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菜乾:白菜一曬 100斤變4斤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01日

【明報專訊】據《本草綱目》所載,白菜「甘渴無毒,利腸胃,利大小便」。冬天不少人愛以長腳白菜製成的菜乾煲湯,相信能收清潤健胃之效。農夫黃如榮(Wing)說,新鮮白菜可保存5至7日,白菜菜乾則可大概保存1年。看到記者取起一小束菜乾,Wing笑說:「這一紮已是十幾斤菜的了!」原來白菜曬成菜乾後會大「縮水」,100斤白菜曬乾後只剩4斤!他說白菜菜乾製法簡單,如大家家中有地方掛放、生曬白菜,亦可嘗試自製白菜菜乾。

製作步驟:

(1)焯熟「殺青」

白菜用滾水焯至軟身。新鮮白菜仍處於生長狀態,「殺青」是透過焯熟菜身,降低其生命力,保持其最佳狀態。

(2)掛起風乾

剛煮軟的白菜所含水分很多,一般會掛起,讓水分盡快揮發滴乾,過程需一至兩日。

(3)平放曬乾

略為風乾後的白菜脆身易碎,需取下平放在筲箕上,曬大約10日,曬乾後存放於陰涼乾燥之處,Wing建議於1年內食用。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