的麵條則相對幼身,盡吸濃郁醬汁,比功夫麵更飽肚。

訪問期間,林秀慧多次提到「茶不只喝,還可以吃」,因此餐牌上也看見不少滿載茶香的食品,例如以烏龍茶製醬煮成的烏龍豆干米血糕及加入了龍井茶葉的龍井四神湯。甜點方面,珍珠熔岩蛋糕以鐵觀音味作配搭,茶味香濃兼口感鬆軟,與珍珠的甜味互相中和,驚喜十足。

■春水堂人文茶館

地址:觀塘創紀之城五期apm一樓L1-1號舖

查詢:3619 4335

文:黃嘉希

編輯:王翠麗

電郵:food@mingpao.com

■有片睇

立即去片,感受台式美食魅力:

goo.gl/hA3kUR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