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多樣化職責 女性提供貼心服務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明報專訊】現任日本電氣(NEC)香港地區董事總經理的Elsa Wong,一直從事電子及資訊科技工作,是公司高層中的少數女性。她在大學時期修讀電腦工程系,直到今時今日,還會常常被人問及為何要選這條路,她總是坦然回答:興趣與性格使然。「讀工程有什麼好處?那就是可以促進思考,鍛煉邏輯思維。即使之後要從事其他行業,也會對自己有幫助。」

晉升有難度 日資公司亦漸改變

從業多年,Elsa表示極少因性別而受到不公平待遇,惟晉升很難:「要看學歷、看年資,而且NEC是植根日本的老牌企業,最高層幾乎都是老一輩男性。」不過,這一情况也在慢慢改變——2018年初,NEC台灣地區總經理賴佳怡正式履新,成為了NEC台灣成立以來的首位女性總經理,振奮人心;而Elsa自己的際遇,也足以證明此類老牌企業的管理層不再是男性專屬。「這幾年,已經明顯有所不同,尤其在海外分公司,女性的地位已經有了變化。」對於女性職場晉升前路,尤其在傳統男士主導的行業,Elsa持樂觀態度。

如今NEC一類的資訊科技公司,開始愈來愈看重女性角色對公司發展的影響,也是因為女性可以承擔更多樣化的職責。市場日漸壯大,女士細心、周到的特質,使得面對客戶時能夠帶來更貼心的服務;優秀的理解力與溝通力,也讓她們在職場上發揮獨特的效用。「這個年代,資訊科技產業不再那麼刻板,許多社交媒體、AI等新興產業也涉及科技問題。」Elsa如是說。電子市場需求龐大,也能為職業女性提供一個發揮所長的舞台。

「男性限定」職業年代正在慢慢過去,有意投身這些行業的女性,可以稍稍放低戒備。雖道阻且長,但也不必太過擔心,女子力總會為你帶給意外收穫。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職場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