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雀巢、游水池、花面貓 原來同一餅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除了麵包,港式麵包店也有售賣蛋撻、西餅、生日蛋糕等。小孩子愛吃甜,一般家庭不會動輒買一大個蛋糕回家,一件件的西餅就成為一份更平易近人的甜蜜。不過,大家對西餅的熱愛似乎逐漸式微,近年大型連鎖餅店專注於水果撻及其他高級凍餅的銷售,傳統西餅款式愈來愈少,可幸在太安樓開店25年的金樺餅店,每天仍然在櫥窗前陳列出五彩繽紛的西餅。

金樺餅店老闆李炳添今年60歲,他21歲從家鄉東莞來港後,因為同鄉正在學做港式包,他也就順勢入行。學藝15年後正式開設自己的麵包店。他回想當初學師時的情景:「其實港式包店除了麵包外,一開始多做唐餅,西餅款式不多,只有奶油蛋糕、雀巢等。」後來隨着連鎖西餅店興起,西餅款式也愈出愈多,製作量才漸漸增加。

他的女兒Pauline從小吃自家麵包西餅長大,現時也在舖頭幫手,她補充說:「很多人會吃『雀巢』,但稱呼都不相同,我們家叫它『黃占餅』,有客人說是『游水池』、『花面貓』,很有趣。」每件西餅對每個客人來說都有各自的回憶,「花名」就成了每人吃西餅時的自家點綴。

客人懷念煙囪餅 驚喜重現

每款西餅都各有捧場客,好像三角形的朱古力彩針餅自然是小朋友最愛;雜卷以各種味道的蛋糕碎製成,雜錦味道也很吸引;拿破崙製作繁複,酥皮、海綿蛋糕、奶油、合桃,層層疊出豐富滋味……有賴互聯網發達,當有人想尋找傳統西餅的味道時,就會來到金樺。有人在這裏重拾回憶,也有人在這裏認識了未曾嘗過的昔日味道。Pauline更說:「曾有客人說很想吃那種圓圓的、中間突起的西餅,我們回去一查,發現他說的應該是『煙囪餅』,後來和師傅說了,就開始再做。客人後來見到,也很驚喜。」

以為吃西餅的人已不多,但金樺的西餅其實賣得不錯,不少年輕人一買就是一兩打。李炳添說,近幾年太安樓突然爆紅,人們來「掃街」之餘,也會幫襯金樺,偏懷舊的食物較受歡迎,「其實港式包、西餅還有人吃,只不過沒有人學做而已」。

與協香情况一樣,金樺的師傅全都上了年紀,近6、7年來沒有年輕學徒能捱下去,大多半途而廢,西餅師傅們都說心灰意冷,不想再教了。

李炳添回憶指,剛開店時,西灣河的海皮還很荒蕪,不時有人被搶劫,現在海皮上已興建了各式各樣的私人屋苑;太安樓本身也不過是一座舊樓,但近兩年竟又突然變成「掃街」熱點,幸好,也及時留住那準備消失的古老味道。現時金樺由女兒和女婿主理,李炳添已很少落舖了。

■Info

金樺餅店

地址:西灣河筲箕灣道57-87號太安樓16號A地下

查詢:3116 5753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