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巢穴斷米路 滅絕家居害蟲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踏入初夏,又熱又濕,家居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不速之客,蟑螂、螞蟻、飛蟻、衣魚、毛蠓……令人不堪煩擾。「小強」蟑螂是不少人的頭號大敵,有防蟲專家指出,近年本港常出現「長鬚蟑螂」,牠們不僅反應快,而且跳躍力高,是家居害蟲中數一數二難對付的物種。專家教路,了解害蟲的習性、找出「蒲點」,再用針對性方法,才可避免害蟲肆虐。

害蟲入屋,目的不是繁殖就是覓食,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教路,「可從害蟲的食、住、行三方面着手,杜絕牠們的食糧,針對牠們可匿藏及出沒的地方;對付螞蟻、飛蟻等昆蟲,可抹走蟻路氣味,以及適時關窗等。只要定期徹底清潔家居,保持家居乾爽,害蟲自然減少。」以下是家居常見害蟲及梁廣源提供的處理方法。

油煙惹小強 勿忘清潔抽油煙機

家居常見的蟑螂品種包括美洲蜚蠊,體型最大,身長4至5厘米,常藏匿於污水渠口、溝渠等溫暖而潮濕的地方;德國蜚蠊則常出沒於廚房、廚櫃;澳洲蜚蠊也愛藏於廚櫃等乾爽地方。除了這3種,梁廣源表示,近年本港常出現長鬚蜚蠊,「牠們相當麻煩,是家居害蟲中最難對付的物種之一」。長鬚蟑螂觸鬚長,頭部較尖,體型較德國蟑螂大,牠們的反應迅速,跳躍力高,身邊有些微動靜或一開燈,已迅速逃走不見蹤影,因此難以用拖鞋拍打或用滾水對付牠們。梁廣源說:「香港住屋環境擠迫,蟑螂可能從樓上樓下爬進來。不過,如果家居有牠們的食糧,自然不願離開。」

處理方法:從家居清潔入手,梁廣源提醒,油煙味道容易吸引蟑螂,「抽油煙機和廚房牆身的油漬是黑點,但很多人忽略清潔。除了要定期清理油煙味,也要清掉微波爐底部的殘餘食物」。此外,應減少使用紙箱,因紙箱有許多縫隙,提供蟑螂溫暖的躲藏處,有些蟑螂也會吃紙箱的黏合劑。

毛蠓入侵浴室 酵素丸除水渠潺漬

近日有不少朋友反映,浴室或廁所常有不明物體飛來飛去或聚集在牆上,體型細小,既不是一般的蚊蟲,也不是小蚊滋,外形有點像迷你版飛蛾。雖不咬人,但甚為滋擾。

梁廣源表示:「牠們是毛蠓,體長1至5毫米,在水管內產卵,所以常在排水渠與洗滌盆四周出沒。水管內的油脂及有機物形成潺漬,毛蠓會於潺漬處產卵,每次達30至100粒,經過48小時後變成幼蟲,再過大約10天便會變為成蟲,從水渠口飛出來。」卵及幼蟲會藏身在潺漬內,因此不易被水冲走,而潺漬也為幼蟲提供食物來源。

處理方法:用通渠劑亦未必能對付牠們,注入漂白水或氯水又會釋放難聞氣味,梁廣源建議定期在水渠口注入80℃或以上的熱水消滅牠們。但這方法治標不治本,最理想是把潺漬一併清除,斷絕毛蠓食糧,蟑螂也可能因此而減少。「市民可於超市購買清潔水渠及水箱用的『酵素丸』,能有效清除潺漬。」

螞蟻聯群結隊 漂白水抹除「氣味走廊」

螞蟻通過分泌「費洛蒙」(包含氣味分子)來互通信息,在找到食物的路徑上留下「氣味走廊」,別的螞蟻會沿路線找食物。

網絡上有「爽身粉防螞蟻」的說法,聲稱在螞蟻行經的路線撒爽身粉,便能隔絕螞蟻,有網民稱方法奏效,但也有人說沒有用。有台灣生物學系教授接受報章訪問時指出,爽身粉屬乾性粉塵狀,沾到爽身粉的螞蟻會脫水,但若放置的環境潮濕,效果不會顯著。

處理方法:梁廣源認為,在螞蟻經過的地方撒爽身粉作用不大,建議改用清潔劑或稀釋漂白水抹蟻路,清除氣味。

飛蟻變白蟻 燈下放一盆水搞定

每逢4至7月的風雨日子,容易有飛蟻飛入民居,飛蟻乃繁殖型白蟻(俗稱繁殖蟻),雨天長翼後,飛出巢外交配繁殖,而且愛飛進有燈光的室內。家中的紙箱、舊報紙、潮濕木材、書櫃等,提供牠們理想的繁殖場所,當飛蟻產卵,成蟲的工蟻以木材為食糧,對家中的木製家具構成傷害。

處理方法:梁廣源教路,「由於飛蟻具趨光性,傳統方法是在燈光下放一盆水,飛蟻看到水中燈光會飛入水中溺斃,如果不想牠們再飛進來,可暫時關上燈。如懷疑家中有飛蟻繁殖,在家中潮濕角落、書櫃附近位置噴灑殺蟲劑。」

壁虎非害蟲 填塞罅隙防入屋

很多人覺得壁虎(四腳蛇)樣子不討好,而不希望牠們在家裏出現。梁廣源表示,家中如有德國蟑螂,容易吸引壁虎走進來「搵食」。

根據食環署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資料,「壁虎日常的食物大多是不同種類的小昆蟲,例如螞蟻和蟑螂的卵,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壁虎一般被視為益蟲而非害蟲」,與壁虎和平共處,其實有助減少家中害蟲數量。

處理方法:

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資料顯示,使用殺蟲劑及昆蟲驅避劑對付壁虎效用不大,若壁虎造成滋擾,可嘗試以下方法:

1. 利用工具(如掃帚)引走牠。

2. 填塞家居裂縫和罅隙。

3. 窗戶加裝防蚊網及黏性昆蟲誘捕器,減少壁虎的食物來源。

文:李佩雯

編輯:梁小玲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好生活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