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est﹕創意撞擊香檳美食 法國魔術師變出華麗盛宴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明報專訊】英文諺語「champagne problem」,其中一個意思是要在兩件絕佳好事之間抉擇,左右為難。放諸在香港君悅酒店的香檳吧,客人近期的champange problem,想必是在享受美酒和觀賞魔術之間應付不暇,既有法國著名魔術師Stefan Leyshon在你面前大耍魔術,又有佳釀美點讓你迷醉。幸好有酒店總廚精心設計小巧菜式,魔術師亦因應場地及飲食安排而調整招數;魚與熊掌,誰說不可兼得?

推開香港君悅酒店香檳吧大門,便是一大盞天使環吊燈,照射着同樣呈環形的復古bar台。往右一瞥,長方大廳中擺放小枱櫈,末端的小舞台放着三角琴和弦樂器,似是隨時準備奏樂,足夠讓三四十位座上客樂成一片。這間以Art Deco風格建造的酒廊,空間私密而愜意,除了是喝酒談心的好地方,原來亦能化為近距離的魔術舞台,讓賓客邊喝香檳、吃一頓期間限定的晚飯,邊觀賞誘人又難解的戲法。

上菜 斟酒 奏樂 互動 精準拿揑

即將在接下來數個星期四,在香檳吧上演的《香檳之謎》,邀來法國魔術師Stefan Leyshon於晚飯時間表演,是香檳吧首次舉行混合餐飲及魔術的節目。說到底,香檳有什麼驚世謎團?酒店助理飲食部總監Manon Berthault笑着不透露,「魔術師的招式會和香檳及食物環環相扣,亦與這場地的配置息息相關」。Stefan Leyshon縱橫魔術舞台30多年,除了精於懸浮、讀心術等經典戲法,穿梭在晚宴的魔術表演更是國際知名,但這次表演的難度,在於場地相對細小,與觀眾距離近,同時要配合上菜、斟酒、奏樂,以至與觀眾互動的時機,他和其他工作人員都要精準地拿揑時間。

吃着飯觀賞魔術,保持餐桌禮儀之餘還要拍手、給反應,甚至配合魔術師,賓客會否難以兼顧視覺和嘴巴的享受?酒店行政總廚Gerhard Passrugger早有準備,是次的美點經他設計,通通「易入口」又不失魔幻感。眼前一「盒」凍湯4重奏便是好例子,打開玻璃盒子,4顆寶石似的圓球晶瑩剔透,其實是啫喱外層包裹着的4款凍湯。拿起小匙,把「寶石」滑入口中輕咬,湯汁隨即綻開。巧妙的主意從何而來?Gerhard Passrugger笑着解說,Stefan Leyshon其中一個表演戲法,會用到一個冰封着撲克牌的冰球,「若他能把東西變作球,我們也可以!」

凍湯化為小圓球 一啖獨吞

如果置身在香檳吧中,卻要用上刀叉和盤子進餐,未免太正式、太僵化。舒適地窩在小沙發上的Gerhard Passrugger笑言,「你看看我是怎樣坐在香檳吧的?我們希望客人能放鬆下來,像在一個lounge中享受」。所以他以別致的盒子代替餐碟,盡量把食物設計得小巧精妙,讓人單手便能用餐,不讓繁瑣的禮儀影響大家觀賞表演娛樂。「另一挑戰是,在魔術師大展法術時,大家也期望食物會與別不同吧。所以我們在食物中注入了點點驚喜,只看餐牌的話,你絕對看不出來。」像鵝肝雪糕這道甜點,雪糕上的黑松露雅枝竹沙律及青蘋果啫喱味道清新,中和鵝肝的甘腴,口味豐郁,更特別用上淺而闊口的碟形香檳杯(coupe),和應着香檳吧的格調。若說Stefan Leyshon把現場變為魔術大舞台,最後一道甜品「香檳黑醋栗朱古力」便是小小的魔法陣。Gerhard Passrugge把朱古力慕絲做得像滿佈苔蘚的森林,另有朱古力蝴蝶點綴。上菜時,侍者把香檳注進流淌在慕絲森林的黑醋栗香甜酒(cassis),兩酒相交,會調出口感酸甜的雞尾酒皇家基爾(Kir Royale)。氣泡於森林中升騰的一刻,就像廚師精心佈置的魔法成真。

「香檳王」富層次四飲

能稱得上香檳吧,這裏的香檳藏量絕對不少。全場合共逾100種的香檳,既有膾灸人口的大路牌子,亦有產量少、口味獨特的小瓶香檳。而此次貫穿一個半小時演出的,是有「香檳王」之稱的Moët & Chandon。這曾被拿破崙譽為「王室香檳」的知名香檳牌子,勝在味道穩定,即使每年收成的葡葡味道差異大,釀酒師亦會混和不同年份的葡葡,調出不會令期望落差的味道。

由餐飲團隊精挑的4款Moët & Chandon香檳,將順應食物特色逐個登場。起首與法國知名蠔場David Herve出產生蠔一同宴客的,是口味清爽、與海鮮相配的Moët & Chandon Impérial;再來的Moët & Chandon Rosé Impérial,由紅葡萄Pinot Noir、Pinot Meunier和白葡萄Chardonnay組合釀製而成,豐富的層次,和應着濃淡不一的4款凍湯,以及3款手指三文治;享用鵝肝雪糕和煙熏sepia米粒意大利粉時,又有味道較強烈的Moët & Chandon Grand Vintage 2008及Moët & Chandon Grand Vintage Rosé 2002。

4飲Moët & Chandon之後,晚餐以波特酒Graham's 20 year old Tawny Port作結,畫上一個甜美滑順的句號。別忘了餐中還有香檳啫喱、Kir Royale等不同的酒精化身,配合天衣無縫的魔術表演,自然是愛新奇、愛品酒之人不容錯過的奇蹟一夜。

■《香檳之謎》

日期:5月23日、30日及6月6日

時間:晚上7:30

地點:灣仔港灣道1號 香港君悅酒店香檳吧

價錢:每位$1880,另收加一服務費

查詢:2584 7722

文:宋霖鈴

編輯/陸亮瑋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