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豪一次:1970s半島歎自助餐 花半月薪水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位於尖沙嘴的香港半島酒店一直是城中奢華指標,聖誕夜,於酒店飽覽維港夜景,燈飾下品嘗美酒佳餚,是不少人遙不可及的夢想。

半島酒店餐飲部禮賓司林小平,人稱小平哥,今年六十五歲,去年是他在半島任職的四十周年。他說這裏是香港最早推出聖誕套餐的餐廳之一,早於上世紀四十年代,酒店露台餐廳The Verandah便推出平安夜自助餐,深受城中名流歡迎,除了外國紳士淑女,亦不乏本地富商名人捧場。

小平哥憶述,七十年代半島The Verandah的聖誕大餐每位約一千多元,等同大部分人半個月工資。然而他說,不少人平日克勤克儉,也希望趁節日來這裏品味人生。

「一般人平時捨不得花費,但認為間中豪爽一次,聖誕節想跟家人來吃頓好的大有人在。在半島吃飯不止為填飽肚子,說得實在,那種虛榮感、對約會的重視,從而留下美好和難忘的回憶,這點對我們來說才是最重要。」

這裏賣的是英式情懷,聖誕大餐當然要忠於傳統。飯後甜品聖誕布丁,源自中世紀的傳統英式甜品,包含葡萄乾和各式果仁,又夾雜冧酒奶油的濃郁香味。端出時,再於表面澆上熱烘烘的雲呢拿醬,聽起來已讓人垂涎三尺,難怪多年來俘虜一眾貴客芳心;至於主菜,則提供火雞和羊架。

「這些都是必備的,沒有火雞怎樣稱得上聖誕大餐呢?正如中秋節就要吃月餅一樣,你沒理由給一件西餅我吃的吧。」他打趣地說。

酒店開業已九十年,在幾代香港人心中,始終佔着一個位置。踏足半島,跟至愛享受聖誕晚宴,衣香鬢影、奢侈豪華,那種感覺絕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

■Info

露台餐廳 The Verandah

地址:尖沙嘴梳士巴利道22號香港半島酒店1樓

查詢:2696 676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