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聖誕大餐 滋味永不過時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聖誕佳節,又是親朋相聚、大快朵頤的好日子。昔日外出用膳慶祝,價錢不菲,尋常百姓難以負擔。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起,港式西餐廳推出聖誕大餐,以較相宜價錢送上火雞滋味,前菜、牛扒、甜品全包,一家大小可以開心吃頓好的,歡度節日。

時至今日,貴價選擇愈來愈多,自助餐更一早爆場,但港式聖誕大餐仍不乏捧場客,吃的雖稱不上高級名物,舊日好滋味卻更彌足珍貴。

說起港式西餐,位於太子道的名寶石餐廳絕對榜上有名,自七十年代開始便推出港式聖誕大餐。它前身為紅寶石餐廳,一九六五年開業,從前在中環萬宜大廈、銅鑼灣和尖沙嘴均有分店。餐廳早年曾被日資公司收購,到九十年代日商撤資,由港人老闆收回經營,為免衝突而易名為「名寶石」。

聖誕節屬西方節日,英國管治香港時期始於香港流行,熱鬧的慶祝活動起初純屬洋人和富商名流專利;到了七八十年代,經濟起飛,人們逐漸捨得花費消遣,外出用膳歡度節日愈趨普及,聖誕大餐亦是不少人的夢寐之選。

特意設計海報 節日氣氛濃厚

記者這天來到名寶石,甫進店內,頓時感覺到濃烈聖誕氣氛:天花吊飾美輪美奐,一條條樹藤綿延高掛,襯上餐廳紅彤彤的裝潢,滿室色彩繽紛。牆上掛着數張聖誕海報,看似簡簡單單,卻原來是餐廳每年特意委託設計公司製作,每張耗費近二百元,非常重本。縱然並非最時尚的聖誕裝飾,但對熟客來說,眼前這溫暖熟悉的場面,彷彿就是昨日爸爸帶着一家大小來吃聖誕大餐的情景。「我們每年都堅持認真佈置,就是想給客人營造濃厚的聖誕氣氛。」六十八歲的經理陳志光如是說。

陳志光當年剛畢業便投身餐飲業,六七年加入紅寶石餐廳任職侍應。屈指一算,他已在這裏服務半個世紀。他說,這裏別樹一幟的裝潢,多年來並沒有很大改變:特別訂製的竹藤椅,以紅色為主調的環境配上同色花紋地氈,盡顯中西文化合璧的特色。餐廳難以言喻的人情味,多年來留着一群相交甚篤的顧客。「我很喜歡跟人們交談。這裏不少老主顧,跟我都認識超過三四十年,看着他們從年輕到成家立室,現在帶同兒女來吃,實在很有親切感。」

每年名寶石的聖誕限定餐單,主要於平安夜和聖誕節正日兩晚供應。陳志光說,每年訂座人數都爆滿,即使是相熟客人,動輒亦要提早大半個月致電預約。人們為的只是在濃厚氣氛包圍下,偕同親友至愛,品嘗一頓豐盛滋味的聖誕大餐。

豉油西餐變奏 加「翅」白湯富層次

所謂「港式聖誕大餐」,其實是豉油西餐的變奏。六十年代,正宗西餐價錢高昂,並非一般市民能夠負擔,不少港式西餐廳應運而生,像花園餐廳、金雀餐廳等可謂街知巷聞。廚師取材自西餐菜式,加入地道食材和改良煮法,迎合港人口味,因而創出豉油西餐。不少港式獨創風味,像番茄羅宋湯、瑞士雞翼等菜式,今日仍深受歡迎。

陳志光解釋,他們的聖誕大餐同樣貫徹港式西餐特色。頭盤先有自家製的聖誕特飲,以細小玻璃杯盛載,由西柚、菠蘿、番茄、甜橙等多種果汁調製而成,清新味道中略帶酸甜,營造開胃感覺。接下來是餐廳招牌海鮮忌廉湯,廚師加入素翅、火腿、椰菜、紅蘿蔔和冬菇絲,每天早上新鮮熬製,平平無奇的餐廳「白湯」頓時更添層次。

Juicy肉眼扒 皮脆肉滑銀鱈魚

提到名寶石,不得不提馳名的扒類和海鮮,聖誕大餐共有四款主菜配搭可選。眾多菜式中,他尤其推介澳洲大花蝦和肉眼扒。相比其他部位,牛柳肉質較腍,西冷牛扒則比較結實,陳志光說,肉眼扒是三種當中成本最高的,但它既有西冷牛扒的口感,又擁有牛柳濃郁的味道,集兩者優點於一身。此外,烹調過程也一絲不苟。「首先要熱度適中,生熟程度準確按照客人要求,半生熟就半生熟。入口則要原汁原味,不會用大量梳打粉醃肉而影響口感。我們堅持量和質都要兼備,當然好吃都非常重要。」記者急不及待品嘗,配上黑椒汁的牛扒肉汁豐盈,鮮味突出。

若不嗜牛,不妨試試燒銀鱈魚伴羊架。表面燒得金黃的銀鱈魚,賣相吸引;一放進口,先吃到鬆脆甘香的表皮,跟裏頭鮮甜軟滑的魚肉味道相輔相成,融和得很。再來一口煎得入味的羊架,一羶一鮮,非常吸引。

大快朵頤過後,以這裏招牌的芒果布甸和啫喱作結,不論製法或賣相均忠於傳統,雖無花巧,作為飯後點綴卻來得正好。徐徐澆上一抹淡奶,輕嘗一口,童年回憶隨之浮現,回味無窮。

記者跟陳志光聊個不停,差點忘了問他拿張名片。接過來一看,瞥見上面寫着他的英文名字——Sunny。好奇探問名字由來,風趣的他還是一貫幽默地回應:「這個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我中文名有個『光』字嘛,人總要跟上潮流才行吧,哈哈!」

潮流瞬息萬變,城市的人和物一旦老了、舊了,被社會淘汰漸成常態,惋惜或許徒然。然而他深信,有些東西就像節日,永遠不會過時:那是好的味道,還有人們烙於腦海中的美好回憶。

■Info

名寶石餐廳

地址:太子道西148號地下

查詢:2380 8029

聖誕大餐價錢:$408起,包一款主菜,另加一服務費

文:嚴智暘

統籌:陳詠詩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