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Head-Fi迷有耳福 DAP耳擴合體 靚聲隨身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明報專訊】對於熱愛聽歌的Head-Fi發燒友,除了有一部好的流動音樂播放器(下簡稱為DAP),為了加大輸出滿足高級耳機的需要,甚至會多接駁一個獨立的流動耳機擴音器(簡稱耳擴)。不過,同時要帶兩部機出街頗為麻煩,而連接DAP選曲時亦不夠方便。最近有音響品牌推出第二代DAP混合耳擴設計的新機,更有專用插頭接駁家用音響,以後無論上街或是家中聽歌,也一樣方便。

對於有玩開DAP的用家,耳擴是另一個考慮入手的器材,其作用等同家用Hi-Fi中的擴音器,主要功能是加大播放器輸出的電流,同時保持最低失真的效果。由於高級耳機為了提高音色,會加大抗阻值以令耳機可聽到更多細節,但高抗阻下一般DAP輸出的電流不夠大,耳機便有機會冇聲,或出現聲量太細的情况。而耳擴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將DAP的電流輸出加大,令這些高級耳機得以發揮其細緻音色。不過,高質素電流控制的耳擴,一般都體積不小,連同DAP帶出街便有點累贅。

基於以上原因,坊間有廠商推出DAP與耳擴二合為一的機型,其中播放器生產商Astell&Kern在2017年便推出內置耳擴的DAP,型號為KANN。事隔兩年,廠方最近再新推KANN CUBE。由於要將DAP及耳擴合一,體積少不免會變大,當年推出KANN時,厚度上(25.6mm)已比當時同廠普通的DAP厚,但流動性上仍算不錯;但今次推出的KANN CUBE,其厚度為31.5mm,相比同樣內置兩粒ESS ES9038PRO SABRE 8聲道解碼芯片型號A&futura SE100,厚度上足足多出1倍,可說是眾多DAP產品中的重量級產品。

重編線路 可接軌家中音響

機體變大,其中一個原因與今次推出的線路設計有莫大關係。由於KANN CUBE的目標不單止是一部高質素流動播放器,廠方更想將機體當成家用播放器的另一個選擇,所以特別重新編排機體的線路。因此,KANN CUBE的平衡插槽最高輸出可達到12V RMS之外,另一個重點是設有Mini XLR插槽,用家可透過原廠推出的3針XLR Y型接線,直接與家中Hi-Fi音響接軌,方便在家中聽歌。至於電量方面,KANN CUBE最長可連續播放9小時,比上一代的KANN(6.5小時)更長,亦支援快速充電功能,可在4小時內完全充滿電。

5吋輕觸屏方便 選曲順暢

操作方面,KANN CUBE屬中價位產品,機體雖只內置4核心處理器,但在實際操作時相當順暢,完全沒有「窒」的感覺,配合5吋輕觸式屏幕,無論選曲或進行設定都相當方便。上一代的KANN設有雙記憶卡插槽,支援microSD及SD卡擴充容量,不過今代只會保留microSD單插槽,配合內置128GB容量使用。而新機亦支援串流音樂手機App,包括Spotify、KKBOX、QQ Music、Pandora、JOOX等,用家只需要將對應的Apk安裝檔案放入記憶卡中,並插入KANN CUBE,便可自行安裝。

■規格

屏幕:5吋1280x720像素觸控式

解碼晶片:ESS ES9038PRO SABRE 8聲道 x 2

訊噪比:117dB(單端/平衡)

容量:內置128GB/支援microSD

連續播放時間:約9小時

連接:3.5mm、2.5mm、mini XLR、USB Type C、Wi-Fi、藍牙4.2

體積/重量:140x87.75x31.5mm/493g

售價:$12,980

查詢:3188 0767

文:勞耀全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Ga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