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年輕人復耕 百「菜」齊放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昔日梅窩曾稻田阡陌,但自上世紀60年代政府興建石壁水塘後,水源因而被截而無法再種植稻米,不少村民離村謀生。而另一批從內地南下的新移民把耕種蔬食的技術帶來梅窩,稻田才逐漸轉成菜田,可是活躍的農田數量依然有限。及至近年多了一批支持復耕的年輕人回流耕作。由於地勢所限,梅窩一般適合種植可承受高雨量的蔬菜,例如蕹菜、西洋菜等。在梅窩耕種逾30年的Annie提醒,「單是梅窩,不同地區亦有不同的天氣及土質,因此適合耕種什麼物種絕不能一概而論」。

Dragontail Farm是梅窩其中一個農場,由印度籍農工Bola打理,種有超過20種產物,當中的芥蘭、白菜、菜心、蘿蔔較受中國人歡迎,而外國人則偏好羽衣甘藍、生菜、胡蘿蔔等等。農場採用牛糞有機堆肥,同時飼養意大利蜜蜂協助播種,以便番茄及青瓜等蔬食健康地成長。Bola指出,他們的農作物可在梅窩以外的街市買到,而送貨則只限於梅窩區內,當然若親臨農場即時選購亦無任歡迎。

專種「古靈精怪」外國菜

而江鳳儀(Winnie)獨力打理的Winnie the Farm佔地逾4萬呎,暫時只開發了六成農地,產物比傳統田地更「古靈精怪」,專門挑戰國外產物,例如分外清甜的日本聖護院白蘿蔔、聞所未聞的日本秋武台蘿蔔、適合凍食的日本桃太郎番茄,就連番薯都種齊日本種及本地紫心兩個品種。她看準了梅窩有不少外國人居民,因此她將自家種植的不同品種菜蔬合成一份(分量超過一斤,售價$50),5款沙律菜包括:大塊爽嫩的美國生菜、羅馬生菜、珊瑚菜、日本紅生菜等等,分量非常豐富。

■Info

◆Dragontail Farm

地址:大嶼山梅窩鹿地塘村145號

查詢:5422 2844

◆Winnie The Farm

地址:大嶼山梅窩大地塘村(近鄉公所)

查詢:9831 8832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