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之夢 以自由再做夢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9日

【明報專訊】台灣著名戲劇導演賴聲川曾笑說,有哪一個單位敢接《如夢之夢》的製作,相當於「自殺」。這部長達8小時的舞台劇,無論對於製作單位還是演員都是極大挑戰。《如夢之夢》2002年在香港首演,才算正式走入劇場。本月底,這部舞台巨製將會重演,不同人物的生命在數個空間交匯,展現於觀眾眼前。

為什麼《如夢之夢》長達8小時?幾乎是賴聲川必會被問到的問題。他曾解釋:「因為《如夢之夢》認為你要說清楚一個人的故事,可能要經過很多人的故事。」一個身患絕症的「五號病人」,臨死前說出自己的故事。於是一個跨越時空、國家,徘徊在似夢非夢的故事由此展開。

相隔17年 再演8小時好戲

儘管《如夢之夢》多次重演,賴聲川再回憶起還是感慨,「2002年說實話是一個壯舉,不可能有一個專業團隊會演一個8個小時的戲,觀眾人數還要被限制,製作上是一個蠻困難的事」。導演口中的「觀眾人數還要被限制」,是因演出時要搭建有8個方向的環形舞台,東、西、南3個方位有2層樓,觀眾席在其中,被稱為「蓮花池」,一條走道穿過南北。

香港觀眾的熱情讓賴聲川驚訝,「那次是毛俊輝、汪明荃等人來演。想不到帶動了非常大的討論,不管是研討會、媒體,還是個人寫評論,多到我都嚇一跳。香港這麼忙碌、這麼快速的地方,居然票也賣完了,(觀眾)看得也很深入,所以我對香港也有一種新的看法」。香港之後,《如夢之夢》到2005年才在台北開展專業演出,2013年去到北京。

內地重演時,賴聲川大膽啟用影視明星。2013年版本的五號病人由內地男演員胡歌飾演,公開售票後幾乎秒速售罄,並被「黃牛黨」炒到極高的價格。質疑隨之而來,認為明星效應削弱了戲劇本身。賴聲川稱他選角沒有偏見,「我不會說你沒有什麼經驗,就覺得你一定不行,或者你是某大明星,你一定不行,我覺得誰都可能行」。對他來說,詮釋好角色才是主要,「很多事情都要看角度,就像你覺得演出長,看你坐在(觀眾席)什麼位置;你不喜歡明星演話劇,就會帶着偏見到這裏面來。平心而論,他們是不是稱職地演出這些角色,這個才是重點」。

再演五號病人 潘燦良:感受更深

今次在《如夢之夢》中飾演五號病人的潘燦良,早在香港首演時已出演同一角色。賴聲川評價潘燦良重演版的表演:「經過17年,看了會有更深的感動,因為他對於人生本身有更深的體會,(表演)深了很多。」潘燦良也憶起當年的演出,不諱言自己當時對於人物的認知停留在一個皮毛的狀態,「這麼多年,我所經歷的(事),也面對過親人的離世,我開始在想死亡幾時會來到我身上,現在更能體會五號病人在戲裏面的心態,相信演出時,觀眾會因為我的轉化,令他們更體會到人生追求面對死亡的力量」。

戲中另一角色「顧香蘭」中年時期由蘇玉華出演,首演時她是台下觀眾。一個上海妓女,嫁給伯爵去了法國,賴聲川說「顧香蘭是我寫這麼多戲中最複雜的一個角色」。他認為蘇玉華對角色的揣摩準確,是十分適合的人選。顧香蘭的複雜也正是吸引蘇玉華的原因,「她成長於1930年代上海的妓院裏面,是妓女中最標青的一個,與生活在殖民地時代和2019年香港的我來說,生命是完全兩碼子事」。演員除了會做資料蒐集了解時代背景,賴聲川亦會講述當時故事和創作因由。

「自由是香港戲劇最大優勢」

活躍於兩岸三地的賴聲川認為,自由就是香港戲劇最大的優勢。「最近有新的劇場出來,都是好事情,就是有點慢,我就關心一下。西九龍,有點慢。去看,哎呦,就這麼兩棟小房子,我覺得有點可憐。(有人說)『還有還有』,那就好,真的還有那就好。」

最後,賴聲川談到戲劇本質,「戲劇一直有種雙重個性,一種是一個群體的儀式、集體的儀式,是很莊嚴、很有深度的;另外一面是娛樂面,可以娛樂大家,甚至可以提供很低俗的娛樂。這兩者怎麼結合起來,我自己研究劇場史我曉得,現在有一派就偏向純娛樂,有點可惜。其實戲劇的力量很大,而且現在社會上已經沒有什麼共同的儀式了,我們能透過一些戲,將人拉回去想一些根本的問題,我認為是該做的事」。

■如夢之夢

日期:7月27日至9月8日

地址: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票價:$650至$1450

查詢:www.hkrep.com

文:彭月

編輯:王翠麗

電郵:cul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