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名煲:90°轉煲法 烘出五星級飯焦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明報專訊】煲仔飯深入民心,酒店中菜廳也要分一杯羹。香港萬麗海景酒店滿福樓廿多年前、開業初期已供應煲仔飯,經典款式如鹹魚雞粒及陳皮牛肉餅一直保留至今。近年應素食客人要求,亦有木耳、豆卜及梅菜等配料的素珍煲仔飯,捧場客不少。兩年前,行政總廚孫錦勝加入滿福樓,傳承這些經典煲仔飯食譜,唯獨重新調製豉油(圖1),加入了炒香的乾葱和臘肉,與精心炮製的白飯相得益彰。

新舊米兩溝 堅持不浸

孫師傅對米飯的口感十分嚴格,無論選米、工具還是煲飯程序均一絲不苟。先說選米,他主張米要「新舊兩溝」,「只用舊米飯較硬身;新米又不受水,煲完不會有飯香」。他謝絕浸米,堅持煲飯前才洗米,以防斷米。傳統瓦煲窄口高身,較難控制上層飯的質素,所以他挑選日本砂鍋,多用四至六人分量的淺盤平底鍋,煲飯時,讓每顆飯粒都能平均受水,不會有些太硬,有些太軟。事前工夫準備妥當,煲飯程序也不容忽視。很多人會下米加水冚蓋,趁煲飯時「偷」時間處理餸料,孫師傅則全神貫注在米飯上。他先用大火煲水,水滾才加米,一直開蓋並緩緩攪拌,防止黏底。當記者以為他放上食材,轉細火烘飯焦,就可歇息一會時,豈料他此時拉緊手套,把砂煲移開爐頭半個身位,一直重複每三四十秒就轉煲九十度的動作,務求讓火力平均,使米飯更香氣逼人,並能烘出一塊完美飯焦。滿福樓的米飯口感比一般的軟熟香口,飯焦也能整塊刮出,薄脆香口,想不到,五星酒店也能吃一口香噴噴兼有飯焦的煲仔飯。

■滿福樓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萬麗海景酒店3樓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