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薯:ViuTV抑或ViuTVB?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明報專訊】ViuTV開台3周年轉陣,上星期一口氣推出兩齣自家製劇集和新節目。可是看過之後,我既懷疑自己究竟是否在看ViuTV,亦對ViuTV始終被大台牽着鼻子走感到可惜。

首先談前視后鄧萃雯伙拍無綫前小生陳錦鴻的《婚內情》。故事講述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婦分別出軌,適逢「安心偷情」的時間巧合,成功吸引輿論注意。但劇集開播後即見真章,首集差劣的收音效果令觀劇興趣大打折扣,加上對白充滿斧鑿痕,愛情專家孫逸(陳錦鴻飾)的角色,就似為了雕琢關於那些似是而非的「金句」而製造出來,而女主角患病、男女主角開展多條分岔的感情線等,橋段老套婆媽。雖然監製南方舞廳一如既往,以離地偽中產風格包裝作品,卻沒有令劇集格調變高。劇集以半小時為一集,節奏慢得可憐,連續幾晚也令我有「咁就做完喇?」的感覺。就算演員表現再好,觀眾的耐性也被消耗。劇本和製作毁掉演員,在ViuTV不是新鮮事,可惜。

緊接《婚》播映的《詭探前傳》,亦有雷聲大雨點小的窘態。上一輯《詭探》以香港的都市傳說為題材,講述茅山術士司馬志全協助警隊重案組「第七行動組」,調查一系列懸疑案件,《前傳》更追溯司馬志全(游學修飾)的前半生,以及其師父、茅山術士暨哲學教授彭百川(鄭少秋飾)如何法術拆解懸案。筆者曾經對前作《詭探》有期望,可是劇情和製作每况愈下,最後唯有棄劇。《前傳》仍有不少沙石(尤其部分演員的表現,令人驚訝「點解拍成咁都可以出街」,視覺特效亦令人想起亞視),只靠舉手投足都是戲的鄭少秋和飾演其敵「鬼成」的陶大宇,以及近年冒起得最快的游學修,才能勉強留住觀眾。

熟悉面孔 難救製作問題

我只能承認,每晚從棄劇的邊緣掙扎,只因想看那些熟悉面孔的演出,這顯然亦是ViuTV搶收視的方法。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真的有效嗎?重金禮聘無綫前小生花旦拍劇,卻不去改善出現已久的製作問題,若然那些前視帝視后過檔演出但反應欠佳,下次肯定無交易,觀眾也不會蠢多一次捧場。

ViuTV不但背棄了過往「輕劇集、重實况娛樂」的策略,更死跟無綫播劇的時段。該台董事兼總經理魯庭暉接受傳媒專訪的解釋很有趣:「好多人想睇港劇,但故事題材不是觀眾關心。」講出軌的《婚內情》,或許食正「安心偷食」的話題,但這並不代表觀眾關注「第四者跟你有段情」的深層次原因啊。充滿瘋狂辦公室鬥法和「估你唔到」感情線的《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才是收視長勝將軍。如果ViuTV真的想以觀眾關心的題材開劇,而又想從無綫「膠劇」公式以外另闢蹊徑,何不拍一些更貼地的社會寫實劇?台灣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對隨機殺人案兇手和受害者的人性剖析和道德批判,既叫好更叫座。香港的政界和專業界,每日也有不同的鬧劇上演,此時此刻的無綫肯定不敢開拍這些題材,ViuTV敢嗎?可以駕馭嗎?

ViuTV變陣最令我苦惱的一着,是兩線劇集後播出的烹飪暨清談節目《友枱VIP》,由兩個毫無主持經驗的無綫前藝人作主持,邀請TVB的過氣明星,大談在電視台的陳年舊事,這不是赤裸裸地消費TVB嗎?不少收看ViuTV的觀眾,都是厭倦無綫才轉台,ViuTV為何要在自己的頻道,翻拍無綫高層和藝員想當年的節目《May姐有請》?是ViuTV還不了解自己的觀眾群,抑或為了從無綫盲搶師奶觀眾而藥石亂投,人做我又做?媽呀,究竟我是在看ViuTV,抑或ViuTVB?

文:梁慧思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文化