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來電 因「味力」沒法擋?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明報專訊】茫茫人海尋覓另一半,找到心目中的Mr Right或Ms Right,一般都認為是雙方性格匹配、外表吸引使然。但原來有種無聲無息無形的東西,影響了大家的主觀意志。

你有否試過,嗅伴侶的衣物時,會感到心情放鬆,甚至有莫名的幸福感?愛情會令人失去理智,氣味(費洛蒙)在當中也扮演一個角色。

何謂費洛蒙(pheromones)?螞蟻之間能夠互通信息、蝌蚪能辨別自己的兄弟姊妹、蜂后能控制工蜂……都與費洛蒙有關。市面上亦有聲稱加入「人類費洛蒙」的香水出售,標榜能增加魅力吸引異性。

動物分泌費洛蒙 求偶傳信息

早於1959年,德國科學家Peter Karlson和Martin Lüscher已發現動物會釋放一種特殊化學物質(包含氣味分子),能影響同類的行為和生理反應,這化學物質稱之為費洛蒙,或譯作信息素。

費洛蒙在動物界十分常見,動物會因不同目的而釋放不同的費洛蒙,例如傳達警戒信號、提示收藏食物地點或發出求偶信息。以螞蟻為例,牠們會在覓食路徑上分泌費洛蒙,構成「氣味走廊」,讓後面的螞蟻跟隨;蜜蜂則會依據不同階級發出不同氣味,以抑制其他蜜蜂的行為,其中蜂后的費洛蒙更能掌控蜂群,影響族群蜜蜂的行為和生殖能力,以奠定自己的領導地位。

大部分哺乳類動物也有費洛蒙,能誘發異性發情及求偶等行為。科大生命科學系講師梁嘉華舉例,「養豬場替豬人工繁殖時,職員只需使用『公豬誘情噴霧劑』,母豬聞到這種氣味後,便會發情和感到興奮,然後職員將公豬精子放入母豬體內人工受孕。」

■研究:嗅愛侶體味能紓壓

人類是否也有費洛蒙?有些科學家持保留態度。人類散發的氣味分子數以千計,至今仍未有人有系統地逐一研究人類所產生的所有氣味。若人類費洛蒙存在,那氣味分子必須一致、無差別地影響其他人的心理和行為,但科學家未找到這樣的分子。不過,由於不少實驗反映了我們的行為會受別人的氣味影響,所以亦有科學家認為人類存在費洛蒙,尤其在愛情或伴侶關係上,擔當着重要角色。

愛侶氣味與快樂聯結

你有否試過,嗅另一半的衣服散發出來的味道時,心情會放鬆起來,而且有快樂感覺?梁嘉華解釋:「當我們認定一個人是伴侶時,會將對方的氣味『鎖定』在腦裏。近年更有研究發現,情侶間的氣味有助紓壓。」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便曾發表一項有趣研究,當女性處於緊張狀態時,嗅到另一半的氣味能紓緩緊張。

研究找來96對情侶接受測試,男方穿著乾淨襯衫24小時,留下體味,其間禁用止汗劑、香水,也不能吃濃味食品。之後女方會隨機收到1件襯衫,或來自伴侶穿過的、陌生人的或是沒人穿過的。實驗人員要求受測者嗅那件衣服,並在之前及過程中向她施予心理壓力。結果顯示,當女性嗅到有另一半體味的襯衫時,即使身處在壓力環境,所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小;但嗅到陌生人體味的襯衫時,壓力荷爾蒙水平則升高,相關研究刊登於《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中。

有些人喜愛嗅另一半的體味,梁嘉華認為,「可能因為他們把雙方在一起時的美好、快樂感覺,和對方的味道連結起來,只要聞到就有愉快感覺。」

免疫系統不同 更「臭味相投」?

台灣歌手辛曉琪的名曲《味道》有一段歌詞:「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尤其是在一段親密關係,吸引彼此的,有時候就是身上的味道。那麼,我們是愛上這個人才喜歡這味道,還是先喜歡這味道然後愛上這個人?兩者也有可能。至於,我們為何對某些人的氣味情有獨鍾?「有些實驗嘗試解答這個問題,但目前科學上未能提供完整答案。」梁嘉華如是說。

有研究發現,當一對男女的免疫系統愈不一樣,就會愈覺得對方的體味吸引。梁嘉華說,「研究者估計,如果伴侶跟自己的免疫能力不同,就可以擴大免疫能力範圍,生下來的後代會有更好的免疫力;亦有實驗指出,人能嗅出人與人之間的基因差異,差異適中就最吸引,背後原因可能與避免近親繁殖有關。」

■狗嗅一嗅 知道你開心定傷心

人可以透過香水改變體味,增加吸引力。至於人的費洛蒙,會隨着人生不同階段(嬰兒、青少年、懷孕、老年)、身體狀况(經期、生病)、情緒變化而改變。梁嘉華指出,「嬰兒有臊孲(音蘇蝦)味,我們傷心或開心時,由於荷爾蒙改變或腎上腺素增加,身體散發出來的味道也會不同。」

狗的嗅覺受體比人類多,能嗅到更多氣味。養狗的人或有這樣經歷,當自己心情低落時,愛犬一直坐在身旁,像安慰自己一樣。有些狗能憑人類散發的味道感知我們的情緒。外國一些狗經訓練後,能藉氣味察覺病人的抑鬱症、癌症、糖尿病復發,甚至能識別柏金遜症徵狀,提醒患者盡早求醫。

■氣味入腦 與經歷掛鈎

許多動物以費洛蒙互通信息,牠們鼻腔與口腔中間的上顎骨,有一個特殊的器官鋤鼻器(Vomeronasal organ)接收費洛蒙,然而人卻沒有這個器官,我們處理費洛蒙,跟處理其他氣味相似。梁嘉華解釋,「當氣味分子進入鼻子後,會和嗅覺受體接觸,神經元將信息傳送到大腦,刺激大腦多個區域分析,例如這氣味之前有沒有聞過?與什麼人有關?憶起什麽情緒,危險、開心,還是難過?假如過去在某些場景聞過一些吸引你的氣味,之後再聞到這種氣味時,也會回憶起開心情緒。每個人的成長、經歷、記憶,使我們對某些氣味情有獨鍾,大腦分析之後,這些氣味會影響我們的生理和主觀感受。」這解釋了,為何有些人的體味,有人覺得很「難頂」,有些人卻認為「很Man很吸引」。

■知多啲

◆貓咪聞「臭腳」O嘴?

網上不時熱傳貓咪露出「囧樣」的照片或影片。有貓主人把自己的腳板給貓咪嗅,貓之後睜大眼睛、張開嘴巴,表現出一副傻傻的表情,難道是因為氣味太難頂?原來剛剛相反。

這個囧樣會出現於貓科動物及山羊、馬等哺乳類動物身上,梁嘉華解釋:「當牠們嗅到異性或吸引的氣味時,由於想接收更多這種氣味,因此會張開嘴巴、上唇上翹,以便口腔和鼻腔偵測這些氣味,這稱為『裂唇嗅反應』(Flehmen response),在我們看來,像表現出一副囧樣。」有些貓會在主人的鞋或襪子上磨蹭,令自己身上沾有這些氣味,因為這些氣味對牠們來說很吸引。

◆費洛蒙香水令異性神魂顛倒?

市面部分貴價香水加入化學物質雌四烯醇(estratetraenol,EST)與雄二烯酮(androstadienone,AND),聲稱這些是「人類費洛蒙」,有助吸引異性。然而西澳洲大學演化生物學家Leigh Simmons對這些化學物質功效存疑,他曾找來94名受試者參與研究,發現這些化學物質並未影響他們的「性趣」。

■今期專家

◆梁嘉華博士(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系講師)

文:李佩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生活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