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城市:唐樓天台 風光消逝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2日

【明報專訊】「明明記得呢度有窗。」在提倡保育深水埗青山道碩果僅存的戰前弧形轉角唐樓時,我跟友人說。因為每天走經,所以記得。生活的記憶本源自重複。友人懷疑記憶的真偽,這懷疑自當有理——記憶可不會騙人呢,日常重複而致的高度自動性,時而又將記憶消退、隱藏,甚或扭曲。但因為,記得那分明的綠窗框與白布幔確鑿的存在,更曾想願親見那寬敞巨大的窗內住着什麼人家。然後我們以照片查證。幸好還有照片,證明存在,證實溫厚的記憶無誤。現在每天走經,只見那整片凹陷的室房,唐樓顯而易見的中層,逼你凝視內裏無盡的虛空,讓人揑一把冷汗,無法長久佇足。那是,有與無的分別,此岸與彼岸的距離。

持續的重建發展與拆卸、新式私人樓宇直插式的植入方寸空間,推土機無情輾壓,唐樓昔日的居住風光於香港,行行重行行,似乎只有褪色脫落的道路。幸好仍有照片,攝影記者用快門咔嚓記下,瞬間記錄唐樓的共用空間——天台,一個形塑幾代唐樓居民延伸的生活空間。讓人將欲望溶解分裂成可再造的流液,傾瀉至最高處。一幀幀如窗的照片,就打開個個展現唐樓天台文化的風景。但願窗戶持續敞開,寬闊而筆直。

文//林凱敏

圖 // 曾憲宗

編輯 // 林曉慧

fb﹕http://www.facebook.com/SundayMingpao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星期日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