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驅蟲:花椒八角驅小強 檸檬汁除蟻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使用天然方法驅蟲,對環境友善,也可減少化學劑的包裝垃圾。天然防蟲方法主要是以濃味食材驅趕牠們。

綠匯學苑的高級永續生活主任張可欣表示:「蟑螂、蟻、衣魚、書蟲等喜歡潮濕、不通風和食物充足的環境。如果家中雜物多,空氣不流通,蟲蟻也較多。蟑螂、衣魚等昆蟲不喜歡花椒、八角味道,將花椒和八角放進袋裏,或獨立擺放,然後置於牠們出沒的地方或抽屜內,有助防蟲。」她提醒,這方法未必百分百有效,因有些蟑螂、衣魚可能不怕這些氣味。另一方法是將辣椒或蒜頭壓汁隔渣,噴於牠們經常出沒的地方。

清理雜物 保持空氣流通

衣魚是紙張製品及衣物的常見害蟲,身上長有鱗片、觸角長。牠們行動迅速,喜歡黑暗、溫暖潮濕地方,常藏身於隙縫中,以紙張和漿糊等含澱粉質的東西為食,成蟲壽命達2至3年。

以味道驅走衣魚之外,也可從環境管理入手,例如將書籍妥善存放在膠箱,定時更換吸濕物料。

對付螞蟻也很簡單,「用檸檬汁或醋,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抹擦或噴灑,令他們不再在那些地方出沒。」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