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美食美酒對對碰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3日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大家都會到親友家拜年,帶支美酒出席是常識吧!大家高高興興喝一杯賀年美酒,絕對能加添熱鬧氣氛。以前的年代比較喜歡送白蘭地或者威士忌,而近年則多以葡萄酒為禮物。我尤愛送美酒給長輩,因為每當收到他們的利市及祝賀時,連隨附上的就是笑問幾時不用再派利市給我,此際,美酒佳餚就大派用場了,邊吃邊喝邊轉移話題。你甚至可帶支賀年版美酒跟親友拜年,共賀喜喜洋洋的豬年。

年糕×貴腐甜酒 啖啖花蜜香

無論親友到你家或是你到他們家拜年,通常大家都會吃年糕,寓意步步高陞。到底年糕及蘿蔔糕配什麼美酒好?無論是蔗糖年糕還是椰汁年糕,帶甜味的白酒或甜酒是最易襯,而且「甜甜哋」很易飲,即使不大喝酒的親友,尤其是女生,也不介意試少少。講起甜酒,大家好自然想起法國波爾多的貴腐甜酒或加拿大的冰酒,如果想特別少少,我提議可試試來自匈牙利的 István Szepsy Tokaji Aszú 6 Puttonyos 2008年貴腐甜酒。

什麼是貴腐甜酒(Noble Rot)?當葡萄藤上健康的葡萄被貴腐菌感染而收縮,它們一般都比正常葡萄較遲收割,這些貴腐葡萄因為水分收縮及生長時間延長而大幅增加糖分,令香氣更濃郁,因而成為甜度高及味道集中的貴腐甜酒。根據歷史記載,匈牙利比法國波爾多更早開始生產貴腐甜酒,匈牙利在17世紀開始種植貴腐葡萄,而István Szepsy酒莊於1631年開始釀貴腐甜酒,有幾百年歷史的釀酒工藝,絕對值得跟親友分享貴腐甜酒的典故。此酒屬於6 Puttonyos級別,即含糖量每公升超過150克(150g/L),香氣四溢,酸度非常高,因此你不會覺得酒太甜,反而味道帶蜜糖、熟白桃、香橙果醬、橙花、礦物等,層次複雜,配上年糕,讓年糕添上花蜜香,甜酒的酸度亦減去年糕的油膩感。

■蘿蔔糕×酒體中度紅酒 酸度減油膩

至於蘿蔔糕的材料,除了蘿蔔,亦加入臘腸、瑤柱、臘肉、蝦米等濃味食材,可選一支medium-bodied的紅酒配襯,但我不建議配襯full-bodied紅酒,如:新世界的Shiraz、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等,因為單寧及酒體太濃郁,會蓋過蘿蔔糕的鮮味,因此酒體中度的紅酒就比較適合。我提議選支法國布爾岡的Domaine Faiveley Volnay- Santenots 1er Cru 2006年配蘿蔔糕。

Domaine Faiveley是法國布爾岡其中一個最大的酒莊,此酒屬於Premier Cru級別,香氣四溢,酸度高,優雅而帶紅莓、甜香料、泥土、皮革、煙草及煙熏等味道,配上蘿蔔糕,令蘿蔔味道更鮮甜突出,酸度減去油膩之餘,紅酒中的皮革、煙草及煙熏味道更和臘腸、臘肉等十分夾,帶出更多皮革香。

■盆菜×干邑 蜜餞香提升鮮味

現代盆菜很豪華,有鮑魚、花膠、蠔豉、乾瑤柱、大蝦、海參、燒鵝等,一般加入鮑魚汁,十分濃郁鮮味。記得小時候在長輩家吃團年飯,除了有盆菜外,還一定有一瓶干邑白蘭地,大人們一起喝兩口添添節日氣氛。其實干邑配盆菜很傳統也很夾,干邑的乾果及蜜餞香氣,令盆菜的鮮味再提升。平日長輩都喜歡喝X.O.,我提議以X.O.以外的選擇配盆菜,選一瓶Martell Cordon Bleu Extra,陳年年份不少於X.O.,帶琥珀紅褐色調,味道比Martell藍帶干邑成熟,優雅細緻,帶柑橘、蜜餞、提子乾、蘋果、杏仁等香氣,還有舊干邑才有的黑加侖子芳香,餘韻悠長,配上盆菜,令食物更添芳香而干邑更醇滑。

如果不喝烈酒,我提議配一瓶法國波爾多紅酒配盆菜,例如著名葡萄酒漫畫《神之水滴》也介紹過的波爾多右岸的紅酒Château La Fleur de Gay 2010年,葡萄園位於神級葡萄酒莊Château Pétrus及Château Lafleur中間,性價比超高(酒價少於Château Pétrus的二十分之一),酒體優雅豐厚,帶黑莓、烤烘、煙絲、香料等味道,配上盆菜的濃郁味道,令紅酒帶出更多黑果香氣,餘韻悠長。不想買被炒貴了的右岸神級葡萄酒,但又想細味右岸神級Pomerol區的風格,這是不二之選。

■芋蝦×賀年版威士忌 帶出「金豬」拖肥奶油香

芋蝦這賀年小吃其實是沒有蝦,是由芋絲以球狀炸成,由於芋絲一絲絲有點像蝦腳及蝦鬚,所以叫芋蝦,寓意笑哈哈。

芋蝦「鹹鹹哋」十分香口,最適合作威士忌的佐酒小吃。今年是豬年,不妨買支賀年版Johnnie Walker藍牌「豬年典藏」特別版威士忌給親友迎新歲也不錯。三面連續彩繪的酒樽,以福、祿、壽、喜為題,以及金錢豬的活潑繪畫作主角,佈滿元寶及金幣,寓意「金珠報喜富滿門」,送給長輩朋友既高興又應節,相信大家會爭相跟酒瓶自拍。此威士忌味道醇厚複雜,充滿榛子、蜜糖、橙花、乾杏脯、金橘、薑味、礦物、檀木及黑朱古力等味道,餘韻帶點點煙熏氣息,十分平衡而優雅。配上香口的芋蝦,令酒體更順滑,帶出更多乾果香及拖肥奶油香,的確會不經意喝多一點或吃多一點。

■炸子雞×干邑雞尾酒 香脆清新交纏

每逢做節,中國人的桌上一定要有雞,而炸子雞更有「鴻運當頭」的寓意。如果想加點新意,不妨在親友或自己家裏調杯雞尾酒配炸子雞?其實簡單雞尾酒做法很容易,早前跟著名法國干邑品牌軒尼詩的國際調酒師Jordan Bushell學調雞尾酒。今次我打算用「軒尼詩V.S.O.P 2019 新年限量版」,這特別版邀請了藝術家張廣宇設計酒瓶,他透過三種吉祥動物——豬、鶴和金魚,呈現「軒啟福至,萬象生輝」的涵意,送禮自用都充滿豬年氣氛。軒尼詩V.S.O.P.本身帶淡淡橡木香,肉桂、甘草和蜜糖味道,其實加冰及tonic water已可成一杯特飲。如果想專業一點,我介紹調一杯French 75賀年干邑雞尾酒,首先以45毫升軒尼詩賀年版V.S.O.P,加15毫升糖漿、22毫升檸檬汁及大量冰塊,先後倒進調酒杯,然後用力搖約一分鐘,之後倒進杯內並把冰隔開,再加入香檳至滿身,輕輕攪拌,最後加入一片檸檬皮作點綴。喝着自調的清新雞尾酒,配上香脆多汁的炸子雞,跟親友過一個不一樣的新年!祝大家豬年好運!

■ Profile

黃詩詩@詩詩酒樂園

蘇格蘭認可的威士忌大使,擁有英國WSET高級品酒師證書(第三級),亦是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的專業評判及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評審委員。葡萄酒及烈酒專欄作家及博客。sendccwong@gmail.com

文:黃詩詩

糕點提供:香港萬麗海景酒店滿福樓

紅酒提供:etc wine shops

甜酒提供:Wine Peers Co. Ltd.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時尚公民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