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煮意:鹽滷豆腐「硬淨」扮肉扒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18日

【明報專訊】富彈性 蒸煎鹵燜皆宜

鹽滷豆腐比石膏豆腐更富彈性,蒸煎鹵燜等煮法均可。Ida就即席示範兩種煮法,把整件鹽滷豆腐放入鹵水浸煮2至3小時,就可以切件成為鹵水豆腐。又或是切件加入醬油煎煮,就變成另一道簡單菜式。喜點廚房製作的鹽滷豆腐亦供應給不同餐廳,其中綠匯學苑的慧食堂就是其中一家,自去年10月起,餐廳就一直訂購鹽滷豆腐,取其新鮮製作,不含防腐劑等特點,製成芝味豆腐、海帶芽蒸豆腐及豆腐酸乳酪。亦有其他餐廳選用,如中環旳MANA! Fast Slow Food和POP vegan、上環Ohms Cafe & Bar、灣仔小苗子等。

做蛋糕 不加奶牛油也細滑

由多名熱愛自然的人士共居建設的土丘,亦不時以鹽滷豆腐創作菜式。成員之一阿飛認為石膏滑豆腐及鹽滷豆腐質感不同,各有突出之處。有些人喜歡吃滑溜食物,自然偏好石膏滑豆腐。阿飛形容:「鹽滷豆腐的質感比較『硬淨』,用來扮肉就很好。以重力擠壓鹽滷豆腐能使其更濃縮集中,再輕煎就似肉扒,這種質感非石膏滑豆腐可做到。」

他們亦試過用鹽滷豆腐製成鹵肉粒,又或炒至乾身製成XO醬。「製作豆腐蛋糕時亦會用鹽滷豆腐,因其豆香非常濃郁。將豆腐打爛後製成蛋糕,不必加奶及牛油亦可做到豐盈細滑的蛋糕質感。」純素鹽滷豆腐芝士蛋糕由本周起於喜居生活限量供應。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