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中菜飛甩老土 火焰富貴雞華麗上陣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01日

【明報專訊】尖沙嘴商場林立,尤其廣東道一帶以海字開首的商場頗多,令人容易混淆。而星光行憑着其響亮易記的名字,成為尖沙嘴經典的集合地標。當中屹立不倒的其中一間老店就是北京樓,結合京、川、滬等多個中菜菜系,其廚師表演拉麵依然為本地客人、遊客津津樂道。今年40歲的北京樓,決定「飛甩老土」,來個大裝修大改造,繼續與時並進。

1978年開業的星光行北京樓是眾多北京樓分店中歷史最悠久的一間,說她陪伴一代人成長絕對當之無愧。記者還依稀記得小時候每年總會到訪兩三次,對正門刻有「北京樓」三字的金漆牌匾印象深刻。不過經大翻新後,側門牌匾由金漆換成「無添加」的水泥牌匾,正門金漆招牌則原封不動,依然甚有氣勢。翻新後,主色調變為沉實中帶摩登的水泥深灰色,並換上木製家具,不止將過往熟悉的酒樓餐椅換成木椅,連小時候最愛玩弄的圓桌玻璃轉盤都變成實木,整個設計時尚清簡,相信是希望招徠更多年輕面孔。

富貴雞洋葱式包法鎖肉汁

近年「拍照打卡」熱潮有增無減,這裏亦緊貼潮流,力求推陳出新,保留舊有風味之餘,在賣相上亦希望做到「相機食先」的效果。招牌菜富貴雞是江蘇名菜,原始做法以塘泥包裹全雞原焗,可是泥巴比較骯髒,處理麻煩,因此一般廚師都會以麵糰代替塘泥。這裏的廚師把平平無奇的麵糰雕琢成一個仰首展翅的雞形雕塑,每雕一隻要花上半小時,上菜時還會淋上玫瑰露上演一幕火焰富貴雞,極具視覺效果。麵糰內餡的富貴雞沿用相傳40年的食譜烹調,先用荷葉把全雞包紮成如巨型珍珠雞般,外層再加一層錫紙,最後再裹以麵糰焗製5至6小時,「洋葱式」的包法能鎖住肉汁和味道。至於雞肚內的餡料,一般會釀入冬菇及肉絲,但北京樓就提升「富貴」級數,在新鮮黃油雞內釀入鮑絲及螺片,更加入洋葱。焗得軟腍的洋葱片盡吸豉油及其他肉汁精華,非常惹味。

東海龍王 睇得又食得

東海龍王也是另一道讓廚師呈現出食物雕工的菜式。他們花上最少5小時把甘筍精雕成龍頭龍尾,用以裝飾魚香醬炒香的大蝦、螺片及帶子。據廚師表示,這道菜式開業初期就已經存在,在40歲生辰時載譽歸來,今次他們更加一點fusion元素,以西式薯蓉圍邊擠花,配上微辣的魚香醬,味道令人驚喜,絕對是「睇得又食得」之作。

盤龍青瓜 酸辣開胃

而前菜揚州龍青瓜亦再次展現龍的蹤影,廚師在全條青瓜切上最少100刀,使青瓜片像彈弓圈般連綿不斷,盤龍一樣的賣相盡顯師傅刀功;再配上不同醬汁,包括辣椒絲及青檸汁,味道酸辣開胃;愛濃味的則可蘸柚子芝麻醬同吃,口感搖身變成西式沙律。要留意這兩道菜式是星光行店獨家供應,不要去錯分店!

當然令客人看得目瞪口呆的拉麵表演傳統,每晚8時半準時上演,稍後還有來自四川的茶藝師表演長嘴茶壺表演。

■北京樓

地址:尖沙嘴星光行3樓

查詢:2735 8211

文:黃嘉希

編輯:蔡曉彤

電郵:food@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飲食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