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有情﹕「我條好橋畀人截糊!」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1日

【明報專訊】4年多前,科技創業家Jimmy帶着新研發的「飛天通」手機,到酒店與客戶洽談。客戶說:「咦?你們是H字頭那間公司嗎?上星期不是和你們談過了?」Jimmy頓感晴天霹靂,回答:「不是,我們是Freedy。」客戶續問:「那麼你們兩間有什麼分別?」這個真是天曉得,竟然有競爭對手想到相同的創新業務,更搶閘推出了市場。

創新業務被搶先機

「飛天通」是針對旅客的手機概念,最初以提供旅遊資訊為主,之後發展至與酒店合作,為來港旅客提供免費無限4G上網服務,除了能為每間酒店客制化界面,亦會提供不同的香港旅遊資訊。概念在當時屬新穎,卻被人搶先一步。「見客先被截糊,唔通連個天都唔鍾意我哋?」Jimmy有點氣餒,幸得女朋友Crystal及拍檔Calvin鼓勵,縱然失掉了創業「頭啖湯」,仍無阻他們勇往直前,從設計到尋覓匹配手機,繼而找電訊公司合作,Jimmy和Calvin捱過多少個晚上,甚至曾身陷「險境」。

那次,全公司的人一同到上海,與供應商落實合作計劃,卻經歷了一次畢生難忘的旅程。當晚,他們到當地一所著名餐廳晚宴,並與供應商準備簽約事宜,卻冷不防來了一場食物中毒。Jimmy憶述:「印象中只有生蠔,看上去顏色白白的,口感滑溜溜,嚥下卻似橡皮膠。」

持續改良 後上突圍

Calvin特別難忘那晚滋味。「那一餐以後我們感覺就像下了地獄;發冷、發燒、手震、嘔吐、肚瀉。」同事們說來猶有餘悸,當晚有吃生蠔的無一倖免。沒有到上海的Crystal搭上當晚夜機,帶來整個行李箱的藥物,替各人「急救」後總算成功簽約,一個難關又捱過了。

經過4年多的奮鬥,公司的手機平台現在不僅提供旅遊資訊,去年更和大學合作研究智能家居項目。今時今日,旅客除了可以用飛天通手機搜索旅遊資訊和預約服務外,還可以用手機作開關房門、控制房間內的電器設備。

這天,Calvin與Jimmy接受電視台的訪問,「與競爭對手的分別?就是我們一直進步!」兩人笑着回答,Crystal在旁拍手說:「其實個天都幾鍾意我哋!」3人訪問後笑容滿面,繼續他們的「飛天」旅程。

文:鄒健宏(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E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